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四大零食巨头三家利润下滑 来伊份前三季度亏损逾3700万元

发布时间:2020-11-02 11:39:25 | 来源:中国商网 | 作者:周子荑

截至目前,休闲食品行业四大龙头三只松鼠、良品铺子、来伊份、洽洽都发布了三季报,业绩整体低迷,其中三家企业都出现业绩下滑,来伊份甚至亏损3700万元,只有洽洽“一枝独秀”。

三大巨头净利润下滑

四大休闲零食巨头中的三家都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状况。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三只松鼠实现营收72.3亿元,同比增长7.7%;实现净利润2.64亿元,同比下滑10.62%。同期,良品铺子实现营收55.3亿元,同比增长1.29%;实现净利润2.64亿元,同比下滑16.15%。来伊份实现营收29.99亿元,同比增长2.9%;净亏损3758.7万元,同比下滑349.46%。

实际上,这一态势早在今年半年报时就已有所显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三只松鼠实现净利润1.88亿元,同比下滑29.51%;良品铺子实现净利润1.61亿元,同比下滑17.56%;来伊份实现净利润1234.29万元,同比下滑72.25%。

对此,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零食行业整体表现“惨淡”,但各有原因。其中良品铺子利润下滑主要因为其大本营在湖北武汉,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较大;三只松鼠的下滑则为结构性问题,其产品结构、渠道结构、运营模式都存在很大问题。

据悉,三只松鼠极度依赖电商渠道,2019年,其电商渠道收入在公司营收中占比高达97%。三只松鼠从2017年开始发力线下渠道,建立投食店和联盟小店,但2019年投食店累计只有108家,联盟小店累计268家。而同期良品铺子则拥有718家直营门店、1698家加盟门店。在产品层面,三只松鼠品类众多,不久前其创始人曾透露将在年底前砍掉300个品类,全力“瘦身”。

来伊份净亏损逾3700万元

而三家巨头中业绩下滑最明显的当属来伊份。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来伊份净亏损3758.7万元,同比下滑349.46%,净利率为-1.25%,而同期三只松鼠、良品铺子、洽洽的净利率分别为3.65%、4.77%、14.51%。

不过,来伊份毛利率高达43.64%,可见其净利率为负很可能因为高企的费用。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来伊份的销售费用为9.92亿元,在营收中的占比高达33.08%,而同期三只松鼠、良品铺子、洽洽的销售费用在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20.02%、21.03%、11.08%。

朱丹蓬认为,来伊份目前处于结构性的调整和布局期,其最大的短板在于线上,大量的销售费用也是因其布局线上而投入了大量资源。

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则认为,来伊份的处境非常尴尬,其线上渠道布局多年却一直没有起色,而线下渠道虽门店众多,但主要位于上海,覆盖广度远不如良品铺子。且上海经济较为发达,众多零食巨头纷纷入局,抢食了来伊份大量市场份额。

据悉,早在2011年来伊份就开始布局线上渠道,但一直雷声大雨点小。截至2019年上半年,来伊份线上收入占比只有10%左右。内部人士透露,来伊份倚仗的线下渠道布局过于密集,上海一条街上甚至同时有三家门店,且其在上海的商业租金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0%-30%,大大增加了运营成本。

洽洽“一枝独秀”

在行业整体惨淡的背景下,洽洽却实现了业绩增长。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洽洽实现营收36.5亿元,同比增长13.41%;实现净利润5.3亿元,同比增长32.3%。实际上,早在今年上半年,洽洽就递交了“营收同比增长15.46%,净利润同比增长33.97%”的成绩单。

除了收入、利润的双增长,洽洽现金流等多项指标亮眼。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洽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0.63亿元,同比增长19.72%;截至三季度末的存货金额为6.66亿元,同比下滑52.07%。

实际上,近几年,洽洽业绩增速逐年递增。数据显示,2017-2019年,洽洽净利润增速分别为-9.75%、35.58%、39.44%;同期三只松鼠为27.7%、0.61%、-21.43%;良品铺子为-61.16%、520.65%、42.68%;来伊份为-24.42%、-90.03%、2.59%。

对此,朱丹蓬认为,洽洽前三季度业绩逆势增长的原因是其渠道以线下商超为主,相对于线下专卖店等渠道而言,商超受疫情影响较小。而近几年的业绩发力是因为其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自建工厂能自控品质。

徐雄俊也认为,洽洽业绩增长一是因为相对于其他零食品牌布局线下门店和线上电商而言,洽洽主要依赖商超,渠道成本较低;二是因为其布局每日坚果,定位精准,且其“鲜”战略更容易俘获消费者。

据悉,洽洽以瓜子业务起家,2014年树立坚果发展战略,2017年推出“小黄袋”每日坚果。今年7月,洽洽又提出“坚果+”战略,推出益生菌每日坚果和每日坚果燕麦片两款新品。

民生证券报告显示,疫情未全面散退的大背景下,刚性消费属性推动洽洽瓜子业务实现稳健增长。洽洽第二增长曲线坚果品类,以消费者营养健康需求为出发点,结合瓜子品类协同效益,销量持续增长。“瓜子+坚果”两条产品曲线协同发展,推动公司业绩持续向好。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