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营养

哪些鱼容易被冒充

发布时间:2018-06-27 10:06:47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 作者: 张 艳

受访专家: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系主任 陈舜胜

为什么买的同是银鳕鱼,口感常不同?为什么洗黄花鱼时会掉色?为什么都叫龙利鱼,价格相差巨大?这些鱼可能被冒名顶替了!为此,《生命时报》记者采访了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系主任陈舜胜,来看看市场上哪些鱼容易被冒充。

油鱼冒充银鳕鱼。油鱼和银鳕鱼分别属于不同鱼类。银鳕鱼肉质鲜美、口感细腻、营养价值较高,适合大多数人吃;而油鱼脂肪含量较高,吃起来口感较油腻,肉质稍硬,并且因为其脂肪中有90%以上是蜡油,在人体很难被消化,所以有些人吃完油鱼后会出现排油腹泻、呕吐等不良反应,一般在一两天内可自行痊愈。油鱼被切成片状冷冻后和银鳕鱼极为相似,售价又比银鳕鱼低,所以不法商人拿油鱼来冒充银鳕鱼。消费者购买时可根据以下特点辨别真伪:银鳕鱼鳞片较小、均匀,摸上去较光滑,肉质颜色发白;而油鱼鳞片大小不一,摸上去较粗糙,肉质颜色较暗,略发浅黄。

左口鱼、多宝鱼互相冒充。为何说互相冒充呢?这主要由价格决定。比如当多宝鱼减产价格走俏时,商贩就会拿左口鱼冒充多宝鱼;当左口鱼价格更贵时,多宝鱼就被拿来当左口鱼卖。左口鱼和多宝鱼其实是同一类型的鱼类,都属于比目鱼中的鲆科,为名贵海鱼类。两者区别在于:左口鱼又叫牙片鱼、牙鲆,呈长椭圆形,颜色偏深,接近黑色,口感更细腻些;而多宝鱼又叫大菱鲆,接近圆形,颜色略浅,呈黄褐色,肉质弹性更好些。因为两者在口感、营养方面差别不大,所以混淆两者给消费者带来的主要是经济损失。

白姑鱼冒充黄花鱼。白姑鱼本身是一种不错的天然海鱼,在日本很受欢迎,可以做高档的鱼糜制品。因其身形较小,常被用来冒充小黄花鱼。两者在营养、食用安全性、肉质弹性方面并无太大差别,但黄花鱼的口感更细腻,味道也更鲜美。如果购买的是被工业色素染色的白姑鱼,就会存在安全隐患,危害健康。辨别假黄花鱼很简单,在解冻后,用白色的面巾纸擦拭鱼体,假冒黄花鱼会有明显的脱色现象,泡在水里会让水变成茶色或淡黄色。

巴沙鱼冒充龙利鱼。龙利鱼跟巴沙鱼是两种完全不同的鱼,龙利鱼是比目鱼中的鲽形目舌鳎科海鱼;巴沙鱼则是产自东南亚的一种鲶形目巨鲶科淡水鱼。在口感、风味方面,龙利鱼味道鲜美、鱼肉紧实、无腥味;巴沙鱼因为是淡水鱼,所以会略带腥味,肉质解冻后会有些松散。在营养方面,两者在蛋白质、矿物质方面没有太大差别,但龙利鱼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更高。巴沙鱼虽然价格较低,但和龙利鱼一样,食用起来是安全的。两者从整鱼外形上看是完全不同的,但切片冷冻后,就很难区分。购买时可以注意以下几点:1.看价格。每斤价位在30元以下的一般为巴沙鱼。2.看薄厚。鱼身薄、表面光洁、纹理清晰的为龙利鱼;鱼身厚、纹理深些的为巴沙鱼。3.去皮后平整度。龙利鱼体型扁平,鱼皮可以整个揭去,去皮的鱼肉表面光滑、平整,保留鱼体本来的形状;巴沙鱼体型比较圆,通常紧贴脊椎骨切为二片鱼肉,再去皮,每一片鱼肉两面不对称(一面是鱼皮侧一面是脊椎侧),巴沙鱼不易去皮,贴近脊柱切割鱼片难以平整,通常鱼肉表面会显得凹凸不平。4.看颜色。鱼身发淡黄的一般为巴沙鱼。

除了以上介绍的几种,市场上还有湖刀鱼、海刀鱼冒充江刀鱼、草鱼冒充青鱼、进口非洲带鱼冒充国产带鱼等现象,出现这些冒充现象的根本原因是商贩为了谋取更多利益。陈舜胜建议,消费者买鱼时最好不要去路边的小商小贩那里,一定要去正规的大型商超,因为,普通消费者没有专业知识,很难辨别真伪。(特约记者 张 艳)

责任编辑:陈思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13
投诉建议:010-88824913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