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食说

解决养殖企业亏损是当务之急

发布时间:2018-04-12 09:27:35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夏 芳

      ■夏 芳

2008年至2018年,10年时间,中国乳业一直在为恢复消费者的信任所努力,从源头自建牧场到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打造全产业链模式,为中国乳制品安全筑起了一道道防火墙,99.9%的检测合格率,让中国奶业成为食品行业内最安全的品类。

小而乱的散户养殖退出了市场,大中型牧场成为支撑中国乳业的重要力量。然而就在这样的环境下,国内大型奶牛养殖企业却连年亏损,这让原奶生产企业的未来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回顾2017年,虽然行业内少了“倒奶杀牛”现象,乳企与奶农合作趋于正常化。但是奶价会随着淡旺季而波动,忽冷忽热不利于国内奶牛养殖业的健康发展。中国乳业人费尽心血建立起来的上游牧场,目前已经陷入“围城”,发展自有品牌遇阻,大型乳企全球化布局奶源仍继续,大型牧场的春天何时到来?

事实上,有关大型牧场不适合中国国情的声音喊了多年也没有定论,发展适度规模化家庭牧场也在进行中,不管是大牧场还是适度规模化的家庭牧场,其存在则必有其存在的价值,当下,首先解决的是让养殖企业不再继续亏损下去,不再卖牛杀牛,让老百姓喝的优质原奶永远掌握在中国人手中才是王道。

在笔者看来,养殖企业要在迷茫的市场困局中寻出一条突围之路,首先要知道难点、痛点是什么,才能知道怎么解决。而依靠政策支持来改变产业机制,大力发展低温巴氏奶,做多元化布局变得迫切。

蒙牛乳业CEO卢敏放近日提出,乳品行业正在进入4U时代。要打破品牌之间的消费界限,找到更多的入口去接触消费者。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发展健康产业、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而奶业也已成为了“健康中国”不可或缺的产业,承载着让国人喝上好奶的“中国梦”。期待属于中国养殖业的春天早日到来。

责任编辑:陈思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解读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猪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说法充斥网络。【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92
投诉建议:010-88824992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