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出售传闻风起 雅培奶粉“询价”

发布时间:2018-07-02 10:07:50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钱瑜 高春艳 姚倩



33

经营奶粉业务百余年的雅培,正站在是否要与该业务说再见的十字路口。6月28日,雅培被曝打算以90亿美元的“身价”出售包括奶粉在内的营养品业务,从而专注于医疗业务。对此,雅培方面表示,目前无意出售该业务。然而,业内普遍认为,受全球奶粉产能过剩影响,雅培营养品业务待价出售并非空穴来风,未来依然存在很大的可能性,但受到反垄断及全球整体行业盈利下降等情况影响,90亿美元的开价难寻接盘侠。同时,业内人士称,随着雅培在中国市场奶粉业务的逐步回暖,中国市场已经成为雅培是否剥离奶粉业务的胜负手。未来,雅培欲在中国市场再发力,还需狠抓质量并加快渠道转型。

否认出售传言

针对相关报道的有关雅培拟以9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包括奶粉在内的营养品业务消息,雅培方面首先回应称:“对传闻不做评价。”但随后,雅培方面又公开表示,上述传言不实,公司无意出售营养品业务。

根据传闻,雅培营养品业务已向一些企业伸出有意出售的橄榄枝。“如同当年惠氏剥离奶粉业务专注于医药方面一样,雅培也有意打算剥离包括奶粉在内的营养品业务,从而专注于其医疗业务”。该报道称。文章还援引相关知情人士的话指出,雅培方面的要价大概为90亿美元,但相关企业认为要价过高,拒绝了该出售动议。

资料显示,医疗器械、诊断业务、药品业务以及营养品业务是雅培目前的四大业务板块。据雅培2018年一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全球销售额为7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7%,有机增长幅度达6.9%。其中,医疗器械领域、药品业务板块以及诊断业务分别同比增长14.6%、9.9%、58.7%;分别实现27.4亿美元、10.4亿美元、18.4亿元的营收。

而此次被传闻的主角营养品业务一季度收入17.6亿美元,全球销售增长7%,有机增长4.7%,其中婴幼儿营养品的销售额同比增长10.5%,主要源于包括大中华区在内的多个亚洲市场的强劲增长。成人营养品也增长了6.6%。这一整体表现优于去年。2017年年报显示,雅培全球销售为273.9亿美元,同比增长31.3%,而扣除汇率影响,2017年营养品业务总销售仅增长了0.6%。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雅培是否会出售营养品业务,取决于营养品业务的收入和净利与资源投入的比例对雅培业绩的贡献度。据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透露,尽管出售传闻被否认,但在现阶段奶粉产能过剩的情况下经营,雅培未来出售这块业务的可能性仍然很大,而难度在于接盘者是谁。“从趋势来看,全球奶粉产能过剩,雅培若出售这块业务,应该是非常明智的选择。不过,从目前来说真正能接盘的企业不多,由于涉及到反垄断以及整个行业盈利性下降等情况,业务出售的难度比较大。”

针对雅培出售营养品业务的传闻以及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雅培公司,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相关回复。

并非空穴来风

事实上,雅培剥离营养品业务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2017年,由于雅培营养品业务在中国市场出现过剩,雅培首席执行官白千里曾表示:“虽然我喜欢营养品业务,但从长远角度来看,我看到的是放缓。”

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未来,雅培出售营养品业务的可能性仍然较大,选择剥离营养品业务可能是为了专注于公司的医疗业务。“当前,医药医疗行业已成为各大奶粉巨头争相抢夺的下一个市场,行业前景十分广阔。”据了解,2022年全球医疗器械市场总容量将达到5298亿美元,预测到2022年市场份额将达708亿美元,占据医疗器械总市场的13%。

据了解,雅培的医疗业务以医疗器械和诊断业务而闻名,在医疗业务业绩连年增长的背景下,营养品业务却出现下滑。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雅培全球销售额为74亿美元,同比增长16.7%。其中,营养品业务全球销售额为17.56亿美元,而国际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的销售额成为拉动雅培整体业绩增长的重要引擎。但是,据统计,目前雅培婴幼儿奶粉的市场占有率落后于惠氏、达能和美赞臣,仅排名第四。

