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业绩下滑温氏难逃靠天吃饭

发布时间:2018-04-13 09:29:33 | 来源:羊城晚报 | 作者:吴海飞

         羊城晚报记者 吴海飞

“靠天吃饭”是农牧业生产的千年宿命,即便贵为两市最大农牧业上市公司、创业板“市值”一哥的温氏股份,也逃脱不了这一定律。温氏股份去年实现收入556.57亿元,同比下降6.23%;实现净利润67.51亿元,同比大降42.74%。梳理过去10年的财务数据可以发现,温氏股份这种业绩“过山车”的情形几乎两三年一个轮回,与生猪价格的“猪周期”波动几乎一致,毛利率也随之起伏不定。

逾百亿元净利昙花一现

去年此时,温氏股份发布2016年年报,高达117亿元的净利润、近乎翻倍的增长惊艳两市,其净利润排在全部A股的第32位。对这样的超高增长,温氏股份前任董事长、现名誉董事长温鹏程显然知道难以持续,在2017年两会期间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称“超高效益只是阶段性数据,无需过度解读”。

在2017年一季报发布时,温氏股份全年业绩大跌就已经显露端倪:营业收入下滑4.86%,但净利润大幅下滑了52.36%。半年报时,业绩下滑的趋势更加明显,净利润降幅达到了75%。得益于下半年的盈利相对企稳,最终去年全年温氏股份营业收入为556.57亿元,同比下降6.23%;净利润为67.51亿元,同比下降42.74%。

对于2017年业绩大幅下滑,公司归因于生猪价格的大幅下降,也就是“猪周期”。年报指出,去年公司养猪业务继续保持稳健发展,商品肉猪销量同比增长11.18%,销售均重同比增加7.31斤/头,但受市场供求关系变化的影响,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8.59%,商品肉猪盈利水平同比下降。商品肉猪全年销售收入占整个营业收入60.72%,贡献毛利占总毛利的82.57%,无疑是温氏股份利润来源的绝对大头。

此外,去年上半年活禽产品市场受到H7N9影响,行情整体持续低迷,公司养鸡业务受到严重冲击,商品肉鸡销售价格同比下降30.19%,养鸡业经营业绩同比由盈利转为亏损。下半年随着H7N9事件影响的消退及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公司肉鸡销售价格回升,但全年经营还是受到影响。

以往业绩屡屡坐过山车

羊城晚报记者从同花顺iFind提取数据显示,温氏股份业绩增长、下降两三年一个轮回几乎是常态。从2008年到2017年,温氏股份的净利润数据分别为9.71亿元、8.69亿元、19.2亿元、46.38亿元、26.14亿元、5.53亿元、26.64亿元、62.05亿元、117.9亿元、67.51亿元。毛利率也随之起伏不定,从2010年到2017年,温氏股份过去8年的毛利率分别为15.40%、22.74%、13.25%、7.03%、12.62%、19.57%、28.22%、20.06%。

温氏股份提出的口号是“千亿企业、百年温氏”,但是这样的一家巨无霸赚多赚少却很难完全掌握在自己手里,温氏股份的“二代传人”温鹏程早就看到这一问题。此前他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我们也不会单纯看市场占有率,必须达到规模与效益同步的提升才有意义”。至于养鸡,则“不会过多去考虑数量,在区域布局、产品结构和产品形式上会做一些调整,总体而言要通过对家禽产品的粗加工和深加工来获取更大效益”。

对温氏股份贡献利润最大的养猪业务来说,今年或许依然要受到“猪周期”的困扰。申万宏源农林牧渔行业首席分析师赵金厚认为,猪价目前短期企稳,不排除季节性反弹,但中长期仍有可能下跌。

温氏股份今年一季报业绩预告显示,预计盈利为13.5亿元至14.2亿元,同比下降3.61%-8.36%,仍然在低迷区间徘徊。

责任编辑:陈思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解读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猪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说法充斥网络。【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92
投诉建议:010-88824992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