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酒业

九十七岁酱酒宗师张支云亲自挥锹传授坤沙酒下沙要领

发布时间:2021-11-29 14:52:41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十一月虽已入冬,但在黔北赤水河畔气候宜人,酒香浓厚。11月15日,伴随着空气中弥漫的酒香,支云酒业新一轮酱酒酿造正式拉开了序幕。当天,97岁高龄的支云酒业集团灵魂创始人张支云在家人的陪同下,前往位于茅台镇的支云酒业生产基地,指导一线人员的下沙生产工作。

支云酒业灵魂创始人张支云(左)在嫡长孙张炀的陪伴下前往酒厂检查下沙环节

九十七岁,匠心不息

今年9月,张支云老先生刚过完97岁寿辰,这也是他酱酒生涯的第八十四个年头。他的酱酒人生跨越了茅台酒厂、茅台易地试验厂、珍酒厂三个时期,是当之无愧的“中国酱香型白酒文化活化石”。

作为如今行业内德高望重,技艺卓绝的酿酒巨匠,张支云以一生之坚守,展示了大国工匠该有的气度。对于酿酒这件事,他用心执着,不断重复,精进技艺;固守本心,将光阴与技艺沉淀,于精雕细琢、千锤百炼中呈现工匠之作。他这一生,为中国酱酒行业培养了大批业界精英与技术骨干,世人尊称他为“茅台镇酱香型白酒祖师爷”。

支云酒业,是张支云老先生酱酒生涯的延续。他用长达八十四年的匠心坚守,在中国酱酒行业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他作为茅台酒厂“六大创始级酒师”之一,见证了国营茅台酒厂的诞生,为中国酱酒事业的发展打下了牢固的基础;随后他承载国家使命,完成了老一辈领导人“茅台酒生产一万吨”的夙愿,主导茅台酒易地生产试验并参与了珍酒厂的建设;如今他虽年岁已高,却依旧心系酱酒事业,以高标准要求家族继承人以及酒厂工作人员,沿袭祖传的非遗酿造工艺,对原料、温度、技法等影响酱酒品质的因素严格把控,保证支云酒业生产的每一瓶酒都是产自茅台镇的正宗坤沙酱酒,饱含着大师的情意与年代的芬芳,馥郁幽雅,醇厚绵柔。

前往茅台镇的高速路上的张支云老先生金身塑像

天人共酿,恪守初心

下沙投料,昭示着一年一度酿造周期的开始;对于黔北酿酒人而言,乃一年之大计。有好开局,才能迎来好收成。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支云酒业在酿造过程中秉持108道工序,是决不允许速成的慢工。为了保证下沙的顺利进行,张支云老先生细细巡场检查窖泥、窖池、酒甑和高粱,仔细查问所有的细节,每一项工艺流程都严格遵循茅台镇传统酿造技法,打好今年基酒酿造的开局之战。

在下沙过程中,张支云老先生严格考察并把关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甚至是每一位工人的动作,对于酿酒的每一道工序,他一贯保持着高标准,绝不懈怠。看到不达标的动作时,张支云拿过铲子亲自演示要领,每一铲子的力道、扬起高粱的高度、堆积的形状与厚薄等,都有着硬性规范。九十七岁的老匠人,在考核生产流程与标准时绝不含糊,严格要求每一位一线生产人员必须按照标准操作,润粮、撒曲、上甑,一举一动,铿锵有力。

张支云老先生亲自上阵,向一线生产人员传授坤沙酒下沙要领

作为张支云老先生酿酒技艺的传承人,集团总工程师张富强、总裁张炀始终守护在张支云老先生身边,所有一线生产人员也无一不被张支云老先生所感动,这份传承超越了技艺,烙印在了一代代继承人的心中,承载着情感的传达与智慧的光辉,以鲜活的生命力得到发扬,不断滋长。

循天时,遵古训,天人共酿,万物共生,支云酒业开启新的酿酒周期。时间是匠人对待技艺最隆重的方式。未来,支云酒业有耐心,也有信心,将自身打造成为国内知名的酱酒品牌,守护并传承好家族酿造技法,沉心静气酿造好每一瓶酒,为酱酒市场带来酱酒最本真的醇厚风味,让每一位白酒爱好者都能从醇美的酒体中品味出酱酒的独特魅力与韵味,享受高品质的健康生活新方式。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