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承德露露营收利润再降 产销下降超两成库存上升20%

发布时间:2018-04-17 11:00: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4月17日讯 近日,承德露露(000848)公布的2017年度财报显示:公司2017年度的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业绩出呈现疲软态势。其中营收为21.11亿元,同比下滑16.23%;净利润为4.13亿元,同比下滑8.16%; 连续两年业绩持续下滑,承德露露可谓压力巨大。

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大降82.11%

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主要体现出公司销售产品扣除经营支出后所获得的收入部分,表现出公司经营方面的收支状况。财报显示,2016年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8.31亿元,而2017年突然崩断式下跌到1.48亿元,跌幅达到5倍多。公司给出的理由是“销售收入减少,支付大量材料采购”。在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额方面,2017年财报显示为负,跌幅相对于2016年更是达到了138.84%,公司给出的理由中仍然有“销售收入减少”。总的趋势指向公司销售下滑,面临业绩滑坡的困境。

其实,早在2015年,承德露露就出现利润增长疲软态势,在2013年—2015年间,公司净利润增幅分别为50.4%、32.6%、4.5%。在2015年后,增幅直接由正转负,2016年跌幅为2.8%,2017跌幅达到8%,呈现出进一步萎缩态势。承德露露业绩持续走低,扭转下滑态势的措施势在必行。

产销双降 库存逆扬20.31%


露露杏仁露是公司的主打产品,也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占比达到99%以上。财报显示,2017年,杏仁露露销量下滑21.59%,这也是造成公司收入下滑的主要原因。但是,在产量降低23.63%的基础上,库存量居然逆势增长达20.31%,一边产量减少,一边库存增加,进一步体现出营销效率降低,产品销量不足的严峻形势。

受制于大单产品露露杏仁露,一旦该产品销售出现下滑而没能培育出新的增长点的情况下,必将影响到公司的整个收入。根据2016年和2017年的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研发投入大降32.52%,2017年继续下降12.19%。

从承德露露公司所披露的信息显示,公司正在积极开发新的产品。2018年初,公司建立以北京、石家 庄、郑州、西安、大连为原点标杆市场,以点带面,推出新品“热饮款露露杏仁露”。能否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进行突围,还有待观察。

资本市场萎靡 股价持续走低


近三年,在公司营收持续走低的情况之下,分红比例却持续上升,2018年更是达到118.3%,但是股价却持续低迷,并无多大改观。2017年初以来,承德露露股价跌幅为13%,而同期深证成指涨幅为7.89%,上证指数涨幅为5.71%,受资本市场青睐的程度大大减弱。虽有大手笔分红,但营收与业绩双下滑也成为市场担忧的根源,在公司股价上反应明显。在2015年股灾过后,承德露露的股票持续走低,反弹态势较弱,与经营状况呈现正相关态势。

专家诊断 创新不足是核心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强劲号角,各行各业创新勃发。在整个社会转型升级的背景之下,饮料行业应该何处发力,承德露露又存在哪些问题?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在整个社会转型升级的基础上,谁先创新、谁先升级,谁得到的转型升级红利就更多。饮料行业未来的趋势是朝着健康型、营养型、无添加型以及个性化、定制化的方向发展,叠加更多的将是科技含量。以前人们可能讲的是市场的广度和渠道的深度,现在以及未来饮料行业可能强调更多的是技术壁垒。”

同时,在承德露露业绩持续走低的情况下,朱丹蓬认为:“现在整个消费市场由以前的高端、中端、低端裂变为超高端、高端、中高端、中端、中低端、低端六个不同层次,我们有很多的企业是不能匹配这个层次的。露露最近几年增长乏力,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顶层设计与市场高度发展不匹配,其体制无法对应市场的高度开放和高度竞争的态势。二、营销体系落后于整个行业发展。三、产品升级、创新不足,没有看到太多的作为。这也是为什么最近几年时间没有看到承德露露有太大增长的一个核心原因。”

责任编辑:陈思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解读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猪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说法充斥网络。【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92
投诉建议:010-88824992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