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浙江、四川等地要求下架、禁售槟榔

发布时间:2022-09-20 12:00:03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贾庚

日前,“36岁歌手嚼槟榔6年因口腔癌过世”话题登上热搜,并引发热议,这位因槟榔罹患口腔癌离世的歌手傅松曾呼吁“珍惜生命,远离槟榔”。

而近期浙江、四川等多地已然展开行动,明确要求下架并禁止销售槟榔。

根据相关报道,9月15日,浙江省义乌市某便利店老板称,当地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求商家下架店内槟榔,不得销售。

而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则表示,上述信息属实,而且该工作人员表示,上级有关部门要求,“浙江省内的食品经营者不得销售食品包装和标签标识的槟榔制品。”,而且该通知并非短期临时性质,而是永久性的,因此当前已经开始引导商户对槟榔进行下架处理。

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则表示,自9月初就已经开始下发上述有关通知,禁止槟榔作为食品销售。

无独有偶,9月19日,四川省南充市营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号发布消息称,为落实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加强槟榔制品销售监管的通知》要求,有效监管槟榔及槟榔制品销售行为,近日,营山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全县槟榔代理商和经销商进行了集体约谈。

四川省南充市营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各经营户不得销售食品包装和标签标识的槟榔及槟榔制品;对食品经营场所销售槟榔及槟榔制品的,立即联系食品经营单位下架,如有违法行为,将依法查处。

而四川省广元市则以未成年群体作为切入点,此前在春雷行动2022”、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春季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行动、铁拳行动等专项行动中对校园周边经营店开展重点检查,对存在经营槟榔制品的80余家经营店,要求商家下架槟榔制品并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槟榔制品,督促商家在店内显眼位置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槟榔”“槟榔制品不再作为食品销售”“请大家谨慎购买槟榔制品”等警示标语。

槟榔监管日趋严格

据了解,槟榔是一种棕榈科植物,原产于马来西亚,目前在我国云南、海南等热带地区均有种植。在部分国家及地区,种植槟榔仅用作观赏,但在我国湖南、海南等地,则有咀嚼槟榔及其制品的习惯。

经医学研究发现,首先,长期咀嚼槟榔,对牙齿磨耗严重,易导致牙齿变红变黑,甚至造成牙齿提前脱落,而且市售的槟榔产品在加工过程中可能使用石灰,槟榔汁与石灰混合,容易形成牙结石,槟榔纤维也可能会刺伤牙龈或堵塞牙缝。其次,长期咀嚼会加大颞下颌关节负重,引起关节弹响,疼痛等症状,严重时还可导致关节盘穿孔。另外,槟榔部分成分会损害味觉神经与唾液分泌,影响消化功能,槟榔渣刺激胃壁,严重可导致胃粘膜发炎甚至穿孔。

而更为严重的是,研究发现,槟榔果中的槟榔素和槟榔碱具有潜在的致癌性,槟榔的花、藤也含有槟榔生物碱、槟榔鞣质、槟榔特异性亚硝胺和活性氧等致癌物质。咀嚼槟榔会使发生口腔癌的风险大幅上升,同时,槟榔中的有害物质会被人体吸收,增加肺癌、食道癌等风险。

2017年,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其发布的《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致癌物清单》中将槟榔果、含药草的槟榔嚼块和不含烟草的槟榔嚼块一并列入“一类致癌物清单”。

2019年2月1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的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中也指出,对于口腔健康行为普及行动,要实施口腔疾病高危行为干预。在有咀嚼槟榔习惯的地区,以长期咀嚼槟榔对口腔健康的危害为重点,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和口腔健康检查,促进牙周、口腔黏膜病变等疾病早诊早治。

然而槟榔相关广告却仍然充斥着电视、广播及网络平台等渠道,甚至热播综艺《这!就是街舞》、《欢乐喜剧人》中,知名槟榔品牌口味王还以冠名等方式对其产品及品牌进行宣传。

不过在2019年3月,湖南省槟榔食品行业协会发出《关于停止广告宣传的通知》,要求湖南省所有槟榔企业即日起停止国内全部广告宣传,停止发布的媒介平台包含且不限于报纸、电台、电视台等。

而恰好在一年前,2021年9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也发布通知称,广电总局决定,自即日起,停止利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宣传推销槟榔及其制品。并要求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要高度重视,抓紧组织进行核查清理,确保上述要求落到实处。

image.png

数据显示,2016-2020年我国槟榔年市场需求量均在十万吨以上,预计到2025年,中国槟榔产业的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然而当前“宣传禁令”、“禁售令”接踵而至,槟榔产业将何去何从仍是未知数。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