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栽好梧桐树 凤凰自然来——从牧原集团东北发展见证黑土地变投资热土

发布时间:2021-03-05 10:19:5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冯孔

时间是历史的最好见证者。曾几何时,受于体制机制及产业结构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东北经济发展遇到了不小困难。投资增速也大幅下滑,被资本冷落的东北地区,一时间形成了投资不过山海关的说法。

近年来,东北地区在改善营商环境上下足了功夫,“软件上”加快软环境建设,营造“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网上办”“承诺制审批”等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不断加力;“硬件上”,随着京哈高铁全线贯通,将进一步加快资金、人才等各种市场要素的流动。

栽好梧桐树 凤凰自然来。资本对投资机遇的嗅觉最灵敏。

阿里巴巴、伊利、牧原、华润、五矿、恒大、融创等一众知名企业积极布局东北谈合作、投项目。“投资不过山海关”到“投资争过山海关”氛围的转变,折射出东北经济的成长性日益受到市场青睐。

政策高地 东北地区为企业发展提供便利

近年来,东北地区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是下了一番苦功夫的。黑龙江省成立了全国首家省政府企业投诉办理机构,已处理解决了一大批涉及政府部门违约失信、不当干预、“三指定”等违法违规问题;2016年底辽宁省通过《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并将2017年定为营商环境建设年;为解决民营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办事难”等问题,吉林省2017年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若干措施》,制订25条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东北四省区陆续发布了“十四五”规划建议全文。不约而同的是,四省区都将“优化营商环境”写入其中,并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黑龙江提出,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用改革的办法优化营商环境;吉林提出,加快建设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推动营商环境进入全国第一方阵;辽宁提出,加强营商文化建设,营造“办事不求人”的社会氛围;内蒙古提出,坚持从创新体制机制入手、从优化营商环境破局,加强改革举措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

真心换来真金。

政府下定决心改善营商环境,面对如此具有投资价值的热土,换来的是企业的蜂拥而至。2016年,牧原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到东北布局养猪。截至目前,牧原已在东四省区19市37县成立了43家子公司,总投资300亿元,2020年出栏生猪483万头,助力稳产保供。牧原集团在东北地区投资发展,可以窥见东北地区营商环境改善。

现代化养殖场:奈曼牧原第三分场

“政通人和变资源,我们深深感受到东北这片黑土地已在无声中变成经济热土,热土之上热量满满,牧原信心十足,正在如火如荼加大东北投资。2020年牧原集团在东北进一步启动了屠宰厂布局,实现生猪就地屠宰,进一步将东北粮食资源转化成优质猪肉供应全国,目前牧原已经在东北布局了4个屠宰厂,年屠宰能力达1100万头。同时,通过产业带来人才驻留本土创造价值,目前牧原集团在东北员工2.6万人,本地员工2.3万人。其中大学生6101人,东北籍5609人。”牧原集团常务副总裁曹治年说。

投资热土 牧原集团积极在东北布局

牧原在东北四省区的投资发展,深刻感受到了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地方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打造良好的政商关系,建立了领办代办等一系列支持发展的制度,投资软环境不断优化,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撑,牧原在东北四省区完成了深度布局。

在黑龙江,签订克东牧原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后,克东县委、县政府在成立专班上下了一番功夫,实行保姆式服务。专班由专人领办各类手续,协调处理遇到的问题,曾创造进入办事大厅到拿到营业执照仅5个小时的记录。养殖场土地流转是关键,专班组领导带领乡村干部走村入户,夜以继日,顶风冒雪,累计完成土地流转4000余亩,使10个猪场顺利落地。牧原项目施工前,专班会组织电业、交通部门把临时用电、临时道路修建完成。遇到施工旺季,专班组长会带领牧原项目团队跑周边商混站、墙板厂,累计协调商混万余立方、墙板数十万方,推进项目快速建设。

通榆牧原400万头生猪屠宰项目建设现场

在吉林,自2017年4月17日通榆牧原成立之后,受到通榆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县委县政府多次就牧原项目选址、手续办理、建设等具体工作调度各部门及项目所在乡镇主要负责领导就以上问题召开调度会,并带领各部门及项目所在乡镇主要负责领导到项目现场解决问题,推进项目顺利建设,帮助企业早日投产达效。

