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上海食药监:欧尚所售唐人神卤鹅菌落总数超标意华食品培根检出李斯特菌

发布时间:2018-08-21 13:38: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近日,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5大类食品进行抽检,包括婴幼儿配方食品、餐饮食品、食品添加剂、肉制品、食用农产品等。抽检样品共计780批次,其中合格774批次、不合格6批次。不合格样品为肉制品2批次(不合格项目:菌落总数、大肠菌群、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食用农产品4批次(不合格项目:丙溴磷、恩诺沙星+环丙沙星、环丙沙星)。

上海欧尚超市有限公司(中原店)所售的标称上海唐人神肉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湘水风鹅(酱卤肉制品),菌落总数检出值为5100 CFU/g、600 CFU/g、>3000000 CFU/g、1800 CFU/g、100 CFU/g,标准规定n=5,c=2,m=104,M=105CFU/g。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上海意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卡萨莫迪娜早餐培根,大肠菌群检出值为80 CFU/g、30 CFU/g、20 CFU/g、70 CFU/g、90 CFU/g,标准规定n=5,c=2,m=10,M=102 CFU/g。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检出值为0/25g、检出、0/25g、0/25g、0 /25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为革兰氏阳性菌,食源性致病菌,该菌在4℃的环境中仍可生长繁殖,是冷藏食品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病原菌之一。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人主要通过食入带有此菌的食物而感染。感染后可引起脑膜炎、败血症、心内膜炎、流产等疾病,也可造成孕妇死胎,发病者的病死率可高达30%。

上海易初莲花连锁超市有限公司所售的来自上海莲源物流有限公司的澳桔,丙溴磷检出值为0.56mg/kg,标准规定为≤0.2mg/kg。

丙溴磷是一种具有触杀和胃毒作用,无内吸作用,专用于杀灭刺吸式口器害虫的超高效有机磷杀虫剂。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类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水果,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上海市浦东新区上南路1500弄11号-12号C2-12摊位张学年所售的来自海安明轩坊家禽专业合作社的洋鸡蛋,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出值为56.5μg/kg,标准规定不得检出。

上海市浦东新区昌里东路738号-36摊位孙远芳所售土鸡蛋,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出值为7.26μg/kg,标准规定不得检出。

上海华灵乐购生活购物有限公司所售的来自上海渔公渔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鳊鱼,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出值为262 ug/kg,标准规定为≤100ug/kg;环丙沙星检出值为20 u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但产蛋鸡禁用。正常情况下消费者不必对食品中检出恩诺沙星过分担心,但长期食用恩诺沙星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责任编辑:陈思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13
投诉建议:010-88824913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