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食说

“授人以渔”破除农产品上行尴尬

发布时间:2018-02-08 09:28:00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姚翀

      半个月前,重庆奉节的付学明在电商平台团队的帮助下,卖掉了自己25亩地的脐橙,每亩地的收入比往年多了400多元。女儿劝他,趁着今年收入好,用这多出来的钱把家里的旧家具换一遍。但他拒绝了。“你敢肯定他们还会再来?”

付学明担忧的是,助农团队可能就像以前来奉节的商贩一样,赚一笔就不来了。

事实上,农产品商品化、标准化难的背后,还有农产品上行机制的持续性和品牌化问题。

这意味着,农村电商的运转机制要发生较大的变革,从村民自发性行为,到村民成为规范产业链上的标准化参与主体。只有在这个过程中,农产品的商品化、标准化、品牌化过程才能实现,长效机制才能建立。

对此,不少业内专家有着共识性阐述:“从概念到落地,从自发到巨头介入,从卖给农民东西,到从农民那里买东西,从农民被动接受,到农民深度介入成为主角,农村电商才真正是本质意义的农村电商。”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随着与农民的接触愈加深入,在受挫中的反思愈加敏锐,实际情况正倒逼着企业转变思维,不少企业已聚焦农产品上行问题,积极主动调整已有战略。

2018年1月18日,电商脱贫(重庆)高峰对话会在重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宣布,阿里将整合所有资源,做到“授人以渔”,助力全国800个贫困县。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乡村事业部总经理王建勋介绍,阿里首批将建设22个兴农扶贫官方服务站,这些服务站连接产地农货与消费者,帮助这些县域的农产品精准触达城市人群。在服务站的运行上,阿里将招募“村小二”作为工作人员。县级服务站负责培训村级掌柜,组织促销活动,打通县村物流,村级服务站负责帮村民下单、收货或者往外地发货。

记者获悉,目前阿里的农村淘宝已有一定基础,其覆盖全国29个省、近700个县域(含建设中)的3万多个村点,为村民提供各类服务的“村小二”和“淘帮手”数量有近6万名多名。从商业角度讲,阿里巴巴的逻辑很简单,只有把上行做好了,农民有钱了,才会在阿里巴巴的电商平台上买东西,下行才能做得更好。

而在2018年苏宁易购年货节发布会上,苏宁宣布把每月7号的“苏宁电商扶贫日”和今年刚在全国100个贫困县落地的电商扶贫实训店结合起来,助力贫困家庭精准脱贫。苏宁亦称之为“授渔行动”:经政府认证的贫困人员可以成为电商实训店的员工,他们将在实训店学习电商经营管理知识,学会宣传、物流、金融等各类经营工具。要从“输血”变为“造血”,苏宁方面如是表示。

去年底,京东集团董事长刘强东,承诺3年内帮助河北省阜平县平石头村贫困户脱贫,5年内全村家庭收入平均增长10倍。“平石头村有野生的山菌、黑猪肉,京东要把这些特色农产品卖到全世界。京东将通过扶贫馆、特色馆、特色产品旗舰店等方式,让各具地方特色的农产品上京东。”

部分农业专家对记者补充道:“目前,有的企业已与政府相关部门合作,将检测技术、农产品溯源系统引入企业数据库,消费者只要扫描全程溯源二维码,就能找到买的大米产自哪个地块,属于哪个品种,用了哪些化肥农药,而与此同时,企业对消费者的反馈数据也会进行分析,这样一来,大数据就能指导农户生产出‘适销对路’的农产品,更好实现农产品的标准化、商品化。”

据悉,目前我国已经成立“国家农村电商标准化课题组”,农产品的商品化、品牌化、标准化已经被提到国家层面的议事日程。“授人以渔”的脚步,或许越来越快了。 姚翀

责任编辑:陈思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解读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猪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说法充斥网络。【详情】

假如螃蟹不再“五花大绑”记者发现有的青蟹绑绳竟超31米,绳子占重比超过20%。【详情】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92
投诉建议:010-88824992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