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后疫情时代”乳业迎新增长 我国从乳业大国向乳业强国转变

发布时间:2020-11-23 10:12:49 | 来源:中国商网 | 作者:周子荑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各行各业逐渐复苏,乳业复苏态势如何,在消费者健康意识提升的背景下又有哪些新机遇,未来乳业前景几何?

1-9月乳业营收增长6.82%

我国乳业在逐步复苏中。11月19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美菊在网易·新能量乳制品行业峰会(以下简称峰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国规模以上的乳品企业563家,实现营收3120.1亿元,同比增长6.82%;实现利润总额223.6亿元,同比下降13.63%,降幅比1-3月减少51.66个百分点,亏损额开始减小。全国规模以上企业乳制品产量2037.6万吨,同比增长1.12%。

而在今年一季度,我国乳业一度遭受重创。数据显示,今年1-3月,全国规模以上的乳品企业有561家,实现营收904.1亿元,同比下降2.02%;实现利润总额38.4亿元,同比下降65.23%;乳制品产量为573.8万吨,同比下降9.77%。

对此,刘美菊表示,全国的乳品产量在2月和3月受到很大影响,但从4月开始产量已经逐步恢复。实际上,近年来我国乳业已经驶入了高质量发展的轨道,法规标准逐渐完善,也实现了种、养、加、研、储运以及市场全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

刘美菊认为,目前我国乳业在推动健康中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减税减费等系列关注民生、促进消费的政策实施落地过程中,进一步促进了国内需求潜力的释放,为国内乳制品消费提供了新的增长动力。目前,我国乳品行业保持了稳步发展态势。

未来奶类消费将呈刚性增长

而我国乳业驶向高质量发展轨道背后是这几年不断积蓄的力量。我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亚清在峰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乳业生产消费加快增长,全国奶类产量为3297.6万吨,同比增长3.8%;乳制品产量为2719.4万吨,同比增长5.6%;人均乳制品消费量折合生鲜乳为35.8千克,同比增长1.6千克。

在行业规模加速增长的同时,我国乳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同时乳业质量安全也在加快提升。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奶牛规模养殖比例达到64%,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全国荷斯坦奶牛平均单产超过7.8吨,同比增长400千克;国产品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占有率超过50%,抽检合格率为99.8%,乳制品抽检合格率为99.7%,在食品领域继续保持领先。

刘亚清表示,目前我国乳业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未来随着人口增长、经济收入增加和膳食理念的改善,奶类消费一定持续刚性增长,按专家预测,2025年将达到人均40千克,增量近1000万吨。

乳业专家宋亮也在峰会上预测,预计到2030年,我国乳业消费总量将达到7000万-8000万吨,有巨大发展空间。

从“乳业大国”向“乳业强国”转变

刘美菊表示,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要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对于我国乳业来说,要完成乳业大国向乳业强国的转变。

刘美菊表示,在此过程中,乳业有三大发展重点。第一,补短板,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第二,促升级,实现向乳品强国方向的转变;第三,增后劲,夯实发展的基石。

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也在峰会上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加快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乳企而言,一方面要加强全球智慧融合,构建创新高地;另一方面要促进全球产业融合,集聚优质资源。

蒙牛集团执行总裁李鹏程也在峰会上表示,我国乳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进入了全球乳业第一阵营,能否掌握一个稳定的全球供应链,将成为乳企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为此,我国乳企必须通过积极行动,来推动全球供应链的重构和前瞻性的布局,更深入地参与到乳业的国际治理和国际合作中去。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