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清香园·中坝酱油第三届中国酱文化节在四川·江油举办

发布时间:2018-03-19 09:08: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3月19日讯  清香园·中坝酱油第三届中国酱文化节于2018年3月18日在李白故里——江油盛大开幕。四川清香园调味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晓先生致欢迎辞,江油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保平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绵阳市旅发委领导为“中国酱文化博览园”获评国家“AAA”景区正式授牌,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治先生致辞并宣布第三届中国酱文化节开幕。

开幕仪式

今年恰逢清香园·中坝酱油创立190周年庆典,3月18日举办的第三届中国酱文化节活动格外隆重,各级领导、行业泰斗、业界权威、八方宾客齐聚本届盛会。出席本届中国酱文化节的主要领导和嘉宾有: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治先生,中国国家品牌网CEO吴为,绵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领导党组书记、局长胡科,副局长杨鑫,绵阳市旅发委副主任马理慧,江油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保平,江油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鲁顺义、江油市教体文广局局长陈远乐、江油市商务旅游局局长余永革等。全国各地的新闻媒体代表,也应邀出席本次盛会。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治先生致辞

江油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保平致辞

绵阳市旅发委领导为中国酱文化博览园授牌


从2016年起,每年的3月18日,清香园中国酱文化博览园都会举办中国酱文化节,到今年已经成功举办三届。作为四川地区知名的主题文化活动,每年中国酱文化节都会吸引数万名游客前来鉴赏清香园早春第一坛中坝酱油“开坛仪式”,体验传统“打酱油”的文化,参与别开生面而又丰富多彩的“酱·醋”文化娱乐活动。

开坛仪式 浓浓中国味 演绎六代健康传承

音乐起,仙雾喷,古色古香的铜人秀登场,中坝酱油古法酿制工艺流程 “蒸煮”、“晒制”、“调味”、“售卖”在铜人秀表演中一一再现。

鼓声响,战旗飘,16名武士手持杏黄古战旗气势磅礴地奔上舞台,旌旗卷舒,迎着春风猎猎作响,把几代清香园人砥励奋进的精气神表现得淋漓尽致。

鼓声停,在古朴厚重的古典音乐声中,在翠屏山道观(清香园创始人冯道人修道道观)张玄道长的主持下,中坝口蘑酱油第三代技艺传承人冯静波先生、第五代技艺传承人许秀洪先生、第六代技艺传承人许平先生依次登场,按传统礼仪庄重地完成了2018年新春第一坛中坝口蘑酱油开坛祭祀仪式。

中坝酱油第六代技艺传承人许平进行开坛仪式

随着中坝酱油第六代技艺传承人许平先生雄浑的一声“开坛啰——”缸盖打开,酱香四溢,开坛仪式进入高潮。中坝口蘑酱油第三代技艺传承人冯静波、第五代技艺传承人许秀洪先生先后认真品鉴,一句“好,是我当年那个味”、“好酱油,放心的味道”,把清香园“让健康代代相传”的经营理念再次完美诠释。

优雅的少妇抱着可爱的小宝宝走上舞台,中坝口蘑酱油第六代技艺传承人许平先生口诵富有川西特色的四言八句,以满满爱心沾出新春第一坛中坝口蘑酱油,为这个可爱的宝宝开胃,送给他健康美味,送给他清香园人的最美祝福。

两个清纯可爱的童男童女手牵着手,拿着木碗,唱着童谣,蹦蹦跳跳地跑上舞台,“许爷爷,妈妈叫我来打酱油”,“要得,要得!”。一呼一应之间,把现场游客的思绪拉回了几十年前的童年记忆之中。

传承文化品味四千年味道文化 体验两百年制酱工艺

190年健康传承的清香园作为中国西部最大的酱油生产企业,始终以弘扬中国酱醋文化为己任,牢牢扛起“中国酱油醋文化建设典范”的大旗。其投资五千余万元建成的中国酱文化博览园,是中国最大、亚洲唯一的酱文化博览园,国家“AAA”级景区。

中国酱文化博览园占地面积两万多平方米,建有颂扬美食美味的接待大厅、寓意福从天降的序厅、讲述酱文化趣味典故的味道中国厅、常年动态生产的清香园古作坊、日晒夜露的天然晒露场以及现代清香园等主要主题场馆,全方位介绍了中国酱醋文化的发展与传承,展示了中国酱醋文化绵延四千年的独特魅力。

