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首届中国饮品健康消费论坛在京举办 元气森林助力减糖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1-09-03 17:24:01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9月3日,以“汇聚你我力量,推动饮品可持续发展,助力国民营养与健康”为主题的首届中国饮品健康消费论坛在2021年服贸会期间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主办,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互联网与大健康专业委员会、元气森林等联合承办,论坛重磅发布《健康中国饮料食品减糖行动白皮书》,为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贡献力量。

论坛现场

  论坛汇聚了来自政府领导、行业知名专家学者、媒体及优秀企业代表,针对健康饮品市场及行业减糖情况,进一步解读国家政策标准及产业布局,交流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为产学研搭建起交流合作的平台,推动新技术在饮品行业产业化应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副司长郭向丹、国家卫健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食品营养处处长徐娇、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陈君石、元气森林创始人唐彬森等领导、专家、媒体及企业代表近百人参加。
  解读“健康中国”发展趋势指明减糖方向
  随着国民健康饮食意识不断增强,减糖正成为一种备受推崇的主流生活方式。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陈君石在演讲中呼吁,食品饮料企业要积极响应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规定,要帮助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当中的合理膳食,想办法在产品当中,尽可能地把糖的含量降下来。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陈君石发表演讲

  作为论坛重要组成部分,《健康中国饮料食品减糖行动白皮书》正式发布。报告显示,我国糖尿病成年人患者人数每10年攀一个高峰,北上广一线城市糖尿病患病率超10%,北上⼴每10⼈就有1⼈患糖尿病。过量食糖是导致肥胖、糖尿病等生活方式疾病流行的原因之一,而含糖饮料的过度摄入使得糖尿病人群年轻化,发病率也逐渐上升。为了做好减糖行动,白皮书从饮料行业结构化、减糖健康、环保、品牌化等四个方面指明未来减糖发展方向,具体来看:
  一是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饮料行业得到不断提升,需求提高产能进一步扩大,为了适应这种变化,饮料行业结构需进一步提升和优化;在使用原料方面,目前国内饮料已经开始使用赤藓糖醇,是比较高端的甜味剂,只要规定使用量和范围,长远来说,对消费者是比较好的。
  二是全民控糖时代到来,无糖饮料成为首选。在消费者的低(无)热量需求推动下,生产商开始重视这种转变,凭借原料配方更健康的产品重新赢回消费者,“减糖”成为了饮料行业一大趋势。2018年,元气森林无糖饮料的成功加深了消费者对无糖饮料的认知,从而进一步带动了无糖饮料的发展
  三是产品包装与可持续发展,当前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每一个行业都应追寻的目标,饮料包装也不例外,而技术创新有助于环保;
  四是品牌化可以快速打开市场,在竞争激烈的饮料行业脱颖而出。饮料行业是一个万亿级市场,从诞生至今,植物蛋白饮料、碳酸饮料、茶饮料、瓶装水、果汁、凉茶、含乳饮料等细分市场层出不穷,产品的品牌化是稳定市场地位的必然要求,也是开拓市场的良方。
  总的来说,目前我国饮料行业呈现出多元发展趋势,产品、营销、渠道逐步走向多元化,产品生命周期明显变短,软饮料公司需要全方面的综合能力。对于现阶段的饮料企业来说,应把握“减糖”新动向,以健康、环保、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加速品牌化进程。
  元气森林为美好生活做好每一瓶饮料
  早在2018年,“健康中国”合理膳食专项行动就明确指出:鼓励消费者减少蔗糖摄入量,倡导食品生产经营者使用食品安全标准允许使用的天然甜味物质和甜味剂取代蔗糖。随着这一倡议日益深入人心,近年来市场上的无糖饮品越来越丰富,元气森林在一众无糖、低糖饮品中迅速脱颖而出,其根本原因在于舍得在研发和生产上不计成本地加大投入。作为业内较早使用赤藓糖醇作为代糖的饮料企业,元气森林不仅为饮料行业提供了一条新思路,也通过对产品和品牌的不断优化,使无糖饮品植根于年轻人的消费选择中,将“减糖”这一概念成功带入年轻一代的日常生活。
  为了进一步做好产品创新,元气森林还先后与中科院微生物所、江南大学、北京体育大学、301医院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以科学理论指导产品发展。

  元气森林创始人唐彬森在论坛发表演讲

  “元气森林的初心就是做健康饮品,过去六年我们的发展很不容易,在摸爬滚打中坚持下来,走过不少弯路,也交了不少学费。”唐彬森在论坛表示。
  唐彬森讲述了六年前一封邮件的故事。他回忆说,当时国内“新消费”概念还没有形成,他在给团队的一封邮件中分享了一个明确观点:中国在基础设施等领域已经站在全球第一阵营,中国作为全球唯一的互联网科技创新策源地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方法,人均GDP即将达到1万美元,但庞大的国民消费需求还是由国际品牌在承接,这种现象是不正常的,中国的年轻消费群体一定需要自己喜欢的本土品牌。正是在这样的背景和坚持做健康饮品的初心下,元气森林得到了成长,目前产品已覆盖全国超30个省、市、自治区,出口美国、日本、新加坡等40个国家成为“新国货”的代表之一。
  支撑元气森林发展到今天的就是做好产品,在六年风雨坚守中,唐彬森分享了自己背后的原则,主要有四点:
  一是围绕着“用户第一”进行价值重构。元气森林的做法是优先考虑用户需要什么,然后在研发和生产上不计成本地用心付出,把用户的需求用创新产品满足起来;产品选用的成分和配料,都是选择行业内高标准、高成本的,把费用尽量多花到产品成本上去,提升产品自身价值,让消费者从产品本身获得更多;
  二是坚持长期主义,脚踏实地做长跑者。元气森林正用稳扎稳打的方式保证产能供应,用重资产投入产品研发、产品品质的第一道防线,在天津、安徽、广东等地建设了5个工厂全面覆盖华北、华东、华南、华中、西南等地区对应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西南川蜀、两湖中南等重点市场,开创了“超大规模工厂&超级城市群”的模式,工厂采用了行业高标准,是国内第一家实现“无菌碳酸混比灌装”的生产技术,全自动无菌生产线达到Log6水平达到行业最高标准;
  三是坚持以人为本,相信年轻人为中华有为奋力前行。元气森林会不拘一格吸引人才,充分尊重人才的创新力,很多产品经理都是90后,给予他们充分自由度和激励。从今年4月,启动“元气新生”海内外优秀人才培养计划,汇聚最有活力的年轻人才,孕育最顶尖的青年力量,为元气森林未来的发展积攒力量,为中华有为奋力前行。
  四是全面拥抱数字化让“数据说话”。通过海量消费用户数据,洞察消费需求及变化趋势,为生产经营提供精准的指导。元气森林推出的产品不是由老板带着团队在会议室里看产品拍板做决定,而是让消费者直接参与投票,通过数据反馈为企业做出最正确的选择。
  对于未来,唐彬森这样表示,“让每个辛苦奋斗的中国人,都有一款配得上他努力的好饮料,”并保持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组织创新,在无糖领域建立起足够厚的壁垒,继续推进减糖生活更广泛的普及,为美好生活做好每一瓶饮料。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