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一桶油98元 海天味业杀入食用油市场胜算几成

发布时间:2021-01-21 10:09:50 | 来源:中国商网 | 作者:马嘉

“卖酱油”的海天味业也开始卖食用油了。面对金龙鱼、鲁花、道道全、西王等食用油市场老牌选手,海天味业有几成胜算?酱油界龙头企业入局后,食用油市场竞争格局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以高端食用油杀入赛道

据悉,此次海天味业推出的“油司令”系列一级大豆油、玉米胚芽油预售价均为98元/4.9升,目前新产品还在预售期。先赚得业界眼球的是海天味业旗下食用油产品的价格。该产品原价为149元/4.9升,即便预售价格也比金龙鱼、道道全、鲁花等同类型产品高出10元左右,容量上也少了0.1升。

刚刚杀入食用油赛道的海天味业,为何盯上了高端市场?在业内人士看来,海天味业此次推出新品的思路,迎合了当下粮油市场的发展趋势。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从金龙鱼的稻米油到海天的新品油都能看出,未来高端产品是企业争夺的重点,也是凸显品牌差异化优势的关键。这既匹配了行业发展的趋势,也匹配了消费者的刚需。”

事实上,我国食用油市场潜力大。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12月,粮油、食品类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5283亿元,同比增长9.9%。根据中国农业信息数据,我国为食用油消费缺口最大的国家,2018年我国食用油消费缺口达到1081万吨,位列第一。

既有需求,又有缺口,食用油赛道对海天味业来说,或有望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艾媒咨询分析师王清霖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海天味业已经占据调味品行业的龙头地位,在调味品赛道上面临着新的增长瓶颈。

同时,在业内人士看来,海天味业布局食用油赛道,也是对同类企业竞争的一种正面回应。朱丹蓬表示,从海天味业目前的业务布局看,其或许在向金龙鱼的大厨房战略靠拢。金龙鱼上市后,从体量、利润到股价都给了海天味业一定压力,现在海天味业迎头追赶,也在多品牌、品类、场景、渠道、消费人群这五个方面进行布局。

海天味业能“杀出重围”吗

不过,目前我国食用油市场中,巨头企业仍占据优势。根据欧睿国际数据,益海嘉里(金龙鱼)、中粮、山东鲁花以及西王食品处于食用油企业中的第一梯队。而“酱油界一哥”海天味业加入竞争后,会给已有的竞争格局带来哪些变化?市值被金龙鱼赶超的海天味业,能在食用油市场上“扳回一城”吗?

前有“粮油巨头”,后有“赛道新秀”,海天味业在食用油赛道面临的竞争形势十分激烈。粮油巨头金龙鱼刚上市,市值即突破6000亿元,已然赶超了海天味业;西王食品、道道全等粮油企业在2020年更是在扩产和推出小包装食用油新品方面持续发力。同时,根据企查查数据,截至2021年初,我国共有33.4万家食用油相关企业,2020年新注册量达到7.8万家,同比增长39%。

激烈竞争下,海天味业能在粮油赛道上再创佳绩吗?在业内人士看来,海天味业推出的食用油新品无论是从价格上还是理念上,都面临着尴尬的处境。一位北京地区粮油经销商告诉中国商报记者,海天味业推出的新品在报价上比其他品牌贵40元左右,在春节时还可以用送礼的名义包装产品,但是在平时,这个价格确实会对销量产生影响。同时,以“零添加”作为产品标签,也有些大众化,在特色上与其他产品难以区分。

而作为食用油赛道的“新人”,海天味业旗下的粮油产品或难以在短期内拿到亮眼的成绩单。“一方面,受少油少盐少糖等消费观念的影响,健康零添加已经成为食用油企业追求的目标,海天味业的产品需在特色上下功夫;另一方面,在食用油市场巨头林立的情况下,海天味业或难在短时间内分到一杯羹。长期来看,其如果在食用油赛道深耕,也必然会挤压其他品牌的市场份额。”朱丹蓬表示。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