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营养

吃萝卜进补真那么神吗?

发布时间:2018-07-03 10:41:15 | 来源:北京晚报 | 作者:孙乐琪

       在许多“养生专家”的口中,萝卜是治病的良药,既能止咳,又能软化血管,甚至可以防癌抗癌……萝卜真的有那么神奇吗?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的专家告诉我们,其实这并没有科学依据。

萝卜营养成分很高?

“萝卜进城,药铺关门;萝卜上市,郎中没事。”“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秋来萝卜小人参。”……民间流传的这些说法对吗?专家指出,分析萝卜的营养成分,可以发现,它90%以上都是水。如果长期只食用萝卜,很快就会体质虚弱。“因为人体每天都需要蛋白质的摄入,而萝卜不论是蛋白质,还是脂肪含量都很低。”跟其他蔬菜比起来,萝卜的维生素、矿物质含量也“表现平平”,只能属于正常水平。作为蔬菜的萝卜并没有什么特性,想要靠它来实现软化血管等不现实。

吃萝卜能“抗癌”?

也有人说,萝卜里含有萝卜硫素、芥子油苷、木质素等,可以抗氧化,从而达到抗癌的目的。这套理论有科学依据吗?专家解释,这种说法只停留在理论和动物实验阶段,并没有发现在人体上有特殊作用。“如果真想利用这些营养成分发挥作用,需要的剂量是很大的,靠日常吃萝卜的量远达不到要求,对人体的作用微乎其微。”

专家指出,不论是萝卜还是其他单一的蔬菜、水果,都不会有这些神奇的功效。“其实癌症的发生是由人体器官组织的衰退、免疫力低下、维生素矿物质的流失以及人的抗氧化能力减弱等综合因素导致,所以单靠某种食物抗癌是不科学的。”

小贴士

普通人该如何辨别养生信息的真伪呢?

1.要观察养生信息来源的背景是隶属于科研机构、国家组织还是利益团体。

2.还要看发言者所学的专业以及在营养领域从业的时间等。

3.注意任何夸大食疗功效的言论都应加以审慎甄别。

责任编辑:陈思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13
投诉建议:010-88824913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