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啤酒行业收购窗口再次开启

发布时间:2018-08-06 09:31:19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林琳

喜力集团宣布,与华润创业以及华润啤酒签署了不具约束力的协议,计划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地区和中国澳门地区开启长期战略合作,喜力中国区目前的业务将与华润啤酒的业务合并,喜力将通过品牌许可协议授权华润啤酒在华长期使用喜力品牌。

据悉,喜力将收购华润集团(啤酒)有限公司40%的股权,华润创业则持有其余60%的股权。华润创业将购入喜力集团公司520万份的库存股(相当于喜力集团公司0.9%的股权),总购入价为4.64亿欧元,每股计价为88.66欧元。通过股权转让交易,喜力中国区的业务包括三家酒厂将与华润雪花业务进行合并,整体价值 24亿港元。

昨日,华润啤酒(00291.HK)早盘高开7.19%,开报38港元,盘前成交1003.29万港元,最终以35.1港元收盘。

花旗发表研究报告认为,华润啤酒(00291.HK)与喜力合作影响正面,“有关合作亦会令华润啤酒与青岛啤酒(00168.HK)于高端产品的竞争更白热化。”

高端啤酒市场

将形成“三国杀”

啤酒行业专家方刚称,双方联盟最终结果是雪花啤酒获得喜力啤酒中国区域销售权,喜力啤酒将中国区业务转给新业务,雪花啤酒借船出海,向国际化迈进。“这是一次互补性很强的投资,也只有这个合作,才能解决雪花啤酒高端乏力和国际化的问题,喜力啤酒在中国长期的非主流地位才有可能得以扭转。”他认为,雪花啤酒此举成功化解高端乏力问题,两位数价格得以支撑:“百威收购SAB之后,喜力啤酒也会承压,与雪花啤酒的合作,也属上策。”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用“借力”来形容这一次结盟。他认为,未来整个中国高端啤酒市场将形成华润、百威英博、嘉士伯高端啤酒的“三国杀”,对中国高端啤酒未来的品牌格局起着微妙的变化。在他看来,其他啤酒企业只能收缩战线,聚焦核心市场、核心渠道、核心门店,才能抗衡。

与此同时,业内传出嘉士伯将收购RIO的消息,也有观点认为嘉士伯或可能联手青岛啤酒。嘉士伯回应称不便就此事发表评论:“我们将会持之以恒地专注于执行我们的策略重点。”有业内人士称,业内的传闻多次成真,对于此次传闻会持观望态度。

中国啤酒市场

格局发生了微妙变化

朱丹蓬分析,假如嘉士伯真的收购RIO,可以弥补其在体量、利润上的劣势,也可以弥补其在华东、华南、华中市场的缺失。朱丹蓬认为:“RIO的经营在资金链上受制约,一切皆有可能。”至于嘉士伯跟青岛啤酒的联手,朱丹蓬认为可能性不大,与复星刚刚增持青岛啤酒股权有关。

“啤酒行业的收购窗口再次开启了。”方刚称,中国啤酒的格局发生了微妙变化,五大巨头变为六大巨头,百威英博与雪花的双王对决局势进一步清晰,“这一次不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大鱼和大鱼之间的游戏。”

责任编辑:陈思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13
投诉建议:010-88824913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