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科迪乳业巨亏超12亿元,还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06 11:28:16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 郭铁

4月29日晚,科迪乳业发布2020年财报显示,其营收为4.67亿元,同比减少15.85%;净利润为-12.73亿元,亏损额同比扩大627.72%。根据此前公告,科迪乳业亏损主要受违规担保和控股股东科迪集团占用公司资金进而计提相关损失导致。由于相关计提缺少合理证据,年审会计师表示无法确定相关数据的准确性,同时无法取得与评估持续经营能力相关的充分证据。

审计机构无法判断年报数据准确性

年报显示,科迪乳业的常温乳制品营收为3.69亿元,同比减少4.62%;低温乳制品营收约为1亿元,同比减少39.75%。分地区而言,河南大本营营收为2.27亿元,同比减少12.95%;山东地区收入约为1.5亿元,同比减少13.4%。

根据科迪乳业今年2月发布的2020年业绩预计修正及业绩快报公告,其2020年营收减少,主要原因为受疫情影响,部分产品未能及时恢复原有的市场份额,造成全年销售量下降所致。净利润同比大幅减少,主要原因为本年度其他应收科迪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迪乳业控股股东,简称“科迪集团”)款项未能及时收回,计提信用减值损失约9.33亿元,及对外担保计提预计负债约2.72亿元所致。而根据科迪乳业2019年财报,科迪集团非经营性占用科迪乳业资金累计发生额为66.57亿元,期末余额为18.65亿元,未披露预计偿还时间。此外,科迪乳业违规对外担保金额合计2.72亿元,担保对象包括控股股东科迪集团、实控人张清海等。

不过,针对科迪乳业的2020年度财务报告,负责审计的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审计报告显示,2020年12月,科迪集团破产重整申请获法院受理。截至2020年12月31日,科迪乳业及子公司应收科迪集团185833.36万元;计提信用减值损失92916.68万元。年审会计师表示,科迪乳业公司上述信用减值损失的预计缺少适当证据,无法合理判断科迪乳业对上述信用减值损失金额的准确性。

科迪乳业及子公司作为担保方对外提供担保形成的或有事项涉讼金额为23501.97万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科迪乳业已对上述担保事项计提预计负债19277.36万元。审计报告认为,科迪乳业上述担保损失的预计缺少适当的证据,无法合理判断计提的预计负债金额的准确性。

此外,因科迪乳业部分银行账户、资产因诉讼事项被冻结、查封,大部分银行借款逾期未付,期末存在涉讼事项及控股股东破产重整等不确定事项。年审会计师无法取得与评估持续经营能力相关的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因而无法判断科迪乳业运用持续经营假设编制2020年度财务报表是否恰当。由于科迪集团已申请破产重整,无法判断科迪乳业报告期内资金往来余额以及减值准备、预计负债计提的准确性。

因2020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经向深交所申请,科迪乳业股票4月30日停牌一天,将于5月6日开市时起复牌,复牌后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将由“ST科迪”变为“*ST科迪”

部分债权债务关系转移

科迪乳业今年3月26日披露公告称,由于科迪集团资产处于受限状态,以资抵债方式偿还公司资金被搁置,现金偿还能力不足。为尽快解决欠款问题,科迪乳业同意第三人虞城县新时代奶牛养殖扶贫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简称“新时代合作社”)以承债方式承接公司应付款项约6096.99万元,用以偿还科迪集团欠公司部分资金,即新时代合作社以其承接的债务等额清偿科迪集团借用公司资金。

4月6日,科迪乳业宣布与邯郸市京华生态科技养殖有限公司、武城县洪源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等29名债权方签署债权债务关系转让协议,由新时代合作社承接科迪乳业对外的约5924.41万元债务。

值得注意的是,因2019年、2020年业绩预告与实际数据存在重大差异,且未及时修正业绩并公告,今年3月,科迪乳业及公司董事长张清海、总经理张枫华、财务总监李建全、时任财务总监胡文猛收到河南证监局警示函。2021年一季度,科迪乳业营收为1.17亿元,同比增长102.97%;净利润为406.22万元,同比增长109.92%。

责任编辑:陈思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