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创无限

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王加启:国产奶乳铁蛋白远远高于进口奶

发布时间:2018-06-29 18:11: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6月29日,由新希望乳业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在成都召开,盛典以“科技创新·领鲜生活”为主题,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王加启理事长出席大会并做了专题演讲。

以下为王加启演讲实录。

尊敬的严秘书长,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朋友们,十分高兴今天有机会参加我们的盛典大会,来跟大家交流奶业的科技进展。

今天,我给大家汇报的题目是“奶业振兴与优质乳工程”。我汇报两个部分,一个是奶业振兴,一个是优质乳工程。

第一部分我要给大家报告的是中国奶业的辉煌与挑战。在这个幻灯片里,我给大家放了两个文件,一个是2018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的安全意见》,一个是2007年《国务院关于促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大家看到这两个《意见》应该有一个感受,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他们的政府都没有我们的政府这么关心奶业,就这么一个产业,连续10年一直坚持支持出台政策,推动产业的发展,应该说这是我们国家奶业发展的盛世。在国家持续不断地推动下,我们国家奶业的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每当我们进入超市,奶产品令人瞩目,供给丰富,消费者的选择千变万化,丰富了我们的食品的供给,这是我们取得的巨大的成就。

在谈到成就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另一方面——巨大的挑战。这是国务院新闻记者招待会上提供的数字,2017年我们进口的乳制品是247.1万吨,折合成原奶1485万吨,占国内产量的40.6%。就在我们在座的各位为我们国家的奶业辛辛苦苦的付出辛勤汗水的同时,进口奶的增加一直在显著提高。2018年一季度进口乳制品增加了12%,说明我们国内的市场新增部分基本上为进口奶所占有。大家看到这些数字,可能还没有感觉,觉得进口奶多就多一点有什么关系啊,现在不是国际开放了吗,增加合作交流。我觉得这个没有错,我们应该开放,而不是关闭,应该积极的参与全球的贸易,但是对奶产业来说它有它的特殊性。

我在这儿给大家说三个字,叫“奶瓶子”。我们经常说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奶业发展,但是实际上我们没有理解这里边的深刻含义。党中央、国务院关心奶业的发展,不单关心奶产业的发展,不单关心奶经济的发展。我们站得再高一点,如果我们家庭的孩子从小就抱着洋奶瓶长大的,你进行爱国教育有多难。所以我们的奶瓶到底是装的国产奶,还是装的进口奶,它的影响不仅仅是经济,我们应该认识到这一点。有的专家也说奶业有可能成为第二个大豆,在我看来奶业如果成为第二个大豆,它引起的后果远远要比大豆严重,这就是我们的奶业面临的更深层次的挑战。

我们很多的管理部门,我们的专家,我们的企业家,在分析奶业面临挑战的时候能列举一个大清单,有很多。包括我们的成本高,我们的资源有限,我们的环境压力大,我们的规模不够大,我们的关税低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实际上这些都是老问题,我给大家举个例子,日本的成本不高吗,我们现在面临的国际形势关税能提高吗,我们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我们要惠及全世界的发展,我们不能靠关税,这都是我们面临的问题。

我们的奶业,包括奶产业也有两种心态。第一种心态是过度依赖政府,唉声叹气,说现在压力这么大政府也不支持。一个产业发展有它自身的规律,政府是一个政策的保障作用,关键还在市场。第二种心态是过度崇洋媚外,主动放弃,觉得我们现在的成本比国外高,我们没有办法,所以就主动放弃。这些都是目前迷茫的一种认识。

因此,我们的管理部门,我们的企业家和我们的科研,共同要探索奶业发展的根本问题到底是什么。在这方面应该说中国农业科学院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组建了国家的奶业创新团队,数十年如一日集中国内外的力量在开展技术的研究,发展动态的研究,取得了一定进展。在这儿,我也给大家汇报一下。

这张幻灯片显示的是,我们的国家奶业创新团队,经过20年的积累,建立了奶产品质量安全数据库平台,还有110万条数据,这是重大的基础性工作,对奶业的发展来说很有意义。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大家看看这个图,我们在1998年到2007年之前,奶业的目的是解决短缺的问题,解决温饱的问题,所以出现了高速的发展,这是一个特定的历史阶段。2008年到2012年,我们国家的奶业恢复实际上效果也是很明显的,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我们政府、企业、社会共同抓了安全问题,使我们国家的质量安全出现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从2014年到2017年,这个发展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就要思考安全我们抓上去了,为什么又出现了新的徘徊呢?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我们不能闭着眼睛去谈产业,去谈政策,去谈科技。

