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饮品

学点儿营养知识,避免认识误区

发布时间:2021-04-22 10:16:42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元气森林的“0蔗糖”声称引发风波,原因是有网友担心可能会让消费者去想象“0蔗糖=0糖=0能量=不长胖”。其实,如果是理性的消费者,能够清楚这里的四个关键词汇,就会避免把“0蔗糖”等同于“0糖”的认识误区。

蔗糖,俗称白糖、白砂糖、糖,因其具有被广泛喜爱的“甜味”而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人们通常从饮料、饼干、糖果、糕点、乳制品等加工食品中摄取蔗糖;另外,蔗糖还是重要的调味品:制作糖醋鱼、糖醋排骨、红烧肉、鱼香肉丝等美味菜肴,这些食品也是蔗糖摄入的来源。在国外,蔗糖还被称为table sugar,放在餐桌上方便人们随时取用。

糖,主要指葡萄糖、果糖、乳糖、蔗糖、麦芽糖等单糖和双糖。葡萄糖和果糖是最常见的单糖,二者通过糖苷键链接生成最常见的双糖——蔗糖,所以,蔗糖是只是“糖”的一种。

能量,生命需要能量,细胞、组织和身体活动皆需要能量,人体所需要的能量由食物中的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提供,其中,碳水化合物包括单糖(如葡萄糖和果糖)、双糖(如蔗糖、麦芽糖、乳糖)以及淀粉,人体所需的能量大部分由淀粉提供。

胖,是身体中脂肪占比增加的一种状态,由于与当今社会的审美冲突,所以人们都在减肥,为了“美”;由于不断增加的肥胖与各种慢性病关联的证据,人们都在减肥,为了“健康”。不胖是外在美,健康是内在美,所以,保持健康的体重是真的“美”。如何保持健康的体重?关键就是保持从食物摄入的能量与人体消耗的能量平衡,能量摄入多,消耗少,能量就转化成脂肪在身体贮存,体重增加,慢慢变胖;反之,体内存下的脂肪被消耗,体重减轻,慢慢变瘦。所以,要不长胖,既要仔细选择食物,也要吃动平衡。

明白了这几个词汇,再来看元气森林的标签,“0蔗糖”是企业在没有违反标签相关法规基础上的自由发挥,给自己家产品贴上一个突出的元素:不加蔗糖但有蔗糖的甜蜜味儿;就像夸一个人“似潘安”“赛西施”一样,可劲儿把优点往极致了说,倒是谈不上有什么问题。

作为消费者,要擦亮眼睛,0蔗糖就是表示蔗糖含量为零,不是没有“糖”也不是没有能量,在选购食品时,不要只关注广告说了什么、标签上的大字说了什么,应该睁大眼睛,看看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配料中的各种成分从高到底依次排列,营养成分表按规定标示着能量和四种核心营养素,有或无、多或少,在这里展现的清清楚楚。

所以,没事儿学点儿营养学知识,才能避免认识误区,选出更适合自己的产品。

北京营养师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刘兰

责任编辑:陈思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