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营养

“科学三减”早知道:家庭厨房常见的四大问题 你躺枪了吗?

发布时间:2021-11-30 10:22:02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

我国居民油盐摄入量居高不下,糖摄入量持续升高,成为我国肥胖和慢性病发生的关键影响因素。而我们每日摄入的盐、油、糖的重要来源之一就是家庭厨房。但近年来,当人们提到“减盐、减油、减糖”,却主要将目光放在了预包装食品和饮料上,忽视了与一日三餐密不可分的厨房和餐厅。

对此,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在十个城市范围内展开了专项调查,发现家庭烹调常见以下几种问题。

问题一:烹调容易“重口味”

调查结果显示,家庭厨房最常用的烹调方法分别为“煸炒、爆炒”(63.89%)、“红烧、烩焖”(49.79%)、“煨炖、煲汤”(47.88%)。这些烹调方法可能会使用更多的盐、油、糖。虽然人们普遍认为煨炖、煲汤相对健康,事实上如果汤中浮油较多,也会导致油脂摄入过多。“凉拌”可减少烹调油摄入量,但在家庭厨房的出现频率仅为24.31%。此外,有17.18%人最常用的烹调方法是“煎、炸”,这种方式很容易摄入过多油脂,增加超重及肥胖风险。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建议,在家做饭多蒸、煮、白灼和凉拌,少煎炸。如果更加偏爱炒菜,要注意控制盐、油、糖的用量。喝汤时可以把表面的浮油撇掉。

问题二:吃咸菜、酱料过于频繁

咸菜、酱料是家庭常见的“隐形盐”来源之一,调查显示有两成消费者经常、甚至每天都以之佐餐。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指出,咸菜、酱料中钠含量较高,如果餐桌上有这类食品,那么做菜时可以适当少放盐,或使用低钠盐、减盐酱油等产品。除了少吃咸菜,平时做菜时做到以下几点也有能帮助我们减盐:做凉菜时不要提前加盐腌制;炒菜时起锅前再放盐;放了鸡精味精就少放点盐。

问题三:部分家庭用糖调味频率高

调查显示,54.92%家庭在烹饪时使用糖调味,其中,用糖频率较高的家庭占比25.5%。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教育室主任刘爱玲认为,糖醋排骨、红烧肉、拔丝地瓜、锅包肉等菜品中含有较多的糖,不要经常吃;番茄酱、沙拉酱、甜面酱、果酱等酱料中一般也含有很多的糖,应当少吃。此外,喝杂粮粥、银耳羹、红豆沙、绿豆汤、牛奶、豆浆、咖啡等时喜欢加糖,做凉拌菜、炒菜时也常常放糖,这些调味习惯都会让你在不知不觉中每天摄入好几十克糖。日常家庭调味,尽量不要养成加糖的习惯。甜汤要少喝,做菜放糖最好限制在不明显感觉到甜味的程度。

问题四:控油意识不强

调查显示,近六成家庭烹饪时使用动物油,广州和川渝地区家庭用动物油频率较高。而使用限油壶帮助控油的家庭仅占三成。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主任李宁认为,使用限油壶有助于了解每天做饭用了多少油,建议消费者平时做饭要养成使用限油壶的习惯,而且要根据在家吃饭的人数和做饭频率来合理规划用油量;而动物油中相对含有更多饱和脂肪,摄入过多不利于健康,建议不要多吃,多选择大豆油、菜籽油、花生油、色拉油等植物油。

不止于“我知道”,更应该“我做到”

“合理膳食、‘科学三减’是保证健康的基础,也关系到千家万户和居民整体营养健康状况。” 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钟凯指出,本次调查显示,目前我国消费者对饮食健康日益重视,但依然缺乏“科学三减”的科学指导。因此专家建议,在政府指导下,社会各界共同行动,充分调动科学家、企业及行业等各方力量,加强“科学三减”宣传引导,促进消费者更关注营养健康、企业更积极进行产品健康升级,同时在未来制定“三减”相关健康政策时,以家庭厨房为中心,让“科学三减”真正地进入每个家庭厨房,更好地推进健康中国行动。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