实际上这一个阶段在国际上也存在过,我给大家汇报一下。我们对国内外的奶业发展历史进行了综合的分析研判,美国它在1924年确立了奶业发展目标:牛奶超过任何单一食物,成为维护美国人健康最重要的营养源,尤其是老人与儿童。这句话就这么几个字,它是什么意思?它的意思是牛奶不是一个经济产物,它是一个健康的需要,它是一个营养的需要,这是第一需要。我们回头来看这个图的时候,我们就能看出来我们国家奶业在呼唤健康,在呼唤营养,这是我们奶业界应该把握的一个动态。所以牛奶最终要回归它的本来面目,否则就失去了它的价值。我们在座的每一位都应该有这个责任,所以我想跟大家交流的:一个不能扛起优质发展大旗的产业,是没有前途的产业;一个不敢亮剑的产业,也是一个没有前途的产业。这是我们企业家应该思考和承担的重任。我们从2005年开始对牛奶的品质进行分析,到2013年提出了优质乳工程,应该说历经了接近10年。

第二个方面我给大家汇报一下优质乳工程的内涵。在座的很多企业家可能了解,也可能不了解,优质乳工程是不是一个概念,是不是一个口号。我在这儿给大家汇报一下最新的进展。我举一个例子,牛奶中的乳铁蛋白它肯定来自奶,这是乳汁对人类健康的重要贡献之一。在这方面我们开展了11年的研究,如何提高牛奶乳铁蛋白的含量,我们和国际通用的做法不一样,国际通用的做法是在牛奶里添加,我们是从养牛开始,从品种的选择,营养的调控,来研究如何提高牛奶乳铁蛋白的含量,我们最后能做到的效果还是很显著的。我们同时研究发现乳铁蛋白对热是高度敏感的活性物质,当随着温度的增加的时候,对牛奶的加热,乳铁蛋白逐渐消失了,超过85度牛奶的乳铁蛋白基本上就没有了。所以我们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家,你们面前摆的牛奶到底含有多少乳铁蛋白,你们自己都不知道,是个黑洞。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对它进行研究太重要了。

或许有人会问王老师优质乳工程有什么用啊,还有的消费者提的很专业,很尖锐,说这是哗众取宠的表现,因为所有的蛋白在肠道里消化出来氨基酸,又进入到体内,你研究乳铁蛋白有什么意义。恰恰在这方面我们开展了国际前沿的研究,黄曲酶毒素它来自于田间地头很难完全消失它,我们的研究发现黄曲酶毒素有毒性,有了黄曲酶毒素以后细胞就被攻击破坏了,破坏的结果就会产生尾巴。你的肠道在健康的情况下,它的细胞排列是非常整齐的,但是如果有霉菌毒素的东西,它会把细胞破坏,肠道细胞就不完整,不完整的情况下会引起一系列的炎症,所以肠屏障对人类来说是第一道屏障,肠健康对于人类来说是第一健康。

我们最新的研究结果是什么呢?当我们的细胞有了乳铁蛋白的时候,细胞的完整性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它告诉我们一个什么道理呢?就是你喝的牛奶就能够保护你的肠道免受毒素的攻击,这是在肠道里就能发挥的作用。

我们的另外一个研究,这是2018年发表的,乳铁蛋白还可以抗结肠癌,这是乳铁蛋白在肠道里发挥作用的第二个研究结果。这个研究结果不是用细胞做的,是用动物做的,是用小鼠做的。基于小鼠的结肠癌模型,当我们使用了乳铁蛋白的时候,这个癌肿瘤细胞显著减少,这正是对结肠的保护,起到抗肿瘤细胞的作用,这都是来自于优质的活性蛋白所发挥的作用。所以我们喝牛奶,不是说它和豆浆也一样,它和大米粥也一样,它和甜水也一样,它在健康上有它重要的价值。

我们最近5年,在农业农村部的支持下,对国内的奶产品开展了全面的研究、评估,我们发现国产奶跟进口奶相比,我们的乳铁蛋白要远远高于进口奶,为什么?因为作为一种鲜活的活性物质,它不适合长距离运输,进口的牛奶千里迢迢再保存一年,我们再喝了它,那些活性物质已经荡然无存。所以在所有的食品里,只有奶产品有这个天然的优势,我们恰恰没有挖掘出这个优势。

