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部委

IAF主席肖建华:IAF、ILAC、ISO共同推动相关标准、认可和合格评定应用

发布时间:2018-05-02 10:34: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肖建华(左三)与ISO秘书长(左四),ISO/CASCO主席(左二),以及IAF沟通推介委员会主席、IAF合格评定机构咨询委员会主席、IAF用户咨询委员会主席等合影

4月23日至27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合格评定委员会(CASCO)第33届年会系列会议在墨西哥城召开,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秘书长肖建华作为国际认可论坛(IAF)主席出席了各项会议。

肖建华作为IAF-ILAC-ISO联合战略组2017年轮值主席,向CASCO全体大会报告了一年来IAF、ILAC、ISO三个国际组织战略合作工作的主要情况。

肖建华表示,IAF-ILAC-ISO联合战略组修订了工作规则,增强了三个国际组织的战略合作机制;确定了将保险业、采购业(供应链)作为三个国际组织近期共同推动合格评定应用的主要沟通联系对象,协同推动有关标准、认可和合格评定在相关行业领域的应用;IAF/ISO联合文件《ISO管理体系标准认证认可期望结果》已经发布;IAF和ISO将在IAF/ILAC 2018年会期间举办以各行业界和监管机构为主要对象、以“传递信任、提升质量”为主题的“业界改进论坛”;IAF、ILAC、ISO在IAF和ISO正在分别制订的合格评定制度评价与指南文件方面保持了紧密沟通和协作。

肖建华指出,IAF、ILAC、ISO共同参与了由10个质量基础设施相关国际组织组成的国际网络,对质量基础设施(QI)和国家质量方针(NQP)新定义和相关研究予以了重视和支持,并将继续共同推动。根据新定义,计量、标准、认可、合格评定、市场监督共同支撑质量基础设施。

肖建华作为IAF主席在CASCO全体大会上通报了IAF相关情况。他表示,IAF现行战略计划的实施取得了重要进展,将开展IAF战略计划(2020-2025)的制订工作,欢迎ISO以及其他国际组织提供意见建议。

肖建华在大会上表示,根据IAF对全体成员认可机构调查统计,近期全球范围ISO9001和ISO14001两项国际标准的换版认证数量过半、速度加快,IAF将在2018年6月底和换版过渡期截止后的2018年9月底再次开展全球范围换版认证调查统计,并将在2019年4月召开的IAF/ILAC中期会议期间举行研讨会,交流相关国际标准换版认证认可的经验并研究今后的工作措施,欢迎ISO/CASCO等相关方面参加。

肖建华在大会上指出,在审定核查互认制度方面,正在由ISO/CASCO负责制订的ISO/IEC17029《合格评定-审定和核查机构要求》发布后,将成为IAF审定核查互认制度的大类;正在由ISO环境管理技术委员会(ISO/TC207)修订的ISO14065《环境信息核查和审定机构要求》发布后,将成为IAF审定核查互认制度的小类;目前的现行ISO14065标准仅限于温室气体审定和核查,修订后的适用范围将得到扩展。

会议期间,肖建华与一同出席会议的IAF沟通推介委员会主席、IAF合格评定机构咨询委员会主席、IAF用户咨询委员会主席、IAF质量经理、ILAC秘书等沟通了IAF和ILAC相关工作事项,重点研究了IAF管理体系认证认可查询系统建设,IAF/ISO“业界改进论坛”筹备,IAF/ILAC与世界贸易组织技术性贸易壁垒委员会(WTO/TBT)、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法制计量组织(OIML)、世界银行(WBG)等国际组织的相关合作事宜。

肖建华还与加拿大标准委员会(SCC)主任、德国认可中心(DAkkS)主任、墨西哥认可中心(ema)主任、越南标准计量质量局(STAMEQ)副局长、美国标准和技术研究院(NIST)标准事务主管、国际汽车工作组(IATF)秘书长、ISO质量管理技术委员会(ISO/TC176)代表、国际独立认证组织(IIOC)秘书长、国际检验认证机构联盟(CEOC)代表、国际认证联盟(IQNet)秘书长等与会代表沟通了相关国际组织、区域组织和双边合作有关事宜。

会议期间,肖建华利用广泛联系的各种机会宣传介绍了《国务院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的意见》、CNAS为政府监管提供支撑、CNAS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认可合作、CNAS积极推进相关国际标准换版认证认可转换工作等中国认证认可的相关情况。

国际标准化组织合格评定委员会(ISO/CASCO)是ISO的四个政策委员会之一,负责制定与合格评定有关的政策,与其他政策委员会不同,CASCO同时负责合格评定相关国际标准、导则和规范性文件的制修订工作。(杨玉云)

责任编辑:陈思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解读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猪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说法充斥网络。【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92
投诉建议:010-88824992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