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食物发霉,去掉坏的部分,还能不能吃

发布时间:2022-04-27 10:11:5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最近大家要说最忙的一件事,就是为什么好好的食物就变质了呢?

这其实是这些霉菌有很强的致病性,是众多疾病的根源。目前科学界已知的霉菌毒素有200多种,它们在油脂、糖分等环境里生长繁殖速度惊人。当然,这些霉菌让食物变质后所产生的气味和外观也不尽相同,有的产生淡淡的臭味,有的则产生酸味、酒糟味等,这是由于霉菌在破坏食物中的营养素时,不同的营养素被分解后产生的异味。

一定有很多人,觉得水果上就那么一小片长毛了,整个扔掉怪可惜的,把发霉的部分切掉不就可以吃了嘛。

答案是:不可以!

因为变质的食物中,有害菌的数量会急剧增加,常见的有害菌如沙门氏菌、霍乱弧菌,可能会导致严重的消化道疾病,症状从最常见的腹泻、高烧,到更为严重的脱水、昏迷甚至是死亡。

除此之外,变质食物中的真菌和细菌在食物中大肆新陈代谢后,会产生一些对人体有害的毒素,最常见的就是黄曲霉素,是目前公认的最强致癌物质之一。

还有的人本着节约不浪费的初衷,常常会将生的变质食物做处理后再食用,但其实食物变质后,仅仅通过简单的烹调处理不能改变其危害人体的本性。比如黄曲霉毒素,一般烹调加热温度很难破坏,只有加热到280度以上时它才能发生裂解而被完全破坏。

那么,在我们日常生活里,除了刚才提到的水果、土豆、红薯外,还有哪些食物容易发霉变质呢?

1、生姜

腐烂的生姜会产生黄章素,霉变和有腐烂部位的生姜均不能食用。

2、坚果仁

坚果的种类很多,比如核桃、榛子、松子、杏仁、桃仁、腰果、开心果等,存放不当或时间过久就会变质,产生黄曲霉毒素。

3、咸鱼干

如果咸鱼干体表出现一些红色黏滑物质,这说明食物已经变质,是微生物在鱼体上繁殖的结果。这种微生物属嗜盐菌类,在腌制过程中菌体随食盐一起被带到鱼体中,一旦条件适宜,它们就会迅速生长,随着微生物的继续繁殖,整个鱼体表面将覆盖一层红色黏膜,并使鱼有一种难闻的特殊气味。

4、粮食

粮食中的比如颜色变成黄绿色,看起来还毛绒绒的,表面也会出现破损、干瘪的情况。这种食物之所以不能食用,也是因为其中含有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的原因。

5、甘蔗

甘蔗发霉后会产生一种神经毒素,损害人的中枢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人吃了后,可能会引起中毒,一般会在2-8小时内发病。初期中毒症状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有的会出现排黑色大便;病情严重者,会出现神经系统中毒症状,例如:头痛、头晕、吞咽困难、牙关紧闭、大小便失禁、抽搐等。此时若不及时处理,患者可能会发展至昏迷不醒、变成植物人,甚至死亡。

当然,除了上述这些,还有我们经常食用的肉类、豆制品、花生、面包、蛋糕、米饭、馒头等,在夏季高温环境下一旦受潮且放置过久,就极易发生霉变,切勿存在侥幸心理,将霉变部分切除后继续食用,因为霉菌产生的细胞毒素会在食物里扩散,扩散的范围跟食物的质地、含水量、霉变的严重程度有关,我们单靠一双肉眼无法估计扩散的范围有多大。

另外,即使高温加热也杀不死霉菌和毒素。在我们的认知里,高温加热的确能够杀菌、消毒,但是对于变质产生的霉菌和毒素就不一定有效了,所以食物一旦发霉变质最好整个丢弃。(中国肉类协会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