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估值无法达成一致,园城黄金终止收购圣窖酒业100%股权

发布时间:2020-11-05 10:21:46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赵方园

11月4日,烟台园城黄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园城黄金”)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本次重组标的方无法就标的公司估值达成一致意见,公司与重组相关方审慎研究与磋商,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从9月22日宣布收购贵州茅台镇圣窖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圣窖酒业”)起,至园城黄金此次重组项目终止仅44天。同日,园城黄金还发布公告表示,自本次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公告之日起一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随后,新京报记者联系了圣窖酒业董事长刘见,询问了公司的估值和圣窖酒业后续的发展,刘见表示:“失败了,估值的纠纷就不必再说。后续,公司依旧会规划上市,不过目前时间还未确定。”

原计划收购圣窖酒业进入白酒领域

园城黄金于9月22日公告,公司拟收购贵州茅台镇圣窖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圣窖酒业”)100%股权,交易完成后,圣窖酒业将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

10月14日,园城黄金再次发布公告,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刘见、刘良跃持有的圣窖酒业100%股权,其中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本次交易对价的比例不低于60%,剩余部分通过现金支付,交易完成后,圣窖酒业股东刘见预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比例将超过5%。

根据交易预案,圣窖酒业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1.44亿,主营酱香型白酒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打“圣窖”系列酱香酒白酒,是茅台镇重点酿酒、储酒企业之一。第一、第二大股东为刘见与刘良跃,持股比例分别为99.5%、0.5%。

财务数据显示,圣窖酒业资产总计在3亿元左右,年营业收入规模为1亿元,2018年、2019年、2020年前8个月,公司营收分别为81.09万元、2833.12万元、3394.94万元。

园城黄金主要从事金矿托管业务和煤炭、钢材等商品贸易业务,公司表示,此次交易一方面可以推动上市公司业务拓展,实现业务转型升级;另一方面,收购圣窖酒业后,有利于改善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提升上市公司价值。

对于重组进展,园城黄金称,自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以来,公司及有关各方均积极推进相关工作。而终止重组的原因则是公司与本次重组标的方无法就标的公司估值达成一致意见。“为切实维护上市公司和广大投资者利益,本着友好协商的原则,公司与重组相关方审慎研究与磋商,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园城黄金表示。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2020年3月,园城黄金还曾宣布拟收购津彤源100%股权,不过由于受国内新冠疫情的影响,津彤源的经营业绩未达到预期,历时4个月后,园城黄金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

10月29日,园城黄金发布三季报,财报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园城黄金实现营业总收入约1937.3万,同比下降21.7%;实现归母净利润-173.4万,同比由盈转亏。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15.1%,同比下降1.6%,净利率为-9%,同比下降9.3%。

圣窖酒业的经营数据遭证监会问询

园城黄金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也引来证券交易所的关注。10月28日,园城黄金披露上海证劵交易所下发的公司重组问询函。

资料显示,圣窖酒业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前8个月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79.48万元、810.03万元和1014.80万元,业绩增幅较大。

对于圣窖酒业业绩的高速成长,问询函要求结合行业趋势和可比公司情况,说明圣窖酒业业绩增幅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并结合公司毛利率、产品销售平均单价、产能规模、基酒吨数和增长情况,说明其核心竞争能力;同时要求说明圣窖酒业的盈利能力是否具备可持续性。

同时,圣窖酒业的主要销售模式为“经销+直销”,旗下的经销商一共数十家,经销模式下的结算主要采取款到发货的方式。问询函要求说明圣窖酒业在经销模式下,收入确认的具体时点和依据,报告期内是否存在渠道压货、大额销售退回的情况,以及销售收入确认的可靠性等。

另外,据公告显示,圣窖酒业还在天猫、微店等多渠道建立了销售网店。问询函同样要求公司补充披露直销和经销模式下的各自销售规模、所占比例;以及直销模式下客户地区分布、产品销售集中度、复购率等指标,并要求在5个工作日内回复。

不过,5个工作日后,园城黄金并未公布以上交易所的询问,而是终止与圣窖酒业的重大资产重组。

圣窖酒业曾计划在香港上市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圣窖酒业早先就开始对上市进行布局。

2018年9月,圣窖酒业隶属的公司中国新飞天酒业集团曾在南京举办“中渝酒交中心推介会暨圣窖股份2020上市说明会”,会上,新飞天酒业集团表示,为了加快圣窖酒业的发展,公司将计划于2020年在香港主板上市。

2020年5月,圣窖酒业董事长刘见在《董事长致辞》中再次表示,公司会不断提升品牌的影响力,加速挺进资本市场的进程。

对于与园城黄金的重组,此前,圣窖酒业董事长刘见在接受新京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公司原本打算赴港上市,但考虑到疫情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所以暂停了赴港上市的计划,并与园城黄金达成并购。

而在园城黄金对圣窖酒业进行尽职调查工作阶段,仁怀市也曾召开圣窖酒业上市工作调度会,专题听取和研究解决圣窖酒业上市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并要求全市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圣窖酒业上市工作,要在不触底线、不碰红线的原则下,特事特办,急事快办。

11月4日,新京报记者再次联系了圣窖酒业董事长刘见,刘见表示,公司依旧会规划上市,不过目前时间还未确定。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