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贬低普通奶粉 A2奶粉深陷舆论批判漩涡

发布时间:2018-08-08 09:21: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7月2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其网站公布了30起2018年典型虚假违法互联网广告案件。其中,奶粉品牌A2中国经销商使用未满十周岁未成年人形象进行广告宣传活动,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

该案件在2018年6月已由上海市工商局检查总队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其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处罚款10万元。

7月23日,北京商报报道了《a2奶粉走红的背后》,质疑a2奶粉声称的优点不实,且其为贴牌代工品牌。

7月24日,人民网报道a2奶粉因违反广告法被罚10万,影响范围扩大。

7月31日,新京报发布《a2公司“贬低”普通牛奶真相调查》,该文章引起了公众对a2奶粉的质疑。

A2奶粉舆情传播分析




就传播趋势来看,本次围绕a2奶粉违规广告和概念质疑的舆情在微博、微信、自媒体大致呈现出相似的情况,其中微博和自媒体的趋势特点基本一致,出现了3次较为明显的关注热度波动。

第一次出现在市场监管总局公布a2奶粉广告违规被罚十万。在21日到23日期间,自媒体“胡说有理”、中国商报、北京商报等对该事件做出了分析评论,提到了a2奶粉代工贴牌生产,“贬低”普通牛奶等方面的情况。此阶段影响里较小,未得到广泛传播。

第二次波动最为明显,出现在7月24日人民网对本事件的报道。该报道极大拓展了本事件的影响面,此前媒体对a2奶粉的分析调查在此次波动中传播也有所加强。该阶段的报道重心出现转变,出现了密集的质疑和批评,主要针对a2奶粉的宣传内容科学性和贴牌代工的风险。

第三次的波动出现在新京报发布《a2公司“贬低”普通牛奶真相调查》后,该文章获得了环球网、新华网等知名媒体的转载,就有一定的影响力和深度,但不及之前的热度。此阶段的负面情绪倾向明显。

微信的趋势具有自身的特点,前后两拨热度不明显,仅24日出现了一次极为明显的波动。

从媒体平台构成来看,微信、自媒体占比较高,分别达到18.87%和12.62% 。三大平台在内容上受传统媒体报道的影响较深,信息源都来自人民网、中国网、环球网、 新京报、北京商报等媒体。微博上,果壳网、奶粉揭秘等自媒体对该事件的话题讨论较活跃。

从事件内容的情绪倾向来看,正面占比较高,达到71.90%,负面28.10%,从结构上来看,对a2奶粉持负面看法的文章已经成为了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内容上看,正面相关文章主要来自代购、奶粉推荐,负面内容主要来自本次罚款10万的报道。

舆情观点分析

1、A2违反广告法被罚款

微博@北京商报:网红奶粉品牌A2中国经销商因使用未满十周岁未成年人形象进行广告宣传活动,违反广告法相关规定,被处以10万元罚款。

2、A2的问题不在于代工贴牌,而在于过度营销

微博@奶粉揭秘:这次A2因违反广告法被处罚,媒体一拥而上开始扒皮。可是主要问题并不在于代工,我早就说过无数次了,代工是非常正常且合理合法在国外早成为行业通用模式的加工方式,问题是在于过分扯淡的宣传与误导。

3、A2奶粉隐瞒黑历史涉嫌欺诈中国消费者

搜狐号@胡说有理:虚假宣传对于A2并非首犯,这个A2奶粉在国外就因涉嫌虚假宣扬“A1奶粉如何不好,而乳糖不耐受可以吃A2奶粉乳糖”而被状告法庭并被揭穿老底,随后其转战中国市场“重新定义A2奶粉乳糖不耐受”,将其在澳洲的虚假宣传套路照搬中国市场。

4、A2奶粉贴牌代工没有牧场

微博@北京商报:被神化的a2婴儿配方奶粉,母公司a2有限公司并未建立自有牧场和生产厂,而是一家通过代工方式生产的轻资产公司。

5、A1蛋白引发引起饮奶尚得不出肯定结论

搜狐号@新京报:a2牛奶公司近年来还先后资助多个研究项目以证明普通牛奶中A1蛋白才是引起饮奶不适的原因。但新京报记者采访发现,参与研究资助实验的专家们认为实验结果还需更多佐证,尚得不出肯定结论。

6、A2奶粉未来将面临更激烈的市场竞争

百家号@宝宝评测:一旦有更多的乳企嗅到商机转而研发“A2型蛋白”,那么势必会挤掉a2奶粉的市场份额,a2奶粉的价格甚至是a2公司的股价都会受到较大的影响。

综合研判:贬低其它奶粉或为A2埋下隐患

总体上看,本次a2奶粉因违反广告法被罚10万为由头,从概念到营销引起了媒体集中批驳,对其公共形象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在本次舆论的反应中,违反广告法和A2乳蛋白的争论关注度反而不高,a2奶粉“贬低”普通牛奶等激进的营销手法以及贴牌代工的运作模式成为了媒体质疑较大的部分,也在消费者群体引发了一定的顾虑。因此在未来,a2奶粉需要证明其奶粉的可靠性,才能重建消费者的信任。

(数据来源:深眸自媒体舆情监测平台)

责任编辑:陈思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13
投诉建议:010-88824913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