事实上,全球奶粉产能过剩的问题逐渐被广泛关注。以中国为例,由于2013年国内市场经历了严重奶荒,因此消费者购买选择转移至其他产品,可替代产品的涌现消耗了乳品市场的消费量;此外,2014年国际原料奶价格出现暴跌,导致企业产能过剩、库存增加,导致企业不得不降价促销。

乳业专家宋亮认为,占据雅培营养品板块最大份额的为婴幼儿奶粉,传闻出售营养品业务实际上是出售婴幼儿奶粉业务。“从整个国际范围来看,这些年整个婴儿配方奶粉产业已经出现产能过剩。从宏观来看,销售需求的增长量主要来自于亚太新兴市场,而亚太新兴市场这些年的增长放缓。像马来西亚、菲律宾这些真正具有增长量的市场又比较小众,所以对整个以奶粉为主的产品前景来说,尚不明朗。雅培未来出售这块业务的可能性仍然很大。”

不过,乳企出售或收购相关奶粉业务并不是稀奇事。近五年来,全球奶粉巨头曾发起多起大规模并购事件。2012年,惠氏奶粉以118.5亿美元“卖身”雀巢;2017年,利洁时以179亿美元收购美赞臣。宋清辉表示,在行业竞争激烈的背景下,行业里不断出现这些出售和收购案例的原因是为了聚焦主营业务,或是为了扩充产业链,谋求更大的市场空间。

中国市场定成败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目前在国内婴幼儿奶粉市场占有率上落后于对手,但中国市场仍然是决定雅培营养品业务未来走向的重要一环。面对全球奶粉行业低迷与中国奶粉行业走强的反差,白千里曾表示,至少目前中国市场已经是一个“稳定的、可预测的”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市场已经成为雅培营养品业务发展的关键,但目前也面临着自身质量与竞争对手挑战的双重难题。

进入中国市场十余年,雅培奶粉因质量问题被曝光十余次。资料显示,2002年,即进入中国市场的当年,雅培被曝奶粉在生产线含细小铁质微粒的润滑油污染;2008年,由于雅培产品在出厂时密封不善,导致罐中奶粉被氧化,婴儿出现反胃、呕吐、腹泻等症状;同年三聚氰胺事件,雅培再一次落马;2016年,备受关注的上海1.7万罐假奶粉案件,雅培也深陷其中。宋清辉表示,在上述背景下,雅培未来在中国市场还将面临声誉、品牌形象等方面的挑战,雅培需把好原料质量关。

除了质量关,雅培还将面临来自竞争对手的挑战。十年前,雅培和其他跨国公司的洋奶粉品牌通过沃尔玛、家乐福、欧尚等国际大卖场和外贸公司进入到中国市场。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中国市场,令雅培营养产品主要以奶粉为主。目前在中国有机奶粉市场,雅培在华配方奶粉业绩规模在40亿元左右。但随着飞鹤、合生元、惠氏等越来越多的品牌进入到有机奶粉市场,这一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据悉,飞鹤乳业2017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70亿元。其中,高端奶粉销售增长200%,排名国产奶粉第一;合生元2017年婴幼儿奶粉销售为37.17亿元,同比增长16%。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雅培婴幼儿奶粉在中国进口奶粉品牌中市占率仅排名第四,落后于惠氏、达能、美赞臣,近两年业绩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几次三四线市场拓展均未成功。

宋亮认为,由于受肉毒杆菌事件、假奶粉事件以及A2、贝拉米等新晋网红品牌的冲击,雅培奶粉在中国市场的势头减弱。未来,雅培需要狠抓质量并加速渠道转型。

在上述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看来,从目前的形式来看,雅培在中国市场并没有太好的优势。以它目前的组织架构来说,再进行一次渠道的拓展以及市场的下沉可能性不大。在此情况下,把营养品业务剥离掉应该是比较明智的选择。 

北京商报记者钱瑜 高春艳 姚倩/文白杨/制表

责任编辑:陈思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13
投诉建议:010-88824913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