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营养

洪灾过后应注意:不要喝生水,被泡过的一切食物都要丢弃

发布时间:2021-07-22 16:03:34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刘欢

河南暴雨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多地救援仍在紧张进行中。此时,食品、饮用水的安全问题尤其需要注意。

7月21日,国家卫健委在官方微信发布文章,建议人们在洪水泛滥期间和灾后,做到不生吃水产品,食物烧熟烧透等6条内容。

食品安全专家也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为了防止灾后出现食源性疾病以及次生灾害,洪水接触过的食物,一定要丢弃。同时,不能喝生水,尽量喝烧开的水、瓶装水等安全饮用水。

洪水接触过的一切食物都要丢弃

洪灾过后是食源性疾病的高发时期。科普中国有文章表示,洪涝造成农药、化肥和其它化学药物受洪水的浸泡、冲淋和溶解,可直接污染如井水、溪水等浅表水源以及继发污染食品。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会导致微生物在极短的时间内大量繁殖,人们吃了接触过洪水的食物,就很容易引发肠道传染病,如伤寒/副伤寒、细菌性痢疾、霍乱、甲肝、戊肝、其他感染性腹泻及食物中毒。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曾在其官方微信上提醒,洪水接触的一切食物必须丢弃。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朱毅也向新京报记者表示,由于洪水中可能夹杂着粪便、化学药品等物质,食物被洪水浸泡后很容易沾染病菌,吃进去危害健康。为了避免食源性疾病以及次生灾害的发生,洪水接触过的一切食物,应全部丢掉,不要食用。

为防止病从口入,避免饮食风险,7月21日,国家卫健委在其官方微信上发布了洪灾期间,注意饮食卫生的6点建议,包括不吃腐败变质的食品和被水浸泡后发霉 的粮食;不吃淹死的家畜家禽和过了保质 期的食品;不生吃水产品;食物一定要烧熟、煮透,使用后的餐具及时清洗;不用污水清洗蔬菜、瓜果及餐具;高温季节,煮熟的饭菜放置时间不宜超过4小时,剩饭剩菜 一定要热透再食用;生熟食品要分开加工和储存, 存放吃剩的或没有包装的食物, 要注意防鼠、防蝇;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等不适症状, 应及时去正规医院肠道门诊就诊。

洪灾后不要喝生水

洪涝过后,暴发水源性疾病的风险也较高,因此确保饮用水安全也十分重要。

7月21日,河南省疾控中心在其官方微信上发文提醒称,洪涝后不要喝生水,尽量喝烧开的水、瓶装水或经救灾指挥部认可的饮用水(净化设备现场制备或送来的桶装水);不喝来源不明或被污染的水,不用来源不明或被污染的水漱口、洗菜;桶、缸、盆等盛水器具要经常消毒、消毒后用干净的水冲洗;保护生活饮用水水源及环境,在指定地点堆放生活垃圾、倾倒生活污水。

洪灾过后,自来水是否能喝?中国注册营养师、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顾中一提醒,洪水很可能会破坏当地自来水管网,污染水源,所以在洪涝期间,自来水的安全性难以保障,在不确定的情况下,尽量选择瓶装水或生水烧开后饮用。

此外,洪涝灾害后,仍需保障科学饮食和合理营养。科普中国平台文章称,合理膳食对增强免疫力及预防传染病十分重要。一些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在接受救灾食物或者食用临时团体配餐时,要坚持少盐低钠和低糖少油的合理膳食模式;老弱、幼儿、孕妇等特殊人群的饮食方面,尽可能做到食物多样化,均衡膳食。

责任编辑:陈思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