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营养

大蒜素可杀死幽门螺旋杆菌? 最多只能降低感染概

发布时间:2020-12-11 10:49:41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陈书蕊

近来网上有传言称,因为大蒜中含有一种名为大蒜素的物质,它具有较强的杀菌消炎作用,能“秒杀”伤寒杆菌、痢疾杆菌等细菌,还可以清除肠胃中的有毒物质,特别是能杀死幽门螺旋杆菌。那么,大蒜素是否真有此奇效?

大蒜素是大蒜中含有的一种对人体有益的物质,具有消炎、降血压、防癌、抗病毒等功效,对多种杆菌,如伤寒杆菌、痢疾杆菌等,均有抑制作用。但大蒜素并非像传言中所说的,能“秒杀”伤寒杆菌、痢疾杆菌等细菌。临床统计数据显示,细菌性感染者需服用含有大蒜素的药物1周、真菌性感染者需服用含有大蒜素的药物4周,才会有效。

而且,大蒜和大蒜素并不能划等号。一头完整大蒜中的大蒜素含量极低。将生大蒜切碎后放置在空气中15分钟,大蒜中的蒜氨酸在蒜酶的作用下与氧气结合才可产生极少量的大蒜素。

科学研究发现,吃大蒜素可以让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病人恢复得更快,但它最多也只能起到辅助作用,想通过大蒜素完全代替胃炎治疗药物和抗生素是不现实的。即使经历千辛万苦吃到了大蒜素,它也只能起到消炎、减慢菌群生长速度和降低感染幽门螺旋杆菌概率的作用。而且,大蒜素具有刺激性,大量食用会对胃肠道和眼睛造成刺激。很多患者盲目食用生大蒜后导致视力下降,正是这个原因。

要避免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在生活中,我们应该注意以下3个方面:

其一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实行分餐制,聚餐时使用公筷,是把幽门螺旋杆菌“拒之门外”的有效手段。当然,餐具的卫生也很重要。

其二保护自己的胃,管住自己的嘴。避免吃刺激性食物,胃壁是很脆弱的,经不住硬、辣、冷、烫食物的轮番“攻击”。

其三定期体检,必要时做胃镜检查。临床最常见的检测幽门螺旋杆菌的方式是碳14呼气试验,其可以快速查明胃内是否有幽门螺旋杆菌。

另外,要强调的是,应对任何一种病毒或疾病,正确的方式一定是及时就医、接受科学治疗,寄希望于某一种食物来疗愈疾病,是不现实的;而合理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是我们保持良好健康状态的必要条件。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