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央视315晚会:揭食品谣言 大众等企业上黑榜

发布时间:2018-03-16 09:04: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金潇

       中国网财经3月16日讯(记者 金潇) 以"共建秩序、共享品质"为主题的2018年央视315晚会落下帷幕。本届晚会不仅曝光了大众途锐、酷骑单车等知名企业存在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并揭露了一些鲜为人知的消费骗局,此外还澄清了部分食物相克谣言,意在为消费者打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消费环境,助力消费者享受品质生活。

进口大众途锐被曝光发动机进水问题

晚会第一枪直指大众途锐。大众途锐发动机被曝屡次出现熄火问题。车主62万买大众途锐,7个月就出问题。4S店却表示,损坏是车主涉水所致。央视采访了福建、陕西、广东、上海等多位维权车主,称因该车的进气口设计问题,洗车时或在雨中,发动机会发生进水问题,车辆发生故障。

在质检总局启动缺陷调查并多次约谈和督促下,在3.15前夕,进口大众在国家质检总局备案,发布召回声明,并给出了解决方案: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移除进气管路不必要的排水阀并在进气口处安装导流板,避免过量的水进入进气管路,以消除缺陷。此外,库存车辆将在消除缺陷后进行销售。

酷骑单车被投诉21万次 涉及金额10亿元

共享单车退押金难一直饱受诟。2017年下半年开始,很多共享单车用户发现,存在共享单车里的押金退不回来的情况。中消协调查发现,70家共享单车平台中有34家倒闭,仅对酷骑单车的投诉就多达21万次,涉及金额10亿多元。

2017年12月12日,中消协向酷骑公司发出公开信,要求酷骑公司主动配合有关部门调查取证,依法承担企业及个人应负法律责任,并向消费者公开道歉。但酷骑公司及其主要负责人至今仍不露面、不联系、不回应。为避免消费者遭受更大损失,中消协已于去年12月份向公安机关举报,申请立案侦查。

山寨承德杏仁露露占据农村市场

饮料掺假已不是新鲜事儿,但方式却层出不穷。枣庄金顺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核桃饮料被曝光没有核桃,而是添加剂调制而成的,且多数流入三四线城市和农村。中国网财经发现,早在央视315晚会前,该企业已因标签不合格为由“主动”召回相关产品。

“黑心”水管用“再生料”

人们常说“便宜无好货”。据央视记者调查,市场上有一种水管,比“国家标准版”的产品价格便宜三分之一,是因为生产程中加入了便宜的再生料。有业内人士表示,好多再生料是用洋垃圾做的。这样的管材长埋地下,很容易出现渗漏、破裂、爆管等现象,将直接影响公共安全。

调查显示,一些从业者心里非常清楚,加入了再生料的水管无法达到要求,但依然通过隐蔽的作假手段,让问题产品流向市

商场刮奖骗局:标价上千元奖品仅值百元

消费39元,抽中一等奖珠宝?真有这么好运?部分商场免费抽奖获礼品的消费“坑”!据央视晚会曝光,这些珠宝店虽然免费抽奖可获得珠宝,却需要缴纳高昂的珠宝鉴定费。一个免费的5000多元的珠宝饰品,最终要缴纳18%的珠宝鉴定费才能领。

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抽奖柜台标价几千到上万元的玉石饰品,在珠宝城的批发价竟只有几十元到一百多元。此外,部分销售人员给顾客系上的“象征好运的红绳”,也是用来标记被骗顾客的暗号,告诉同行别再下手,避免穿帮。

消费提醒:电动车发生火灾80%系充电过分导致

很多家庭都有,觉得使用起来很方便,尤其是在短途时使用。但是在看到它带来便利的同时,其安全隐患绝对不容小视。今年晚会报道称,在电动自行车发生的火灾事故当中,80%都是由电动自行车电池过充导致的。

315晚会提醒消费者不仅不要图便宜去买改装电池,还要按照产品说明书的规定来按时充电。同时,要记得看一看充电器的电压和电池是否电压匹配。此外还应注意,不要把电池带到家中进行充电,杜绝安全隐患。

破食物相克谣言 莫入饮食“健康”误区

今年晚会辟谣了多个食物相克的谣言以及蔬菜、水果等方面的 “季节谣”。例如,西红柿和螃蟹同吃等于砒霜。经过实验证实二者混合之后,无机砷的量根本就没有增加,样品里有毒的无机砷的总量远远低于国家标准,引起中毒更是无稽之谈。

 此外,类似于塑料紫菜、塑料大米等谣言,专家表示制作塑料蔬菜、塑料大米的原料比真品贵得多,不符合经济规律。

责任编辑:陈思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解读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猪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说法充斥网络。【详情】

假如螃蟹不再“五花大绑”记者发现有的青蟹绑绳竟超31米,绳子占重比超过20%。【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92
投诉建议:010-88824992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