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吃播吃得再香也得合规!主播不得展示假吃、暴饮暴食、食物浪费……

发布时间:2022-06-23 09:50:49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郭缤璐

“吃播”带上了紧箍咒。6月22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印发《网络主播行为规范》(以下简称《规范》)的通知。《规范》明确,网络主播在提供网络表演及视听节目服务过程中,不得出现铺张浪费粮食等内容。近年来,不少美食类直播内容通过“大胃王”等人设标签吸引流量,多吃也不胖更是众多消费者的讨论点。随着内容管理愈发严格和规范,吃播们想靠吃的多赚流量显然行不通了。

官网截屏


禁止假吃炒作

为进一步规范网络主播从业行为,加强职业道德建设,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规范》共提出18条内容强化网络主播行为。 

《规范》明确,网络主播在提供网络表演及视听节目服务过程中,不得出现铺张浪费粮食,展示假吃、催吐、暴饮暴食等,或其他易造成不良饮食消费、食物浪费示范的内容。

毋庸置疑,《规范》的出台将引导网络主播规范从业行为,强化社会责任,利于提高网络主播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规范网络主播从业行为,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近年来,随着视频传播平台和直播软件的出现,各个领域的网络主播层出不穷,随之而来的就是对主播类别的划分,其中之一就是美食主播。然而,这其中部分主播通过“大胃王”等人设标签来吸引流量。为达到录制效果会通过假吃、催吐等形式,从而造成一定食物的浪费。

此前,央视新闻在节目中批评部分网络“大胃王”吃播浪费严重的现象,“现在有些所谓大胃王吃播秀,更是浪费严重,有的甚至吃了再把食物吐掉……珍惜粮食,拒绝浪费!”

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员赵振营认为,近年来,随着视频直播的火爆,不少博主打着“大胃王”的幌子吸引流量,靠吃饭直播赚钱。在赵振营看来,网络直播中不应该存在刺激过度消费的行为存在,平台方和企业应该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相应的整治工作,通过限制流量,降低资源匹配等方式限制吃播的发展。

多方配合建红线

抖音截屏


北京商报记者也注意到,目前不少平台搜索“大胃王”“吃播”等关键词时,便会弹出“珍惜粮食,拒绝浪费,合理饮食,健康生活”的提示。 

随着吃播存在一定食物浪费、虚假宣传等现象,相关部门近几年也开始进行规范整治。

去年,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北京市反食品浪费规定》。该规定要求,广播电台、电视台、网络音视频服务提供者不得制作、发布、传播宣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等浪费食品的节目或者音视频信息,诱导食品浪费。违反规定的,由广播电视、网络信息管理部门依法处理。

对于食品生产经营者,不得采取诱导消费者浪费食品的营销方式,对违反规定造成严重浪费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处理。此前,有粉丝为给选秀偶像“打投”,买下大量牛奶后倒掉的视频被爆出,引发社会热议。

《北京市反食品浪费规定》还要求网络音视频服务提供者发现制作、发布、传播宣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等浪费食品的音视频信息的,应当及时制止、停止传输相关内容;情节严重的,立即停止提供信息服务。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