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初级农产品占近七成 有机产品需深挖潜力

发布时间:2020-10-09 10:24:35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郭静原

近年来,有机产品消费需求明显上升,但我国在有机产品生产(种植和养殖)、加工、销售、认证等环节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日前,市场监管总局在2020年全国“有机产品认证宣传周”启动仪式上发布了《中国有机产品认证与有机产业发展报告》和《中国有机产品认证市场调查报告》。

截至2019年底,按照中国有机产品标准生产的有机作物种植面积为220.2万公顷,有机植物总产量为1245.1万吨,共有68家认证机构颁发了有机产品认证证书。2019年,我国有机产品总销量达80.98万吨,较上一年增长11.04万吨;产品总贸易额678.21亿元,较上一年增长46.74亿元;进口贸易额125.49亿元,出口贸易额7.27亿美元。

专家表示,相对于常规农产品生产过程,有机产品生产不只是简单地不使用人工合成的杀虫剂和肥料。它还是灵活性和严格管理相结合的一种生产体系,从良好的营养循环、生产力和耕作管理开始,包括综合、预防的病虫害管理方法、土壤培肥措施,到最终通过有机认证成为有机产品。

“我国出台了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多部政策文件,这些都与有机农业的基本理念高度契合。”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傅泽田说,各级地方政府也纷纷制定有机农业发展规划,推出鼓励政策以提高生产者转型有机农业的积极性。

目前,我国有机产业正朝着逐步规范、快速发展阶段迈进,但依然存在差距。我国有机产品的结构不太合理,发证数量仍以初级农产品为主,发证量占69.8%;有机加工产品发证数量较少,仅占22.4%。有机加工产品不足说明有机产业链较短,多未开展深加工,这使得它们在市场上只能以较贵的初级农产品价格销售,销量和经济效益难以得到有效提升,从而限制了有机产业发展。

对此,傅泽田建议,我国有机产品生产面积仅占全球的4%,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一定上升空间;有机产品结构亟需向更合理的方向调整,增加加工产品的比例;国内目前尚无应用广泛、知名度高、可信度强的生态农产品展销平台,相关部门和企业应积极通过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渠道,大力开拓有机产品销售市场;此外,通过持续宣传,引导消费者正确认识有机产品,推动有机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唐军表示,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完善有机产品认证制度,健全有机产品认证全过程追溯机制,织密认证风险防控网;切实加强有机产品认证监管,不断提升监管效能;不断优化有机产品认证服务,帮助企业解决质量控制和认证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广泛宣传有机产品认证,提升消费者对有机产品的认知度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