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消费

板栗林里种出“绿黄金” 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的森山实践

发布时间:2022-08-25 14:47:00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实现乡村振兴,是迈向共同富裕的关键一程。在浙江,龙头企业已经成为产业扶贫的主力军和乡村产业振兴的生力军,总部坐落于义乌的国家农业重点龙头企业森宇控股集团(以下简称森宇)就是其中之一。

2019年,森宇在云和县石塘镇滨湖村建设的板栗林近野生铁皮石斛栽培基地被列入浙江省“千村万元”林下中药材项目,通过3年多的建设,该项目近日通过有关部门的验收。验收报告显示,该基地的建设直接为湖滨村带来460多万元租金收入,基地每年用工量达3000多人次,可为村民带来50多万元劳动收入,在有效增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和村民增收致富的同时也让全村80余人掌握了铁皮石斛、多花黄精种植管理技能。

图:当地村民在云和森山近野生铁皮石斛基地劳作

通过一株神奇的“仙草”——铁皮石斛,森宇的资金、技术、人才和理念,在偏僻的云和山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带动当地林业产业快速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与此同时,云和优越的生态环境也让这里产出的铁皮石斛、黄精等药材价格卖得更好,云和的“绿色价值”也得以不断拓展……

神奇“仙草”点树成金

这几年,在江浙沪乃至东南沿海,提到养生保健品,很多人第一时间就会想到铁皮枫斗,其鲜品称为铁皮石斛。但有着“人间仙草”、“植物黄金”美誉的铁皮石斛,对生长环境的要求极为严苛,因此野生数量极少,被国家列为重点保护的濒危植物。

铁皮石斛属于半阴湿性植物、根不入土,因此野生石斛常附生于悬崖峭壁或高大树木表皮,主要靠吸收空气和依附物体表面的水分和养料生长。人工野外栽培的铁皮石斛想要达到和野生石斛相同的药用价值,就必须完全模拟野生石斛的生长环境,这也意味着人工培育的铁皮石斛种苗需要在极端苛刻的野外环境中靠自身的活性力量,于自然汲取能量,于逆境实现生长。

图:一年四季中的森山野养铁皮石斛

森宇与浙江农林大学合作,经过多年反复实验,从选种、育苗到栽培,终于研发出在零下14℃的低温、50℃的高温环境下也能逆境生长的铁皮石斛品种。

为了给野养铁皮石斛寻找一个合适的“家”,森山人几乎寻遍了祖国的山川湖海,最终确定浙江省云和县云和湖畔的一座板栗山为苦苦寻觅的铁皮石斛近野生栽培基地。

云和县号称“九山半水半分田”,山水资源独具特色,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1.55%,负氧离子浓度常年保持≥1000/cm,生态环境质量排全国第十,有中国天然氧吧之称。云和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其中属国家重点保护植物13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4种,包括有鸟类大熊猫之称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腹角雉。

“云和的气候环境、空气和水质量在全国都名列前茅,是建设近野生铁皮石斛栽培基地的最佳选择。”森山云和基地负责人张振媛说。

据了解,森山云和近野生铁皮石斛栽培基地总规划为1370亩,目前已建成铁皮石斛示范基地面积250亩,多花黄精示范基地面积59亩,所产出的铁皮石斛和黄精最终加工成为高端保健品——森山野养铁皮石斛和黄精出售,由于都是在自然条件下生长出来的近野生中药材,他们的品质和价值都远远超过市场同类产品。

教会农民干 带着农民赚

盛夏的仙宫湖畔(云和湖仙宫景区),一条弯弯曲曲的石子路贯穿连山成片的板栗林,树干上,一丛丛铁皮石斛正“呼吸”着仙宫湖的“仙气”。

每天一早,刘建生就来到位于仙宫湖畔的近野生铁皮石斛栽培基地里,仔细查看“种”在板栗树上的铁皮石斛和树下的多花黄精,然后进行细致的田间生产管理记录。

图:刘建生在森山近野生铁皮石斛栽培基地工作

刘建生云和森山近野生铁皮石斛栽培基地管理员之一,负责喷灌、修枝、林下除草,设备维护检修,安保等工作,每个月能拿到3000多元工资,每年按13个月计算,此外还有餐费补贴、工龄补贴等。“干这活比干农活轻松多了,而且在家门口就能做,每年工资加上流转10亩板栗山的钱能拿到近5万元。”

