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资金竞逐新式茶饮市场

发布时间:2018-04-27 09:45:02 | 来源: 广州日报 | 作者:詹丹晴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詹丹晴)4月25日,喜茶宣布获得B轮融资,投资方为美团点评旗下的产业基金龙珠资本。这是继2016年获得IDG资本和何伯权的1亿融资后,喜茶再次引入新的投资者。据悉,龙珠资本创始合伙人朱拥华将出任喜茶董事。

随着新式茶饮市场的崛起,不少茶饮品牌获得资金青睐。2017年新茶饮行业融资纪录突破13亿,创下行业历史新高。因味茶收获刘强东5亿元投资,teasoon获得3轮数百万的融资,一点点获得美亚1亿元投资。今年以来,奈雪的茶宣布获得天图资本1亿元 A+ 轮融资,估值高达60亿元,茶饮品牌煮叶也宣布获得千万元Pre-A轮投资。

潜在市场规模超400亿元

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越来越注重饮食健康,以粉末冲调,不含奶也不含茶的初代茶饮早被淘汰。从2016年起,“新中式茶饮”崛起,从原材料上看,最突出的特点是用专业设备精箤上等茶叶,配以新鲜牛奶、奶油和水果。

根据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的数据,2017年,我国茶叶消费群体将近5亿人,主要消费人群也从“中老年男性为主”向各类人群扩散,潜在消费人群较多,增长动力十足。中国茶叶流通协会预计,未来终端消费主要模式将从茶叶连锁店向现代茶饮店转变。

自2011年开始,茶饮行业进入高速增长时期,2016年新开门店数量达到1.2万家,增幅达到15%,2017年更是茶饮爆发的元年。中信证券的数据预测,新中式茶饮的潜在市场规模在400亿元至500亿元。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表示,茶饮业爆红的主要原因有:茶饮行业可复制成本更低,进入壁垒较低;新生代消费者对于茶饮的诉求更多,除了产品功能还注重社交功能。

茶饮业“网红”频现

随着消费者更加注重自身需求,新式茶饮被赋予了许多新生代的元素,更强调品牌的年轻化,更注重消费体验和个性化,同时也更注重社会营销。

2017年,茶饮业爆款频出。先是茶饮品牌“一点点”通过高性价比带动口碑暴涨。之后,喜茶排队热更是成为餐饮业的一个现象级事件,不少消费者排队五六个小时只为买一杯奶茶,原价一杯20~30元的茶饮,被代购炒到80元。

与“一点点”和coco都可引入加盟代理的运营方式不同,喜茶和奈雪的茶都采用连锁直营,门店的店面设计、产品品质和整体品牌形象都统一把控和管理。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告诉记者,只做直营对于开店的速度和全国的布局缺少了规模化的优势,但是在现阶段,做直营对品牌、服务、文化价值和未来发展来说,更具有含金量。

在引爆话题后,喜茶开始开通外卖业务,加速开店,并进入全面品牌化运营。记者走访发现,随着喜茶门店的增多,广州“喜茶排队热”的现象已经不复存在。与此同时,茶饮界的新网红出现。今年初,“答案茶”在短短两个月内走红网络,发布的20余条短视频累计浏览量破一亿,门店每天营业额超1万元,249个商家已签约加盟。业内人士分析,新生代消费者更注重社交功能,更热衷于追捧热点,用户忠诚度非常低,茶饮店较难形成用户黏性。

茶饮品牌扎堆

差异化才能胜出

这边厢是网红茶饮收获资本和市场的大量关注,那边厢却是关店数量的不断攀升和部分奶茶店的无人问津。

咖门和美团点评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17年中国饮品生态发展报告》显示,2015年下半年开始,饮品店关店数量逐渐增加,2017年全年饮品店新开店18万家,关店18万家,其中,奶茶果汁店全年开店数量达到9.6万家,关店数量达到7.8万家。

记者走访发现,商场茶饮品牌扎堆,每隔几米就有一家新的茶饮店,以时尚天河为例,据不完全统计,整个商圈有将近30家茶饮店。与网红品牌相比,大部分的茶饮店较为冷清,顾客零零散散。

在产品设计上,目前绝大多数茶饮店的产品都十分相似,几乎每一家茶饮店都主打奶盖茶和水果茶,同质化现象严重。

朱丹蓬告诉记者,整个茶饮行业要想获得长足的发展,最关键的是对模式的优化,特别是在供应链上的优化,以及对品牌的打造。拥有独特的品牌价值以及文化的根植,才是真正具有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陈思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解读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猪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说法充斥网络。【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92
投诉建议:010-88824992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