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消费

中国最大油橄榄产区橄榄油产量4年实现翻番

发布时间:2022-11-02 16:44:26 | 来源:新华财经 | 作者:

11月2日,2022年甘肃陇南油橄榄节在陇南市武都区举行。记者从节会上获悉,作为中国最大的油橄榄产区,陇南市武都区2021年油橄榄鲜果产量创下4万吨的新高,产出橄榄油5800吨,和2018年的基期相比,鲜果产量、橄榄油总产量接近翻番。

229b39375169b57e30978dbf5c48938.jpg

陇南市武都区地处甘肃东南部,上世纪70年代末,当地开始引进油橄榄。经过几十年发展,2021年,武都油橄榄栽种面积达50.6万亩,油橄榄产业综合产值达24亿元。武都油橄榄种植面积、鲜果产量、初榨油产量均居全国第一位。

陇南市委书记张柯兵在致辞中表示,陇南是中国油橄榄最佳适生区,陇南坚持把油橄榄作为群众稳定增收的摇钱树来培育,编制产业整体规划,出台一系列扶持奖励办法。目前,陇南已建成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初榨橄榄油生产线27条,研发出10大类80多种产品,主产区群众人均油橄榄产业收入达4000多元。

2022年,武都区油橄榄种植面积继续扩张,当地春季新栽植4万亩,秋季继续栽种3万亩油橄榄。

在种植面积扩张的同时,武都油橄榄的收购价格也在持续走高。9月武都油橄榄进入采摘榨油季以来,加工企业收购需求高涨,橄榄鲜果供不应求,每公斤鲜果收购价格较去年提高了1元。

近年来,武都先后申报注册了“武都油橄榄”和“武都橄榄油”地理标志保护品牌,目前拥有4个甘肃省著名商标,其中“祥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武都也被誉为“中国油橄榄之乡”。武都橄榄油也在走出国门,获得更多人的认可。2017年纽约国际橄榄油大赛中,来自武都的祥宇特级初榨橄榄油荣获大赛金奖,这是中国企业首次获得这一奖项。

2021年以来,围绕油橄榄产业提质增效目标,武都区全面实施油橄榄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在未来三年通过扩大种植面积、对全区35万亩油橄榄低产园品种改良和高接换优等措施,实现油橄榄产业倍增目标。预计全区油橄榄种植面积、鲜果产量、产值将在2023年增加至63.576万亩、5.4万吨、33.12亿元。

根据陇南油橄榄节上发布的《新华·中国(武都)油橄榄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数报告(2022)》显示,2021年,武都区油橄榄保持高质量发展势头,同时叠加油橄榄丰收“大年”的优势,产业发展综合指数创下162.43点的新高,同比增长15.28%,较2018年基期增长62.43%。

【广告】(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