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营养

2017年度营养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8-01-31 09:15:0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

        2018年刚走过第一个月,一直关注健康营养的你,可知道过去的2017年都有哪些重要的营养大事?不久前,在由中国营养学会主办,达能营养中心支持的研讨会上,经来自营养学界的多位专家学者和媒体的现场讨论,结合媒体的视角和专家学者的专业知识,最终评选出“2017年度营养新闻”,其中涵盖国家政策、学界要事和百姓关注等关系营养健康的重大新闻及事件。下面就让我们看看2017年我国的“营养大事记”。

1.《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正式发布

2017年7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全方位布局了国家营养发展未来,重点包括七大实施策略和六大重大行动。以 “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国民营养”为切入点,预防营养相关疾病为目标,大力普及营养知识、优化营养健康服务、完善营养制度,发展营养健康产业为重点,形成健康中国的基础性保障新战略。

专家点评:这是继《健康中国2030纲要规划》后的又一利民惠民重大战略。目前,天津、福建、广东、辽宁、河北、安徽、山西、青海等各省也发布了各省的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将迎来全国惠民利民多项举措。

2.“糖尿病膳食指南”和“癌症营养管理共识”发布

2017年5月,中国营养学会发布《中国糖尿病患者膳食指南》《恶性肿瘤康复期患者营养管理专家共识》。

《糖尿病患者膳食指南》主要面向广大糖尿病患者和关注健康的普通读者,同时也可为各级医生、护士、营养(医)师、糖尿病教育、卫生管理等专业人员进行糖尿病管理工作时提供指导和借鉴。指南内容从膳食、用药、运动及自我管理等八个方面进行了推荐。

《恶性肿瘤康复期患者营养管理专家共识》是针对恶性肿瘤康复期患者的首个营养管理专家共识,分别从营养干预的营养筛查及评定、能量及营养素供给、膳食模式、营养素补充剂、营养支持和运动及心理康复等七个方面,为康复期患者提供了基于循证医学基础的营养管理标准和路径。供各级医生、护士、营养(医)师、肿瘤营养教育和卫生管理专业人员参考。

专家点评:糖尿病患者、肿瘤患者带病生存,需要长期膳食管理和营养治疗,以维护患者适宜的营养状况,改善综合治疗效果,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生存率。特别值得指出的是,该“指南”和“共识”的发布还解决了家庭照护的营养问题。

3.首批注册营养师获得证书

自2014年以来,中国营养学会(CNS)应会员要求和社会需要,启动了营养师注册制度。2017年12月18日,首批注册营养师颁证仪式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盛大举行。1500余名一线营养科技工作者(本科毕业、实习一年以上)经过主动申请、考试或免试备案(营养本科毕业、营养工作15年以上)两种方式,获得经注册营养师工作委员会批准的注册营养师证书。

专家点评:CNS的营养师注册制度还在试行阶段。严要求、高标准、年度限额、与国际接轨等实施策略,受到了相关部门的支持和业界、社会的高度认可。营养师考试和备案,服务了行业和社会对营养工作的旺盛需求,更是营养工作水平、继续教育规范管理的一个新起点。据悉,上海交大、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50余所院校主动申请成为注册营养师课程教学基地。

4.《预包装食品“健康选择”标识使用规范》(试行)发布

2017年10月,《预包装食品“健康选择”标识使用规范》(试行)发布。预包装食品包装正面标识(Front-of-package, FOP),通过制定减少油、盐、糖的系列营养标准规则,统一衡量或判断食品是否符合或以此为目标调整食品配方,逐步满足“三减”的条件。该体系涉及的食品分类包括乳及乳制品、坚果和籽类、粮谷类制品、肉制品、水产制品、蛋制品、豆类制品(发酵类除外)、蔬果产品、水和饮料,以及其他食品十类。

专家点评:这是对国家卫计委“三减三健”行动的积极响应,一方面帮助消费者更轻松地选择健康的食品;另一方面鼓励食品制造商改良产品配方,降低食品加工过程中盐、脂肪和糖的使用量,为消费者创建一个低脂、低盐、低糖的膳食环境和文化引导,从而起到预防和降低肥胖和其他饮食相关慢性病的作用。

5.全谷物,营养+,开启营养健康谷物新时代

2017年5月13日~20日,第三届全民营养周在全国开启,主题“全谷物,营养+,开启营养健康谷物新时代”。十大好谷物名单也在营养周上发布,依次是:全麦粉、糙米、燕麦、小米、玉米、高粱米、青稞、荞麦、薏米、藜麦。

专家点评:全谷物食品富含高膳食纤维和微量营养素类,保留营养更好。提倡全谷物,就是宣扬平衡膳食好谷物为主、食物多样、低碳等可持续发展理念。

6.我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结果发布

2017年11月,《2016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结果》发布。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中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1.58%,较2008年的6.48%增长了5.1个百分点,继续保持稳定上升态势。

专家点评: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是个人健康的保障,其稳步提升与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民营养周、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全国科普日和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等一系列重大项目的持续开展密切相关。同时,也离不开主动性的读书、单位培训和媒体健康知识传播。

7.保健食品行业20年,走向实质性双轨制

2017年是中国保健食品有法管理后的第21个年头,也是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2017年1月12日发布了“关于保健食品备案管理有关事项的通告(2017年第16号)”。继第一批《保健食品原料目录》《允许保健食品声称的保健功能目录》正式发布后,该通告的发布为保健食品备案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2017年5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又公布了《保健食品备案工作指南(试行)》,对保健食品备案的适用范围、备案主体、备案流程及要求、备案材料形式及项目要求、备案变更等做了规定。

专家点评:这是20年后,保健食品注册和备案双轨制走向实质性开始的第一年。

8.包装食品迈向新时代

2017年,食品安全标准领域启动了一大批营养相关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学生餐营养操作指南》《老年人群集体供餐单位营养指南》将为学生餐、老年餐提供营养保证;《老年营养食品通则》的制定将使我国老年人群选择方便快捷的营养食品成为可能;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系列标准制定和修订可满足临床病人个体化的营养需求;《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通则》的修订将推动企业研发更多营养产品,提高全人群的营养健康水平。

专家点评:包装食品方便快捷,在高速发展的社会里,在现代人一日三餐膳食中占有很高的比例。仅有食品安全标准不能满足消费者需求,营养丰富,同时满足孩子、老人、成年人所需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陈思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解读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猪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说法充斥网络。【详情】

假如螃蟹不再“五花大绑”记者发现有的青蟹绑绳竟超31米,绳子占重比超过20%。【详情】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92
投诉建议:010-88824992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