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净利连续大降 麦趣尔收购账失算

发布时间:2018-04-27 09:41:11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徐慧 赵超越

      4月25日晚,新疆乳业和烘焙龙头麦趣尔发布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实现1884万元,同比下降33%。这也是麦趣尔继2016年净利大幅下滑60.54%之后,利润再度大幅缩水。近两年,尽管麦趣尔试图通过并购来拓展烘焙业务,但目前来看几个项目进展并不顺利。有业内专家指出,并购确实是企业扩大规模最直接的方式,但如果不注重并购质量,可能反而会拖累企业发展。

净利连降

麦趣尔发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亿元,同比增长3.53%;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84万元,同比下降33%。至于净利下降的原因,麦趣尔曾在此前披露的2017年业绩预告中称,因2017年受市场的宏观因素影响,造成公司节日产品的销售及盈利情况未达到预期。

事实上,这已经是麦趣尔连续第二年净利大幅下滑。2016年麦趣尔年报披露,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28亿元,较上年同期骤降60.54%。

麦趣尔经营的主要产品为烘焙食品、乳制品和节日食品,营收占比分别为45.2%、39.09%和12.85%,其他产品占比2.85%。其中,节日食品同比下滑4.99%,烘焙食品同比下滑0.96%。

从地区来看,麦趣尔目前主要覆盖新疆、浙江和北京三个地区,其中新疆地区营收占比55.69%位居第一,浙江和北京营收占比分别为42.26%和2.05%。数据显示,新疆北疆地区营收同比下降43.02%,浙江地区营收同比下降3.4%,北京地区营收同比上升3.41%。

麦趣尔还披露了公司发展战略,将以社区烘焙连锁为核心平台,借助移动与社交互动等新技术推进直营门店、加盟门店的拓展。同时,将华东、华北作为公司连锁经营在疆外发展的重点区域。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年报披露前一周的4月1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官网发布了食品生产企业飞行检查警示函2018年第3号,飞行检查中发现麦趣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存在无奶源控制制度、成品库存放的成品无明显标识、出厂放行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并要求麦趣尔公司彻底整改。

收购存疑

公开资料显示,新疆麦趣尔集团公司成立于2002年12月30日,主要从事乳制品和烘焙产业。2014年1月9日麦趣尔成功上市,但首年业绩并不理想,利润下降至4143.4万元,同比减少28.26%。为扭转业绩下滑,麦趣尔开启了“收购之旅”。

2015年,麦趣尔以2.98亿元收购了新美心100%股权进入浙江市场。公开资料显示,新美心是一家烘焙连锁企业,业务范围在宁波及其周边地区。截至2014年6月30日,新美心拥有直营烘焙连锁店235家,其生产中心拥有食品加工生产线200条,可支持500-600家烘焙连锁门店经营所需。但新美心曾在2013年曝出食品安全事件,这一事件让新美心在2013年和2014年上半年出现净利断崖式下滑。

麦趣尔2017年初发布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截至2017年12月31日,收购新美心的账面商誉余额为1.31亿元,由于所处行业竞争加剧及门店改造摊销的影响,可能存在商誉减值风险。

而麦趣尔2017年进行的另一笔收购也惹来非议。2017年12月,麦趣尔发布公告称,与青岛丹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丹香”)签署《股权收购协议》,将以2.19亿元对价购买该公司51%股权。青岛丹香是一家集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烘焙食品企业,主要从事蛋糕、现烤面包、中西式点心、咖啡以及节日食品的生产与销售,拥有4个生产基地和直营连锁店200多家。

本次收购中,麦趣尔给予青岛丹香整体估值高达3.9亿元,对应公司1.05亿元的股东权益,增值率为271.25%。对于给出高估值的原因,麦趣尔表示,主要是采用了收益法进行评估所致。据公告披露,青岛丹香承诺在2017-2020年的四年中,公司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2200万元、3680万元、4050万元、4500万元。但2017年上半年,青岛丹香净利润才只有331.39万元,按此推算全年与承诺业绩相差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麦趣尔收购之前,潍坊德硕创业服务中心以及潍坊慧谷投资管理中心突然对青岛丹香进行大手笔增资,令青岛丹香注册资本金由1000万元增至1亿元,而潍坊德硕和潍坊慧谷分别持有10%和80%的股权。而麦趣尔的交易对手正是潍坊慧谷。潍坊慧谷由张彩虹、王树斋分别持股99.9%、0.1%。潍坊慧谷入股青岛丹香后,张彩虹持有青岛丹香79.92%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也就是说,通过提前入股青岛丹香再转手麦趣尔,张彩虹凭借出售青岛丹香51%股份套现超过2亿元,相比之前5100万元的入股资金,半年内增值4倍,这也把麦趣尔的该笔投资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

落地难题

尽管前两次收购不顺,但麦趣尔发力烘焙市场的决心并未动摇。今年3月,主打传统连锁店模式的麦趣尔开始涉足互联网电商板块,宣布拟以2亿-4亿元收购新三板公司ST手乐,后者是国内新兴的互联网+蛋糕零售企业,通过线上B2C+线下B2B的O2O模式,实现烘焙蛋糕的全渠道销售。值得关注的是,后者此前三年持续亏损,2017年才刚实现扭亏为盈。针对收购ST手乐,麦趣尔表示,通过集中生产的中央厨房和线下共享的配送,可以逐步实现公司线下门店业务与线上业务的融合发展。

今年4月,麦趣尔还发布公告,筹划全资子公司参与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根据公告,此次筹划设立的产业基金总规模预计为2.5亿元,拟由天石基金担任普通合伙人,军源通用、芜湖创盈、潍坊慧谷、麦趣尔(深圳)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参与投资。其中子公司麦趣尔(深圳)投资有限公司拟认缴的财产份额为1000万元。该笔产业基金将重点投资于围绕麦趣尔主营业务相关产业链上下游及资源。由此可见,麦趣尔正在加速产业链资源整合和业务扩张。

中国食品产业研究员朱丹蓬认为,从麦趣尔几次资本运作可以明显看出,企业希望迅速把体量做大,收购过程中也更注重数量和速度,这或许跟背后有资本推动有关。但从产业角度来看,这种一味追求速度的发展模式并不健康,应该更加注重收购企业的质量。目前来看,烘焙行业在华东、华南、西南以及华北等地区发展较好,但从麦趣尔目前布局来看,区位优势还不明显,难以匹配企业需要的高增长。在他看来,麦趣尔打通线上线下全产业链模式的难点还在落地,虽然有一定的发展机遇和趋势作为支撑,但势必要解决供应链、产业链等方面难题。

北京商报记者 徐慧 赵超越/文 白杨/制表

责任编辑:陈思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解读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猪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说法充斥网络。【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92
投诉建议:010-88824992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