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今年粮食收购价格上涨 丰收后的粮食怎么卖

发布时间:2020-10-29 09:50:27 | 来源:中国商报 | 作者:马嘉

今年对农民来说,或是个丰产又丰收的好年头。不仅全年粮食产量再创新高,秋粮的收购价格也比去年涨了。今年粮食市场交易情况如何,丰收后的粮食怎么卖,种粮食的农民收获又如何?

粮食收购价格稳中有涨

稻谷、小麦、玉米三大主粮价格的收购价格均有上涨。今日(10月27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在秋粮收购新闻通气会上表示,目前中晚籼稻普通品种收购均价为每斤1.32元,比去年高5-7分钱;粳稻均价为每斤1.36元,略高于去年;玉米大多在每斤1.05-1.25元,比去年高0.2元;大豆均价为每斤2.4元,比去年高0.5元。与此同时,优质品种需求旺、销路好,价格优势明显,如黄华占、丰两优等优质稻价格比普通品种高0.1元以上。

粮食价格上涨的同时引发各界对产量的关注。今年,我国秋粮再获丰收,全年粮食产量将创历史新高。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此前公开表示,夏粮早稻产量已达到3402亿斤,比上年增加44.8亿斤,特别是早稻面积扭转了连续七年下滑势头。秋粮丰收已成定局。预计全年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将连续六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对农民来说,丰收后的成果有个好的销路至关重要。那么,今年粮食市场交易情况如何?据秦玉云介绍,有的玉米深加工企业和饲料养殖企业已经提前开秤锁定粮源,加大收购力度;部分大米和面粉加工企业也在积极组织原料采购,销区企业到产区采购粮源的情况也比前几年明显增多。根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统计数据,当前南方中晚籼稻已进入收购旺季,相关企业累计收购759万吨。目前,主要产区相关企业已收购新产玉米438万吨、大豆6万吨,11月上旬东北玉米、大豆、粳稻集中大量上市后,收购进度将进一步加快。

卖粮收粮交易火热

粮食市场交易火热,有不少农民表示粮食刚从地里收上来两个月就卖光了;也有部分农民在等待时机,期待能将自己的成果卖个更好的价钱。

今年,种粮食的农民或将实现丰产又增收。来自山东聊城的玉米种植农户老张告诉中国商报记者,玉米在收获以后的两个月内就卖光了。他留足了口粮,剩下的粮食都卖给了收购站。老张卖给收购站的玉米价格是每斤1.2元,种一亩地玉米他可以挣七八百元。他表示,无论是产量还是收入都比去年的情况要好。

持续走高的粮食价格也令一些农民产生了暂缓出售的想法。一位来自山东临沂的小型粮食收购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有一些饲料企业会直接找上门来要求合作,亲自去跟农民谈粮食收购的具体情况。确实会有一些农民还在等待更好的价格。

一位来自山东德州的农民对记者表示,她家中的粮食还有部分没卖,一方面是因为刚收获的粮食还未晒干,现阶段卖掉价格不会很高;另一方面她想再等一等,等到好的价格再出手。

对于农民来说,实现丰产又丰收还需理性看待粮食市场形势。秦玉云表示,提醒广大农民朋友、粮食经纪人和粮食经营企业理性看待市场形势,合理安排购销活动,不要盲目追高赌后市,控制好风险。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