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中国宝宝陪伴质量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8-05-25 16:59: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调查时间:2018年5月

调查方向:城市家长陪伴孩子的现状、亲子陪伴的认知等

调查样本及数量:10576个0-3岁宝宝的家长

调研机构:辣妈帮、妈妈网、美柚/柚宝宝

调查维度

家庭陪伴时间数据;家庭成员在平时或周末对宝宝的陪伴时间;父母与宝宝相处状态;父母陪伴的主要方式等。

报告结论概述

1)超五成(53%)的父母缺少对宝宝的陪伴,“失陪爸爸”现象尤为凸显。

数据表明,父母工作日在家陪伴宝宝3小时以下的占比53%(超五成);

60%父母周末每天陪伴宝宝时间低于4小时。

陪伴宝宝的家庭主要角色中,父亲占比27%,仅有不到三分之一的父亲是陪伴宝宝的主要角色。

2)近六成父母与孩子玩耍时,如果手头有事情,都会打断玩耍。

数据表明,“继续陪孩子,一会再处理”的占比35%,“终止游戏,做自己的事情”44%;“请别人陪孩子玩,自己则去完成事情”21%。

3)“低质量陪伴”占主导,超过六成(62%)父母表示陪伴宝宝过程中没有全情投入,仅是陪着,近五成(45%)父母在陪宝宝时玩手机。

数据显示,家庭成员陪伴宝宝的过程中没有全情投入的占到62%;其中在陪宝宝的过程中玩手机占45%,做家务者占22%,处理工作的事和朋友打电话占15%,有超过一成的父母选择“处理自己的事,不磕碰就好,”属于“低质量陪伴”。

4)超过八成(83.8%)父母认为“高质量陪伴”很重要,“与宝宝互动游戏,讲故事等”亲子陪伴形式成首选,但近八成(79%)父母认为缺乏更多“高质量陪伴”的方法。

数据表明,83.8%的父母认为“高质量陪伴”很重要,但26%的父母经常不知道如何进行高质量陪伴、53%的父母偶尔会不知道和宝宝做什么,互动游戏及讲故事、哄睡、进餐成排名前三的陪伴方式。

5)一、二线城市父母陪伴宝宝的意识更强,然而一二线城市由长辈陪伴的比例远高于三四线,超过三分之一(31%)的宝宝由老人帮忙照顾

一二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陪伴孩子意识对比差异调查中的数据表示,近九成(89%)的一二线父母认为“低质量陪伴”会对宝宝造成危害,比三四线城市高7%。

但是, 根据一二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主要陪伴人对比显示,一二线城市妈妈陪伴占比47%,三四线妈妈的陪伴占比在56%;而一二线的长辈陪伴高于三四线城市,占比31% ,超过三分之一的孩子由老人帮忙照顾,一二线城市“隐性失陪宝宝”现象更严重。

责任编辑:陈思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解读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猪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说法充斥网络。【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13
投诉建议:010-88824913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