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庄园牧场控制权拟变更,董事长马红富转让股权获利超4亿元

发布时间:2021-01-26 10:25:20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 郭铁

1月25日,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庄园牧场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马红富和自然人胡开盛拟将其合计持有的兰州庄园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庄园投资”)100%股份,转让给甘肃省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甘肃农垦集团”)。转让完成后,甘肃农垦集团将合计持有庄园牧场29.45%的股份,取代马红富成为庄园牧场的控股股东,马红富则凭借此次股权转让获利4.16亿元。

甘肃国资将控股

公告显示,2021年1月22日,马红富、胡开盛与甘肃农垦集团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甘肃农垦集团以约4.27亿元的交易对价,受让马红富和胡开盛合计持有的庄园投资100%股权。其中,马红富、胡开盛分别持有庄园投资97.38%、2.62%的股权。转让完成后,甘肃农垦集团将持有庄园投资100%股权,并通过庄园投资持有庄园牧场13.22%的股份。马红富则继续持有庄园牧场约20%的股份。

早在2020年12月25日,甘肃农垦集团已先行认购庄园牧场16.23%的股份。本次股份转让事项实施完毕后,甘肃农垦集团合计持有庄园牧场的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9.45%。股权结构显示,甘肃省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甘肃省融资平台,持有甘肃农垦集团 100%股权,但不履行出资人职责,甘肃省国资委对甘肃农垦集团履行出资人职责并为实控人。

庄园牧场表示,甘肃农垦集团将利用自身运营管理经验以及产业资源优势,助力公司发展,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促进主业逐步做大做强,提升公司价值。

业绩连年下滑

资料显示,庄园牧场前身庄园乳业成立于2000年,由马红富一手创立,目前是甘肃省投资规模最大的集奶牛养殖、技术研发、乳品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化乳制品生产企业。2015年10月,庄园牧场在中国香港上市。登陆港股仅2个月,庄园牧场就透露了A股上市意向。

2017年9月,庄园牧场A股发行申请获证监会审核通过,成为国内首家同时登陆A股、H股的乳企。不过,庄园牧场业绩却自此连续下滑。2017年-2019年,庄园牧场净利润分别减少9.96%、7.05%、19.22%。2020年前三季度,庄园牧场营收为2.01亿元,同比减少13.2%;净利润为819.78万元,同比减少83.69%。

马红富,出生于1966年,1984年至1986年,任甘肃省民勤县昌宁小学民办教师;2000年4月至 2002年8月,任兰州庄园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自2002年9月起,马红富一直担任庄园牧场董事长,为该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2018年1月9日,马红富当选为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同时兼任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兰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甘肃奶业协会会长、甘肃省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

裁判文书显示,为获得短期流动贷款支持,2015年至2018年春节期间,马红富曾先后4次以拜年之名,向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甘肃省分行营业部原总经理杨晓明进行现金行贿,合计约15万元。2019年12月,杨晓明因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8年,并处罚金100万元,而马红富的行贿事实直到2020年3月才被媒体曝光。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