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减少食客重口味 餐饮业责无旁贷

发布时间:2022-08-18 09:27:3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王建国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50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表示自己有口味较重、不按时吃饭、爱吃零食喝饮料等不良饮食习惯的受访者,分别占比45.5%、38.9%、37.0%,88.5%的受访者觉得良好的饮食习惯重要。

重口味饮食之下,往往会带来健康问题。为此,2020年9月是国家卫健委开展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主题就是减油。减油恰恰就是“三减三健”原则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月”提出的口号是:健康要加油,饮食要减油。目的就是为了广泛倡导饮食减油理念,传播减油核心信息,鼓励人们减少油的摄入。“三减三健”,即减盐、减油、减糖,健康牙齿、健康骨骼、健康体重。

笔者有个印象十分深刻,即饭店烹调菜品除了油放得太多,这与“油多不烂菜”、“咸就是鲜”的传统烹调习惯有关。这么烹制菜肴,在不知不觉之中增加消费者餐饮摄入量,产生“大胃王”。由于摄入过量,人体代谢跟不上,造成大量营养过剩,十分不利于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坊间说的“病从口入”,仍然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鉴于此,应要求餐饮业在烹调菜品时规范使用油与盐。为了科学用油盐,不妨由疾控部门制定标准与严格把关,并且不定期检查。与此同时,疾控中心还可与主管方面联手,将此作为评估饭店经营是否合格的标准。餐饮业摆脱重口味,对社会具有积极的示范作用。顾客在外吃到什么特色菜之后,回家还会下厨学着做。这也是传播积极的餐饮文化,有利于大众健康。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