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秭归脐橙翻身记 “小脐橙”变身“致富果”

发布时间:2018-02-28 09:52:38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郑明桥

秭归县郭家坝镇郭家坝村3名年轻人在包装电商订单脐橙。郑家裕摄

秭归脐橙有2000多年的种植史。然而,随着2000年前后江西、湖南地区脐橙的崛起,秭归脐橙逐渐处于劣势。为振兴脐橙产业,湖北宜昌秭归县加大科技支撑,通过培育新品种、延伸产业链、利用互联网等,使小脐橙变身“致富果”。

“春有伦晚脐橙,夏有蜜奈夏橙,秋有屈乡秋橙,冬有纽荷尔脐橙”,如今,秭归脐橙依靠着三峡水乡得天独厚的山地资源优势和峡江气候,实现了四季均有鲜果上市。

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县长杨勇介绍,通过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科技支撑、市场主体培育和“互联网+脐橙”“物联网+脐橙”等新模式推广,如今“小脐橙”变身“致富果”,成为全县实现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

一个大胆的设想

面对困局,秭归选择错峰上市,实现全年供应新鲜脐橙

站在秭归县郭家坝镇邓家坡村童庄河的渡口向上看,漫山遍野的脐橙树上,挂着金灿灿的果子。再过几个月,“红肉”和“伦晚”将先后上市。

秭归脐橙有2000多年的种植史。上世纪70年代,柑橘专家章文才带着学生在秭归邓家坡村培育出罗脐品种,经过10年推广,秭归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脐橙之乡”。

然而好景不长。2000年前后,江西、湖南等平原、丘陵地区脐橙开始“崛起”,其机械化、规模化的种植使得成本和价格都比秭归低得多。

53岁的何明国是邓家坡村党支部书记,他发现水果市场品种日益丰富,秭归罗脐越来越难卖。最低谷时,罗脐只能卖到两三角钱一斤。

秭归县农业局局长王山分析,脐橙滞销原因一是品种单一,二是结构不合理。春节期间蜂拥上市,不光与各种橙子竞争,还与其它水果竞争,结果一再压价,果贱伤农,恶性循环。

“能不能错峰上市,把传统秋天才有的‘橙红橘绿’变为四季常有?”这个大胆的设想,得到了华中农业大学和湖北省农科院专家团队的鼎力支持。经过艰苦的科学攻关,秭归成为我国唯一能够实现全年供应新鲜脐橙的地区,春有伦晚、红肉,夏有夏橙,秋有早红,冬有长红、纽荷尔。不同的品种,位于不同的海拔高度,“早熟上山去,晚熟下山来,中熟摆中间”。

何明国告诉记者,每年三月底“伦晚”开园采摘,能卖到五六月份,正好弥补了水果春淡空档,加上品质好,价格自然高。商贩提着现金上门求购,果农坐在家里数钱。

如今,邓家坡村850户果农种植脐橙5000亩,脐橙产值超过亿元。

邓家坡村是秭归脐橙发展的缩影。瞄准市场有效供给,秭归以华中农业大学、各科研院所为依托,走出了一条科技兴橙之路。2017年秭归县涌现出脐橙产值过亿元村3个、过5000万元村10个。

一条吃干榨尽的链条

瞄准深加工、全利用,延伸产业链条,提升果品价值

2010年,秭归县王家岭村5组的果农周功寿买来100多株柑橘幼苗,在屋后的山坡上嫁接晚熟脐橙伦晚。记者在周功寿的精品果园看到,微润灌溉、山地果园轨道运输等先进农业技术系统,在保护水土、节省人力的情况下,让果品优质率达到95%。

周功寿每新摘一个橙子,就贴上二维码。记者用手机扫描二维码,进入秭归脐橙防伪查询平台,点击“防伪溯源——深度追溯”,发现产品产自哪家合作社、哪个农户,以及翻耕、灌溉、施肥、病虫害防治等信息一目了然。点击“病虫害防治”,每次防治用药日期、施用药物、浓度、安全间隔期和负责人清清楚楚。

种得好,还要能卖出好价钱。秭归将柑橘产业供给侧改革的着力点瞄准深加工、全利用,延伸产业链条,在培育市场经营主体、深加工提升果品价值和塑造知名品牌上下大力气。

目前,秭归县拥有柑橘深加工企业3家,洗果分级包装厂55家,脐橙产销专业合作社150个,年处理鲜果能力40万吨以上。

在湖北屈姑农业集团产品展区,数十种产品让记者看花了眼:橙皮加蜂蜜,做出“橙+蜜”;橙皮配茶叶,产出橙茶;橙汁发酵,制造橙汁红酒;果乳做酱,用于面包烘焙;将果粒加入粽子,做成以纪念屈原的民歌“我哥回”命名的橙粽。

在该公司脐橙深加工车间,记者看到一个橙子进入流水线后,橙皮、橙汁、果乳、果粒会被分离,之后进入不同生产环节,末端实现零废弃。除了脐橙剥皮是手工操作外,其他环节均是自动化。

该集团董事长李正伦介绍,这个深加工车间,背后有15项发明专利支撑。“现在集团脐橙产业深加工产品达到了80多个品种,效益比卖鲜果增值20倍以上,脐橙真正成为果农脱贫致富的‘金果果’。”李正伦说。

一张拉近食客的网

借势“互联网+”,秭归脐橙的电商销售大军迅速扩大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悄然改变了秭归脐橙的传统销售格局。如今,“互联网+脐橙”“物联网+脐橙”的发展模式不断兴起。

2017年11月,“供销e家秭归电商小镇”启动运营。目前入驻本土电商企业37家,实体店铺18家,并与6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及17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记者走进湖北君秭橙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电商店,只见员工正在分拣、过磅、装箱,客服正在电脑上飞快地与客户实时沟通,一旁则是包装精美、摆放整齐的待运脐橙……门店负责人韩海臣介绍:“入驻电商小镇后,可共享统一的配套服务,物流成本、产品损耗等大大降低。”

借势“互联网+”,秭归脐橙的电商销售大军迅速扩大。据了解,5年前,全县仅有两家企业从事电子商务网络营销。如今,全县发展电商企业3000多家,其中在天猫、京东等网站注册店面1500多家,全县电商从业人员12000多人。

电商销售,缩短了秭归脐橙从产地到食客的距离,当日达、次日达成为现实。数据显示,秭归脐橙电商及微商的销售额从2013年的1亿元增长到了2017年的16亿元。电商销售量已占总销量的“半壁江山”。

“下一阶段,我们将突出柑橘深加工、分级包装标准化生产水平。同时,谋划以‘三产融合’为突破口,上接柑橘标准化基地建设,下接柑橘精深加工,横向接乡村旅游和工业旅游,实现高质量发展。”杨勇表示。

(记者 郑明桥 通讯员 杜 巍)

责任编辑:陈思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解读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猪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说法充斥网络。【详情】

假如螃蟹不再“五花大绑”记者发现有的青蟹绑绳竟超31米,绳子占重比超过20%。【详情】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92
投诉建议:010-88824992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