中国酱文化博览园再现了中国传统酱醋酿造工艺与发展历程,传承与发扬中国味道文化,揭开中国饮食调味工艺与文化的神秘面纱,让更多的人去认识中国味道文化的起源与发展。在一走一停之中,在一坛一罐之间,传统制酱工艺仿佛从数千年之前跃然眼前,在深刻了解与认识到传统制酱工艺的同时,会让人油然而生出一种别样的感动和与之相拥的冲动。

中国酱文化博览园开园两年多来,每年吸引数十万人次各地游客入园参观,已经成为西部工业旅游的一面旗帜,第三届中国酱文化节期间游客均可免费参观。

明星助阵,精彩纷呈,高潮迭起

活动期间,组委会邀请到巴蜀笑星叮当、原生态女子歌舞组合高原红、中国新歌声实力唱将吴江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节目,现场星光熠熠。

千人同忆儿时味,酱油拌饭叙乡愁

组委会在上午和下午分别安排了一场千人同吃酱油拌饭的饕餮“盛宴”,清香园数十名员工现场蒸饭、现场盛饭、现场倒入上等好酱油,两千名游客踊跃参与,游客们享用美味的同时还可以免费打一瓶中坝手工酱油高高兴兴地带回家。

文化趣味活动 精彩不断

游客们参加中国酱文化节,除了好吃好耍,看明星演出,与明星互动合影,还有许多文化活动,很是精彩。

对联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之一,第三届中国酱文化节上组委会还准备了千元大奖征集佳联活动,丰厚的礼品和超强的趣味性让很多游客跃跃欲试。

在“传家宝”酱油灌装现场,有不少往届的幸运顾客拿着首届中国酱文化节定制的1828传家定制酱油瓶,免费罐装早春开坛的手工特制中坝口蘑酱油,这是清香园以瓶为信,代代相传,永不失效的凭证。

趣味打酱油

与此同时各个游戏区活动也是如火如荼展开。除了套圈这种流传已久的小游戏外,更有喝酱油、喝醋比赛, 趣味“抢”酱油比赛,品酱油比赛,吃酱油拌饭比赛,吼酱油比赛,品江油美食等活动吸引了各个不同层次的游客踊跃参与,清香园主题广场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传承历史 继往开来

四川清香园调味品股份有限公司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公元1828年诞生的中坝清香园酱园,到今年已经整整190周年。中坝酱油系列产品畅销中国大西南,出口美国、俄罗斯、英国、加拿大、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是中国川菜酱油领导品牌。先后获得“中华老字号”、“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数十项荣誉。2017年,公司又获得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颁发的“中华百年传承品牌”、 “2017年全国消费者喜爱品牌”荣誉称号。190年薪火相传,今天,“中华老字号”清香园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占地面积400余亩,年产调味品20万吨的中国西部最大的调味品生产企业。

企业是树,文化是根!清香园公司举办中国酱文化节,目的是让企业文化融入品牌之中,以文化铸品牌,以创新促发展。清香园将秉承“让健康代代相传”的企业经营理念,一如既往地把更美味更健康的产品呈现给千家万户!

酱文化渊源

早在3000多年前,周朝就有制作酱的记载。“酱油”是由酱演变而来,它传承了几千年厚重的饮食文化,是调味五谷三餐、增添食欲幸福的生活佐料,更是深植于每一个炎黄子孙血脉深处的浓情记忆。

在中国人的饮食文化中,酱油的地位至关重要。不过对于很多人来说,酱油都只是一剂常用调味料,很难有机会通过它感知中国文化之深厚,酱文化之渊博。

古法酿造中坝酱油的用料至精至简,使用非转基因大豆、非转基因小麦、井盐、水,不加任何添加剂。酿造过程有着堪称严苛的标准,所以酱油成品体态红亮、营养均衡、相对浓稠;闻起来酱香浓郁,香味纯正,深呼吸犹如陶醉在一片酱香中,清新怡人。入口微咸、厚重,20秒后自然回甘,后味绵长,齿颊留香。

酱文化里有重要的传统制酱工艺:蒸煮、晒露、调味,更蕴含了四千年味道文化:古典、历史、故事、传说……它们诠释了酱文化的精髓,宛如一方温柔梦境,保存和延续着城市记忆。

责任编辑:陈思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解读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猪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说法充斥网络。【详情】

假如螃蟹不再“五花大绑”记者发现有的青蟹绑绳竟超31米,绳子占重比超过20%。【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92
投诉建议:010-88824992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