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谋上市 健力宝能否东山再起

发布时间:2018-06-13 10:33:59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

1997年,处在鼎盛时期的健力宝与港股市场失之交臂,这一别就是21年。6月12日,一位健力宝内部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确认,目前健力宝方面已经提出谋求上市的计划。在五次被易手后筹划再次冲击上市,健力宝早已没了当年的市场地位,上市地也改为中国内地。业内人士认为,健力宝在业绩辉煌时,曾试图上市,但由于多种原因最终流产。此后,健力宝经历发展震荡期,整体业绩低迷前行。虽然经历多次易手后,去年被中信系接盘背靠国企,但健力宝能否在完成上市夙愿后重振品牌还是未知数。

内地上市

资料显示,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健力宝”)的股东分别为宝力威有限公司、国益集团有限公司。其中,宝力威有限公司持股占比为67.19%。不过,2017年1月,宝力威有限公司已经将股份质押给北京淳信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淳信资本”)。

淳信资本成立于2009年,该公司为中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唯一从事股权投资以及资金管理业务的专业投资管理公司,是中信资产投融资、基金管理、运作上市和未上市公司股权、产业基金投资的专业平台。这意味着,曾在2001年启动改制的健力宝,在经历浙江国投、汇中天恒、统一集团等五次变更后,重新背靠央企。

健力宝集团总裁办总经理卢海涛曾表示,未来健力宝将与淳信资本共同做强健力宝品牌。

中商商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姚力鸣表示,引入淳信资本后谋求上市,能够获得资金支持。同时,对于健力宝来说,上市的目的也是要实现规模扩张。“一直以来,健力宝主打饮料产品,但是饮料的技术门槛相对较低,并不存在很强的技术壁垒,只有扩大规模才能保持竞争优势。”他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引入淳信资本的同时,健力宝也对自身架构进行调整为上市铺路。

2018年2月9日,作为曾经健力宝集团与统一集团交易的主体,佛山市三水健力宝贸易有限公司已经变更为佛山市三水健力宝食品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增加研发和生产,并销售饮料、瓶(桶)装饮用水、其他酒(配制酒)、食品添加剂及其相关原料、包装物、包装材料;销售饮料包装机械;仓储服务(不含危险化学品);国内贸易;电子商务;经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法定代表人也变更为健力宝集团董事长叶红汉。

据了解,佛山市三水健力宝食品有限公司旗下参股了健力宝(云南)饮料有限公司、佛山市三水区华南包装制品、健力宝(镇江)饮料有限公司、北京广东健力宝饮料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健力宝集团官方网站已经改版。此前,健力宝官方网站新闻的更新日期停留在2016年,内容除部分产品外,还包括各省市地级市经销商的联系方式。改版后,健力宝集团官方网站重点展示产品和企业发展历程,并突出运动元素。

命运多舛

事实上,本次健力宝谋求上市并非首次。21年前,销售额高达54亿元的健力宝向港股市场发起冲击,但并未圆梦。而1997年,也作为健力宝命运节点,见证着这家国内饮料巨头从辉煌走向没落。

1997年,健力宝集团董事局主席李经纬及团队计划在港股上市。但是,在政府审核时,三水市政府以“李经纬没有中国香港暂居证,因而不得购买H股原始股票”为由,拒绝李经纬经营团队购买股票的申请。

此后,健力宝被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两大饮料巨头夹击,市场份额失守,同时内部管理混乱、盲目多元化等逐渐显现。从1997年开始,健力宝的销量开始以每年7万-8万吨的速度下降。2001年,健力宝的市占率已经低于3%。

2002年,受困于销量的持续低迷,健力宝被迫开始改制并首次易主,而健力宝集团董事局主席李经纬也黯然离场。此后的十余年间,健力宝又两度易手,也曾进行多元化布局,尝试走“时尚饮料”路线,公司整体资源向新产品倾斜,但并未提振健力宝的销售业绩,反而将之带入混乱时期。数据显示,2013-2015年,健力宝的销售额逐年下滑,分别为19.33亿元、17.85亿元和16.82亿元。

食品饮料行业战略定位专家徐雄俊坦言,经过十多年震荡,业绩下滑、资金短缺可能是本次健力宝再次谋求上市的原因之一。“但是,健力宝引入淳信资本,资本要追逐利益,而健力宝也需要通过上市提振士气。”

亟待转型

在业内人士看来,健力宝通过上市“治标”的同时,还需通过自身产品转型“治本”。

目前,健力宝的主力产品仍是橙蜜味运动饮料。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在北京多数便利店、超市中均未有健力宝饮料销售。根据健力宝集团官方网站显示,健力宝产品包括9个类别,分别为健力宝、第五季、妙泡、爆果汽、香草冰淇淋、荔枝风味水、元动力、天然水和休闲食品。

上述健力宝经销商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健力宝销量最好的产品仍为橙蜜味运动饮料,俗称“老罐”。该产品的毛利率在20%左右,净利率也在10%左右。他透露,目前健力宝方面正在力推荔枝风味饮料,终端售价仅为2元,净利率能够达到20%。

姚力鸣认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如果健力宝能够深挖运动功能饮料市场潜力,可能会找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2-2016年间,我国功能饮料行业零售量年均复合增长率(CAGR)约为14%,我国功能饮料行业零售额年均复合增长率(CAGR)约为15%。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18年,我国功能饮料零售额将突破450亿元。未来五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12%。“不仅要发展运动功能饮料,还要在这个领域做专做深,因为健力宝是有运动基因的。”姚力鸣表示。

徐雄俊也认为,健力宝不应该推出过多单品,要全力以赴打造具有自身优势的饮料单品。“近期,健力宝尝试推出小饼干,试水可以但不能成为未来方向。除运动功能饮料外,健力宝还要发展健康化、年轻化的爆款饮品。”徐雄俊称,目前中国饮料市场增速已经开始放缓,但是农夫山泉、昆仑山两个品牌瓶装水的销量依然较高,就是因为它们的产品符合了当前年轻人健康的消费理念。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李振兴/文 代小杰/制图

责任编辑:杨易鑫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13
投诉建议:010-88824913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