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鸡蛋价格创13个月新高 “火箭蛋”为何又回来了

发布时间:2021-01-14 14:15:59 | 来源:中国商网 | 作者:马嘉

“火箭蛋”在春节前再度出现,出场价格已冲破每斤4元,创下近13个月来的新高。北京等地区的鸡蛋零售价格更是一路走高,还带动山东、东北等产区的鸡蛋出场价格上涨。鸡蛋价格为何又开启了上涨模式?春节期间还会涨吗?

GetAttachment (2).jpg

北京朝阳区一家农贸市场内,经营鸡蛋摊位的商户表示,鸡蛋的进货、出货价格都不便宜。

进得贵卖得也贵

北京朝阳区一家农贸市场内,一位消费者告诉中国商报记者,最近鸡蛋价格涨得太快了,他花11.2元买了约1.5斤鸡蛋。而近期的鸡蛋价格也令商户忧愁,一位商户对记者表示:“最近一周,鸡蛋既不好进也不好卖,进货、出货价格一天比一天贵。”

根据大宗商品分析机构上海钢联-我的农产品网数据,截至2021年1月12日,国内主产区鸡蛋出场均价为每斤4.54元,主销区鸡蛋出场均价为每斤4.63元,较12月底的每斤4.18元、每斤4.25元分别上涨了8.61%、8.94%。2019年12月至今,鸡蛋价格又重新达到了每斤4.5元,创下近13个月的新高。

北京等鸡蛋主销区的价格上涨也带动了山东等主产区的鸡蛋价格上涨。卓创资讯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月12日,山东市场上的鸡蛋日均出场价为每斤4.46元,较1月1日上涨10.95%,环比上涨23.20%,同比上涨23.55%。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旭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受北京市场鸡蛋价格大涨的影响,山东多地批发、零售环节有备货计划,下游部分食品企业也积极采购,因此目前消化速度尚可。预计未来一两天内来自山东产区的鸡蛋或还有每斤0.10-0.25元的上涨空间。

价格因何走高

元旦前鸡蛋市场刚刚平稳,零售端价格也稳定在每斤4-5元左右。为何元旦过后,鸡蛋价格再度上涨?卓创资讯分析师牛磊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元旦过后,鸡蛋价格延续上行走势,主要原因是鸡蛋供应减少和终端需求提升同时出现。

“从供给端看,河北地区受到公共卫生事件冲击,养殖单位多选择淘汰老鸡,局部地区流通受限,同时月初北方地区因强寒潮气温骤降,蛋鸡产蛋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鸡蛋供应减少。”牛磊说。

在需求端,一些食品厂均开始提前备货。牛磊表示,产区内销普遍加快,市场以及商超采购量明显增加。另外,受北京、河北等蛋市走强的引领,产销区联动性增强,各环节存盼涨预期,且低价成交不易,再加上终端“买涨”心态的刺激,采购积极性高,鸡蛋价格整体涨幅明显。不过,随着蛋价持续走高,养殖单位利润提升,各环节贸易商心态会转为谨慎,维持低位库存为主,随进随销。

后续还会涨吗

春节将至,鸡蛋价格还会再涨吗?鸡蛋市场何时降温?

据悉,后续市场上的鸡蛋需求或将减弱。“进入腊月后,随着下游备货结束,市场进入消化库存的阶段,需求可能会小幅减弱。但进入腊月中旬后,销区市场进入节前备货阶段,内销维持稳定,需求会短暂提升,到后期逐渐减弱。综合看来,随着各个阶段备货结束,1月中下旬鸡蛋需求会逐步减弱。”卓创资讯分析师朱泽坤表示。

同时,鸡蛋价格也将同步下降,囤货将遇风险。“目前来看,产区余货压力不大,当前的终端支撑仍有余温。但产区鸡蛋出场价格涨至每斤4.60元以上,短期再涨空间有限,需关注终端市场对价格持涨的接受能力。受公共卫生事件发展的不确定性影响,加上各地学校、工厂临近春节假期,市场需求有放缓迹象,蛋价有下跌风险。”牛磊表示。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