在辽宁,牧原集团在铁岭市布局三家子公司,2016年9月率先落户铁岭市铁岭县,凡是涉及到铁岭牧原生产经营的问题,从流转土地到生产经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全县上下,均以雷锋式的服务精神,想尽一切办法协助牧原解决问题,使牧原节约资金成本,促进企业长远、稳定发展。

在内蒙古,在奈曼旗旗委旗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奈曼牧原于2016年6月17日正式成立,并开始养殖项目建设,同年10月6日奈曼牧原三场顺利投产运营,成功引进东北第一批母猪。奈曼牧原从选址规划到投产运营创造速度第一,截止2020年奈曼牧原累计完成生猪产业投资12.11亿元。

黑龙江省大庆市创新推开“首席服务员”和“五制服务”机制、辽宁省铁岭市 “雷锋式服务”、内蒙古开鲁县“最多跑一次、拿地即开工”工作机制、吉林“项目服务妈妈制”,这些都让牧原人切身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真诚与热情,真心体验到了关外的温暖与厚道。

“凡此种种,皆是牧原在东北四省区投资时的亲身感受,我们在这里发展更加省心、更有信心。未来,公司在东北还要有更多的投资,更多的投入,依托养猪业务,向上下游不断拓展延伸,构筑种猪-饲料-养猪-屠宰-加工产业链,整合当地食品加工企业,把东北打造成全国肉食品供应基地,建立良好农业生态,把资源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为东北区域经济发展再出一份力。”牧原集团总裁助理袁合宾动情地说。

窥一斑而知全豹。

牧原集团在东北四省区投资成功,有力地粉碎了“投资不过山海关”的说法,更印证了国家推进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带来巨大机会,东北厚实的产业基础、独特的区位优势、良好的发展潜力,都使其商业价值不断凸显,企业在东北投资不仅能立得住,站得稳,更能赚得了钱,取得长足发展。

回馈东北 牧原集团行稳致远、永葆基业长青

只有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才能行稳致远、永葆基业长青。

牧原集团在东北投资兴业的同时也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提供就业岗位、推动脱贫攻坚,牧原从未缺席。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牧原集团入驻东北,首先带来的便是工作岗位,同时也带动了在外地工作的东北人才回流。

2018年牧原集团黑龙江区域投入生产后,现任牧原集团黑龙江区域生产总监的张驰野毅然决然返回黑龙江区域开拓养殖业务,带领黑龙江从0到1,再到n。

现在,张驰野将爱人和孩子从河南接回黑龙江这个大家庭,扎根牧原,扎根黑龙江牧原,他总说“让最优秀的黑龙江人留在黑龙江牧原”,这个愿景在一步一步实现。

像张驰野这样的人才回流,不在少数。

2016年,牧原集团入驻了黑龙江龙江县、吉林农安县、内蒙古奈曼旗、辽宁铁岭县等37个县。截至2020年底,在东北地区共带动农村劳动力及大学生就业26426人,其中本土员工23194人,员工中大学生总数为6101人,本地大学生5690人,外地籍贯大学生411人。

助力脱贫攻坚是企业发展过程中必须要履行的社会责任。

十八大以来,牧原主动融入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实施“5+”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复制推广到全国13省(区)57县,直接帮扶贫困户142226户371766人,贫困户增收7.82亿元。其中,在东北4省(区)16县帮扶贫困户31724户83231人,贫困户增收1.47亿元。牧原集团发起设立“牧原教育基金”,持续开展 “春苗计划”、“春雨计划”、“金秋计划”等聚爱助学系列活动,建立捐资助学和基层教师奖励机制,支持乡村教育事业发展。目前,累计在东北地区捐助1585万元,资助中小学生24807人次,帮助4636名大学生圆梦。

梧桐树已植,凤凰自然来。政策托举、人才回归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高质量发展,东北地区营商环境的改善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十四五”规划的宏伟画卷已徐徐展开,站在新的时代交汇点上,这片广袤的黑土地必将大有作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前来投资兴业。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扎根东北,相融共生,创造价值,服务社会,以牧原为代表的企业也在以自己的方式,书写着时代的答卷。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