这是我们从超市购买的产品,第一款是国内的奶产品,第二款是进口的奶产品,国产奶的乳铁蛋白是60.71的含量,第二款没检出乳铁蛋白,而且还比我们卖的贵。这款奶乳铁蛋白跟国产奶一样卖63,我们的钱都到哪儿去了?相同品质的牛奶,我们的国产奶没有发挥作用,没有发挥它应有的价值。所以我们的消费者花高价钱,我们都不知道我们喝的是什么奶。

在我们11年研究的基础上,我们提出一个科学的理念,这个理念就是:优质奶,本土奶。这是一门科学,不是一个口号,也不是一个运动。我们把我们的研究结果,上一周在哈佛医学院进行交流,哈佛医学院的专家对我们的乳铁蛋白研究,感到十分的震撼,提出来要与我们一起共同来研究牛奶里的活性物质,对人的健康的影响就直接从养牛跨到健康,这是一个巨大的提升。

2014年在农业部的支持下,依托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推广优质乳工程,目前我们有24个省,36家企业在做优质乳工程,其中16家已经通过了验收。我想给大家汇报一下优质乳工程,实现奶业振兴的“四化”,我希望大家能够去思考、交流。“四化”分别是:原料鲜活本土化,加工工艺低碳化、奶类产品优质化、国民消费理性化。在我们的工作中,我们对原料鲜活本土化做了一系列的工作,取得的效果很显著,其中一个最显著的效果就是把奶农和乳企联合在一起。加工工艺低碳化,这不是增加成本,是帮助企业降工程,减少能耗,这是它的意义。经过了大量的辛苦工作,我们联盟的副理事长带着我们的团队一个企业一个企业,一条生产线一条生产线的测量,目的就是为了把热量降下来,把排放降下来。奶类产品优质化,新希望乳业、长富乳业,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2018年6月29号,也就是今天,我们今天这个会在讨论“奶业科技新定义”,我觉得特别的重要。新希望乳业的特点,在全国他不是体量最大的,但是我作为一个科研人员,我觉得他对新科技的追求是最强烈的。到目前为止新希望乳业已经有7个企业通过了优质乳工程的验收,这是极其难得的。咬定青山不放松,我觉得这是一个典范。在国产奶这么难的情况下,我们能创出一条路子,刚才毕党组说供给侧结构改革,这就是活生生的例子,不等不靠。

国民消费理性化,联盟也做了一些工作,在国家农业科技创新的领导下,奶业专业联盟在消费的教育引导方面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大家可以看看这个图,我们从2009年进口的液态奶是1.3万吨,2016年是63万吨,年增长70%,这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液态奶进口全世界都没有这种现象,因为它80%都是水,但是我们国家进口这么多。通过大家的齐心协力,尤其是联盟在优质乳工程方面的工作,2017年进口量已经显著的趋缓。为什么我们叫它攻击性结构性改革,我们的液态奶的供应品质大幅度升高。我们国内2015年是负值,2016年是负值,2017年打了一个翻身仗,我们希望2018年、2019年我们的优质乳工程做得更好。

我们在做优质乳工程,我们要把国产奶做成优质奶,我们不反对进口,但是进口奶是我们在数量不足情况下的补充,这个定位一定要清楚。我们不能说一味的关闭起来所有的奶都不要进口,这是不对的,但是定位要清楚,进口奶是补充,国产奶一定要扛起优质奶的发展大旗。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奶业科技创新联盟还要围绕优质乳工程,为全国的企业提供技术的支持。

我们支持的目的在于中国奶业的发展、技术的创新,要敢于引领世界,我们一定要从安全的底线转到健康,完成这个转变,回归牛奶的本来面目,推动奶业从安全向优质绿色发展,这是一个产业的转型。

最后,我想给大家汇报的,还是恳求大家,千万不要忘记奶业最重要的作用就是美好生活需求的作用,如果我们忘掉这一点,奶业发展的意义不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奶业是处于最重要的地位之一,是最大有作为的,希望我们的企业,我们的产业界增强信心,让国产奶发展得更好,我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思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13
投诉建议:010-88824913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