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又有两款酱酒即将上市 “劲牌茅台镇酒业十年不卖酒”是否为噱头

发布时间:2021-07-22 10:16:56 | 来源:中国商网 | 作者:周子荑

酱酒市场吸引着各路资本前来掘金。“劲牌茅台镇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劲牌)十年不卖酒”是保健酒龙头劲牌涉足酱酒时立下的豪言。然而,最近劲牌陆续上市酱酒新品,“十年不卖酒”是否成了噱头?面对保健酒主业的增长瓶颈,劲牌的一系列多元化举措能否实现突破?

两款酱酒即将上市

7月25日,劲牌旗下神农架生态酒业将推出两款酱香新品。据了解,此次即将上市的两款酱香新品所使用的酒体,均来自劲牌茅台镇国宝酒厂。而在不久前的5月21日,在劲牌封藏典礼现场,劲牌对“劲牌年份纯香·酱香封藏2021”产品进行了现场封藏。

在此之前的2020年9月,劲牌还推出了匠赏酱酒。这款以深棕色复古包装为主基调、独具劲牌家族风格视觉表达的酱酒被认为是劲牌酱酒的“门面担当”。

更早之前,2018年8月劲牌还推出了名为“劲牌茅台镇酒业挂牌纪念酒”的产品,定价329元/瓶。这是劲牌推出的首款纪念酒,瓶体上有劲牌董事长吴少勋亲笔签名的“劲牌茅台镇酒业挂牌纪念酒 吴少勋”浮雕鎏金字样。

实际上,作为保健酒行业龙头,劲牌几年前就已涉足酱酒市场。2016年,劲牌收购贵州台轩酒业有限公司,后更名为“毛铺健康酒业茅台镇有限公司”,主要为劲牌旗下毛铺酒提供酱酒基酒。2017年11月,上述公司又更名为“劲牌茅台镇酒业有限公司”。

2016年12月,劲牌再度出手,收购贵州茅台镇国宝酒厂,劲牌在茅台镇的布局从此告一段落。按照劲牌的说法,此番神农架生态酒业即将推出的两款酱酒新品就来自茅台镇国宝酒厂。

“十年不卖酒”是否为噱头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劲牌的挂牌暨投产仪式上,劲牌董事长吴少勋表示,劲牌茅台镇酒业所生产的酱酒全部封存,十年不卖酒,至少到2027年才会开始上市推广。此后,劲牌也在多次公开场合强调“十年不卖酒”。

一边高调宣称十年不卖酒,一边陆续上市多款酱酒,并发售劲牌茅台镇酒业挂牌纪念酒,劲牌究竟打的什么算盘?如何考证劲牌的多款酱酒产品来自哪个酒厂?对此,中国商报记者致电劲牌相关负责人,但截至记者发稿并没有收到回复。

“十年不卖酒只是玩笑话,听听而已。”在白酒行业分析师晋育锋看来,“劲牌宣称十年不卖酒只是为了对外树立其用心酿好酒、坚守初心的形象。且不说劲牌上市了劲牌茅台镇酒业纪念酒,劲牌的多款酱酒究竟来自劲牌茅台镇酒业还是国宝酒厂也无从考证。实际上,劲牌茅台镇酒业产能过万吨,预计投资上百亿元,劲牌的营收也就刚过百亿元,十年不卖酒难以收回成本。”

融泽咨询白酒行业分析师刘晓威也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劲牌如此说法主要是为了对外界强调其酱酒积淀和为品质,噱头的成分更大。不过,也不排除劲牌产能有限,压根儿卖不了多少酒,不如原地封存。

此外,此番劲牌旗下神农架生态酒业即将推出的两款酱香新品也来自茅台镇,劲牌为何要将其运往神农架再上市呢?刘晓威认为,这取决于该公司的品牌塑造方向。劲牌可能是要打造神农架产区。但实际上,在神农架贮藏后的酱酒和茅台镇直接出厂的酱酒产品品质区别不大,此举更多也是噱头。

“还有一种可能的原因是节约物流、生产等成本。”晋育锋坦言,劲牌酱酒的主销区或在湖北,不排除其可能会将基酒运回神农架罐装,从而减少物流成本和罐装生产成本。

一系列举措能否突围

实际上,作为保健酒行业龙头,近几年劲牌面临主业增速放缓的困境,也采取了诸多举措试图破局。

酱酒之外,劲牌还投资了青青稞酒。双方的合作可以追溯到2016年5月。彼时,青青稞酒与毛铺酒业有限公司、西藏奇正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出资成立了西藏纳曲青稞酒业有限公司。然而,该公司自2016年5月成立以来便一直在亏损。2019年5月20日,青青稞酒与湖北正涵签订了《战略投资合作框架协议》,湖北正涵成为青青稞酒的战略股东。2020年初,湖北正涵成为了劲牌全资子公司,这甚至引来外界对劲牌要借壳上市的猜想。此外,青青稞酒业绩并不好,这被外界认为是劲牌投资失败的标志。2020年,青青稞酒实现净亏损1.1亿-1.3亿元。

之后,劲牌还入局威士忌市场,并上市威士忌风味本草烈酒劲仕。只是国产威士忌市场入局者众多,朝日啤酒、百威英博、洋河等酒企很早就开始布局威士忌市场。2020年3月,青岛啤酒发布公告称将布局威士忌产业;同年5月,锐澳也宣布进军威士忌产业,并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06亿元,用于烈酒陈酿熟成项目。

晋育锋坦言,在威士忌市场,劲牌想做出大单品难度很大,因为威士忌发展存在巨大的消费者认知障碍,在很多人的固有观念里,威士忌就是舶来品。此外,国内威士忌市场较为小众,消费人群稳定,其中一部分还是忠实的苏格兰威士忌粉丝。

更为重要的是,劲牌跨界其他酒种在渠道上还面临限制。“劲牌的优势渠道在C类和D类餐饮渠道,也即小餐馆。其对白酒的商务消费、烟酒店消费,威士忌的夜店、时尚场所消费等领域都不熟悉,这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其关联跨界的发展。”

而作为保健酒行业老大,劲牌采取一系列跨界举措,也是因其在主业保健酒市场的发展面临瓶颈。数据显示,2018年,劲牌营收增速为11.51%,相比2017年的13.84%出现下滑。此外,包括茅台不老酒、五粮液黄金酒、汾酒竹叶青等众多保健酒产品也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劲牌的市场。刘晓威认为,我国保健酒市场的规模在500亿元左右,市场容量有限,发展态势已然趋缓。

责任编辑:陈思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