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渠道欠缺 莫斯利安如何收复失地

发布时间:2018-01-17 13:31:19 | 来源: | 作者:钱瑜 王子扬

作为国内常温酸奶的首创品牌,莫斯利安曾一度笑傲群雄,但与利乐签署的保护期过后,却被蒙牛、伊利这两大品牌的常温酸奶反超,市场份额一度被挤压。处于行业第三位置的光明,正在考虑如何将莫斯利安的失地收复。日前,光明乳业将莫斯利安打入香港市场,并推出果粒型产品。面对竞品在渠道方面的强力优势,莫斯利安正在进行着弯道超车,这一大单品能否重回首位或进一步提升销量,备受关注。

开拓市场

在国内常温酸奶市场竞争加剧的状态下,不少乳企开始将产品输送到香港市场,试图获得新的业绩增长点。在蒙牛将纯甄输送到香港市场后,光明乳业的明星产品莫斯利安也正式登陆香港本地的永旺超市,并将陆续进入香港HKTV MALL、华润、惠康、7-11便利店等重点零售终端。

据悉,目前香港乳制品市场虽产品繁多,但以多个外资品牌及本土地方品牌为主,主要消售鲜奶、奶粉、奶酪、益力多等品类,常温酸奶的概念仍十分新鲜。由于近年来国内消费者对低温产品的消费欲望升级,常温酸奶的增速已经放缓。目前包括蒙牛、君乐宝等不少企业将目光放在香港市场,以香港市场为突破点,试图将产品打入国际市场。

目前,莫斯利安酸奶在国内的主要城市都有铺货,但相较于蒙牛、伊利,光明在渠道方面仍有欠缺。业内认为,这也是这次莫斯利安进入香港市场进而辐射东南亚的重要原因。

竞争激烈

自常温酸奶这一品类出现以来,不少企业纷纷推出相关产品占领市场。包括蒙牛、伊利、君乐宝等传统乳企有自己的明星产品,上游乳企现代牧业、中国圣牧等企业也推出了相关产品。

光明乳业副总裁贲敏表示,光明乳业面对内地常温酸奶市场趋于饱和的现状,选择差异化市场销售模式,借鉴公司此前在新西兰等地合作并取得不俗成绩的经验,率先向外寻求企业创新发展的突破口,推进全球化布局,迈出“走出去”的步伐。

由于常温酸奶突破了“冷链”的限制,渠道下沉,走入了更多的低线城市。2015年,常温酸奶70%的增速不仅明显高于液体乳增速,还高于低温酸奶15%的增速,成为乳制品中增长势头最迅猛的细分行业。

业内人士预测,到2020年,常温酸奶规模将超过400亿元。目前国内生产常温酸奶的企业为40-50家,品牌多达上百种,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目前常温酸奶产品已进入同质化、价格竞争白热化阶段,对于乳品企业来说,面对增长放缓的局面,寻找新的增长点、发力细分市场、打造产品多元化已经势在必行。

创新驱动

作为常温酸奶的首创品牌,莫斯利安推出后收获了不错的效果,但由于一直专注低温产品,在常温产品渠道方面仍然有一定弱势。贲敏也在采访中表示,莫斯利安推出后,在蒙牛与伊利的发力下,增长确实不如竞品,但现在也拥有接近60亿元的销售规模。因此,光明乳业也在不断创新莫斯利安产品,从推出“2果3蔬”、“花系列”产品,到创新产品果粒酸奶,光明乳业希望在擅长的地方有所建树。

业内人士指出,光明乳业在新鲜牛奶方面较为擅长,旗下的“优倍”品牌也进行了全国布局。常温产品虽然并非光明的长处,但莫斯利安作为首创产品,光明在创新方面也不遗余力,去年推出的新品有望在2018年看到效果,这也将成为莫斯利安的新增长点。

乳业专家宋亮表示,常温酸奶在国外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国内品牌输出到国外,需要进行消费者的培养。但新导入到当地的品牌,有可能会面对当地品牌的竞争,企业需要做好心理准备。“此外,境外市场的政策环境不同于内地,境外政策、法律法规也会影响企业产品的销售。为避免内地企业到境外市场水土不服,企业还需要借助当地市场、销售团队的力量。”宋亮说。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王子扬

责任编辑:杨臻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解读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猪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说法充斥网络。【详情】

假如螃蟹不再“五花大绑”记者发现有的青蟹绑绳竟超31米,绳子占重比超过20%。【详情】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92
投诉建议:010-88824992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