刘建生原来是云和县石塘镇滨湖村的农民,3年前,当森宇将铁皮石斛近野生栽培基地落户到这里后,村里那座步入老龄低产、几乎被村民们遗忘的板栗山突然摇身一变成为通往共同富裕的“金山银山”,他的命运也由此得以改变。

跟刘建生一起改变的还有石塘镇滨湖村的很多村民。滨湖村是库区移民村,家家户户都有板栗山。肥沃的土壤和适宜的气候,使库区沿岸生长的板栗壳泽光亮、个大味甜,成为村民重要的收入来源。但随着板栗树年龄不断增大,加上疏于管理,板栗的产量逐年减少,2017年,板栗的亩产值跌到了300元的谷底。

当听说有公司要以每亩350元的价格租板栗山,而且一租就是30年,村民们都觉得这个公司的老板“疯了”。

尽管如此,靠种植板栗无以为生的刘建生还是第一个报名参加了基地建设,并和另外几个村民一起成为基地的管理员。

“为了模拟铁皮石斛的野生环境,森山的专家团队运用大量的科技手段,比如运用智慧喷灌系统营造出云雾缭绕的环境,通过科学的种植高度和种植密度,同时结合合理的修枝等”,张振媛说:“我们同时对老栗树进行科学管理,使他们再度焕发生机,也使附生在板栗树上的铁皮石斛能汲取丰富的营养。”

作为基地管理员的刘建生等几个村民第一次见识到什么叫高科技农业。而昔日对靠板栗树致富已失去信心的村民,听说那些种在板栗树上的仙草能卖出黄金价格时,再也按捺不住了,纷纷加入“到基地拜师学艺”的队伍中。如今,当地已有80余名村民掌握了铁皮石斛的种植管理技能。

在森宇这个领军企业和品牌效应下,云和林业部门趁热打铁,在白龙山街道、雾溪乡等地推广种植了近百亩仿野生石斛,而全县累计新建林下经济基地近3000亩,直接带动林业产业快速发展。

森山铁皮枫斗创始人、森宇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俞巧仙表示,森宇作为农业龙头企业,不但要做给农民看,还要教会农民干、带着农民赚,把产业尽量留在乡村,把产业增值收益尽量留给农民,这样才有助于建立起产业扶贫的长效机制,提升乡村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激发农民参与乡村振兴的活力。

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路径

近日,森山2022年度战略级新品——森山野养铁皮石斛在杭州大厦首发上市。这也是森山真正从生态价值角度进行升级的一款产品。作为森山的高端产品,野养铁皮石斛的原材料就来自云和近野生铁皮石斛栽培基地。

基地所处的云和湖是仅次于千岛湖的浙江省第二大人工湖,是国家一级水源地保护区,水质优良,水质清新。湖的周围有二十多万亩群山密林环拱。由于紧水滩大坝的建造,坝上与坝下的水温有明显差别,造就了大坝下游的河面上常年云雾缭绕,宛若仙境。

图:仙境般的云和湖

山水相伴,与珍稀动植物共呼吸,可以说,云和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造就了森山野养铁皮石斛出类拔萃的品质。

然而,优越的生长环境之外则是大自然残酷的历练。以森山野养为例,这些长在高山板栗树上的铁皮石斛,除了智能灌溉和物理杀虫之外,基地基本上不进行人工干预,所以最终能存活下来的铁皮石斛都是经过大自然的优胜劣汰,它的习性已经跟野生铁皮石斛没多大区别。浙江农林大学食品健康学院的科学数据也表明,森山野养铁皮石斛药用价值也已经完全媲美野生铁皮石斛。

“消费者购买森山野养铁皮石斛产品,买到的不仅仅是产品本身的价值,还有云和人这么多年来一直守护的生态资源价值”,俞巧仙说,“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扩大云和仿野生栽培基地的种植面积,让更多消费者能买到更优质的铁皮石斛产品,同时也让更多的山区农民通过森山产品获得生态红利,助力乡村共同富裕。”

作为中国铁皮石斛行业龙头和杭州2022年亚运会铁皮石斛产品供应商,森山占有中国铁皮石斛约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这对云和来说,意味着将有更多的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广告】(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