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原创

食药谣言大数据分析显示:51岁以上中老年人最易上当

发布时间:2018-03-02 10:22: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思


中国网3月2日讯(陈思) 3月1日,北京市网信办指导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2018年度第二次会议,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腾讯较真平台、百度和新浪微博联合发布《2017年度食品药品辟谣分析报告》。报告指出,对于食品药品类谣言,女性比男性更易感,经济发展水平较差的地区人群更易感,低学历人群更易感,中低收入人群对食品药品谣言更易感,51岁以上的老年人是食品药品类谣言的最易感人群。

报告通过对腾讯较真平台谣言迷惑性调查问卷进行数据分析,对食品药品易感人群做出了画像。

image.png

报告中指出,女性在家庭中通常扮演着更为重要的角色,对食品药品类问题更为关注,因而,相对于男性而言,在食品药品类谣言易感人群中,女性占比更大。

 image.png

 


地区经济水平也是影响谣言判断力的一个因素。经济水平差的地区,信息相对来说更加闭塞,且人群整体教育水平不高,谣言易感人群相对占比例高,而脱敏人群的比例较小。

image.png

另外,教育程度也是一个影响因素。数据表明,硕士及以上学历的人只有一成左右是谣言易感群体,而初中及以下学历的人占比超过四成。

image.png

就经济收入而言,总体上,易感人群的占比中,中低收入人群相较于高收入人群更高。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脱敏人群中,低收入人群的占比超过了中等收入人群。这可能是因为很多食品类谣言产生于对食品生产加工等环节不了解,基层的低收入人群对这些更为了解。

image.png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对食品药品谣言的更易感。老年人群体对医疗健康类资讯较为关注,但却相对缺乏谣言辨别意识与知识,51岁以上的老年人是食品药品类谣言的最易感人群。

与会专家对《2017年度食品药品辟谣分析报告》予以肯定,并表示该报告为食品药品谣言的科学辟谣、准确辟谣提供了有益参考依据。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食品药品网络谣言治理上,市网信办将进一步加强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建设工作,联合政府相关部门、科研机构、媒体、网站等及时发布权威辟谣信息,发挥北京属地网站大数据优势和网络传播优势,不断提升广大网民媒介素养,提升网民主动防谣、科学辨谣能力。

 

 


 


责任编辑:杨易鑫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解读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猪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说法充斥网络。【详情】

假如螃蟹不再“五花大绑”记者发现有的青蟹绑绳竟超31米,绳子占重比超过20%。【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92
投诉建议:010-88824992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