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我国猪肉供应增加 价格或稳定下行至明年春节

发布时间:2020-10-26 08:39:23 | 来源:工人日报 | 作者:

我国是猪肉消费大国,猪肉价格的高低关系到老百姓的菜篮子。近日,记者从农业农村部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随着我国猪肉供应的不断增加,猪肉价格正在逐渐降下来,预计一直到明年元旦春节期间,猪肉的价格总体上将低于上一年的同期水平。

据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陈光华介绍,自今年9月以来,我国市场上的猪肉价格已经连续7周下降,而且也没有出现往年中秋国庆期间价格普遍上涨的情况。在上周全国集贸市场上,猪肉价格已经回落到每公斤50.56元,比今年2月中旬最高价格时降低了9元多。猪肉价格正从高位一点点降下来。

陈光华认为,这一形势的出现,主因在于全国生猪生产的持续恢复,生猪养殖户补栏的积极性高。根据农业农村部监测,到今年9月底,我国能繁母猪存栏已经连续12个月增长,生猪存栏也连续8个月增长,特别是今年的6月份和7月份,能繁母猪和生猪存栏先后实现同比增长,这也成为今年生猪生产恢复的重要时间拐点。到9月份底,我国能繁母猪同比增长28%,生猪存栏同比增长20.7%。

“照这个趋势,我们有信心实现全年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到接近常年水平的目标。”陈光华说。正是由于生猪存栏的持续恢复增长,猪肉市场总体呈现出供应改善、价格震荡回落的态势。另外,我国进口猪肉也在增加,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供应,今年1月~9月共进口猪肉328.6万吨,同比增长了132.2%,这些猪肉的入市,也对平抑猪肉价格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猪肉价格还能否继续下行,在陈光华看来,这种可能性很大:“今后一个时期,猪肉供应形势还会越来越好,明年元旦春节期间,猪肉供应量预计同比增长30%左右,价格总体上将低于上一年同期水平,不会再出现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

不过,陈光华也指出,猪肉价格能否稳定下行也受到非洲猪瘟疫情控制好坏的影响。今年以来,我国共有9个省份报告发生18起非洲猪瘟疫情。虽然我国的常态化防疫制度已经形成,但也要看到,非洲猪瘟病毒已在我国定植,污染面较大,疫情点状发生和传播的风险进一步增大,如果防疫措施落实不到位,不排除出现区域流行的情况。“影响甚至阻断生猪生产加快恢复的进程。”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