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疫情下的餐饮业,如何纾困?

发布时间:2022-06-23 09:29:24 | 来源:央视新闻 | 作者:

疫情之下,受到冲击最大的行业,恐怕就是餐饮业。餐饮业也成了最早被确定,并被给予针对性政策帮扶的特困行业之一。近日,11部门办公厅联合印发通知,从6个方面,明确要求抓好促进餐饮业恢复发展扶持政策贯彻落实工作。餐饮业的生存现状是怎样的?为他们纾困解难,还有哪些当务之急?新闻1+1连线中国社科院服务经济与餐饮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京桥,共同关注:疫情下的餐饮业,如何纾困?

进餐饮业恢复发展 扶持政策在不断贯彻落实

中国社科院服务经济与餐饮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赵京桥:最近商务部会同发展改革委等11部门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抓好促进餐饮业恢复发展扶持政策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我想这对于整个餐饮行业来说是一剂“强心剂”,对于提振整个行业信心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从我们行业研究来看,一直呼吁政府能够出台针对特殊困难行业的专门扶持政策。从整个行业政策的延续性来看,2月份发改委、商务部等部门印发了《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涉及餐饮业的有7条。5月份国务院会议也强调了要进一步做好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的工作。所以我觉得这次通知也是进一步落实国务院会议精神,进一步细化针对餐饮业的扶持措施。

怎样扶持餐饮企业 需要科学界定

中国社科院服务经济与餐饮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赵京桥:这次《关于抓好促进餐饮业恢复发展扶持政策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中提到要“科学界定扶持措施适用的市场主体”。我觉得“科学界定”可以这么去理解:首先是精准,在整个扶持政策,给予企业优惠的过程中,要精准识别企业是符合扶持要求的市场主体。另外我觉得通过强调科学界定,要求整个扶持政策能够普惠到所有的餐饮企业。我想这一点也是过去两年扶持政策落实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在这次得到了更好的调整,能够充分地让餐饮企业享受到所有扶持政策。

疫情之下 资金是餐饮业“续命”的关键要素

中国社科院服务经济与餐饮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赵京桥:疫情之下,资金对于餐饮业生存发展起到了非常核心作用。从传统经营来看,餐饮行业是一个现金流比较充裕的行业。同时,餐饮业又是一个融资渠道比较狭窄的行业,无论是直接融资还是间接融资,都比较困难。疫情中,在营业收入的停滞下,餐饮业还要承担很多租金成本、人员成本以及原材料成本,这些成本并不因为营业收入的停滞而停滞,所以这些成本支出会给餐饮业带来很大资金问题。通常来看,收入中断后,很多餐饮企业资金链可能也就能支撑2到3个月。所以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对于餐饮业来说,资金就成为“续命”的核心关键要素。

出台落实政策的过程中还需要做好哪些事?

中国社科院服务经济与餐饮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赵京桥:①在政策出台过程中,可能要进一步加强调研,能精准识别到餐饮企业的痛点在哪,然后出台一些更精细具体的政策帮助他们。②在政策落实过程中,要与企业保持充分沟通,能够有一些政策反馈,了解在落实过程中有哪些障碍是需要排除的。③还要发挥好行业协会的作用,能够沟通企业和沟通政府,同时能够提供专业化的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为政府排忧解难。做好这三点,是未来进一步落实好政策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关键。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