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有玄机蔬菜”涉事企业均接受调查 业内:乱象在于缺乏后续监管

发布时间:2018-05-09 09:30:30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 作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8日讯 近日,媒体有关“有机食品有玄机”的新闻报道备受社会关注。据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消息,国家认监委已经第一时间会同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成立调查组,于5月7日上午赶赴报道涉及的有机产品认证机构北京五岳华夏管理技术中心、获证企业中国有机绿色食品实业有限公司位于北京市顺义区的生产基地和位于朝阳区的包装车间进行调查。目前,北京五岳华夏管理技术中心已被国家认监委发出风险预警,令其暂时不得对外颁发有机产品认证证书。据中国有机绿色食品实业有限公司官网信息显示,正在配合有关部门检查。

据北京电视台晚间新闻报道,5月6日晚,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播出“有机蔬菜有玄机”的报道,曝光了某超市售卖的有机蔬菜存在的问题。北京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要求对违规生产企业开展检查执法,依法停止相关生产经营活动,并会同国家认监委对履职不到位的认证机构进行查处。近期将在全市安排专项排查,重点是生产企业的种植地、商超和认证机构,强化对有机、绿色农产品质量的全链条管理。

北京市商务委印发通知要求各区商务委和物美、超市发、京客隆、永辉、家乐福等20余家大型连锁超市迅速开展排查和自查,督促指导连锁超市按照有机产品国家标准规定严格在专区或专柜陈列销售,做到标识清晰、醒目。

据中国食品安全报报道,针对“大棚里并没有种植的一些蔬菜品种,为何发放标志给企业进行使用”的问题,北京五岳华夏管理技术中心主任赵晨对记者表示,所发放的标志都是根据认证产地面积预估品种产量提前发放的,是为方便企业提前印制包装。

中国食品安全报在报道中指出,行业相关人士表示,没有产量是不允许发放有机产品认证标志的。记者又通过天眼查查到中国有机绿色食品实业有限公司早在2017年4月21日预包装食品一项就到期了,后面此项再没有任何补充和变更相关信息。

5月7日下午,北京五岳华夏管理技术中心发布《关于暂停中国有机绿色食品实业有限公司有机产品认证证书和认证标志的通知》。内容显示是属于“其他需要暂停认证证书的情形:重大投诉处理中。并从即日起暂停贵单位使用有机产品认证注册资格三个月”。

对于暂停认证原因为“重大投诉处理中”而非媒体报道,北京五岳华夏管理技术中心主任赵晨对中国食品安全报记者表示,目前正在调查,暂停三个月就是等待最终的调查处理结果。

而在采访中,中国食品安全报记者一直未能联系上中国有机绿色食品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振华。该公司办公室单姓主任表示,目前公司正在接受认监委和农委等相关部门的领导调查,暂顾不上接待媒体的采访。

对于媒体报道的有机食品乱象,有业内人士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问题的结症在于对有机食品认证之后的监管严重缺失。认证机构在完成认证工作后,不再进行检查,造成了新闻中出现的有机食品“挂羊头卖狗肉”情况的出现。

责任编辑:陈思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解读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猪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说法充斥网络。【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13
投诉建议:010-88824913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