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让优质奶源成就优质奶产品 ——君乐宝乳业集团推动高质量发展纪实(上)

发布时间:2018-07-04 10:11:03 | 来源:河北日报 | 作者:马彦铭

编者按 近日,君乐宝乳业集团作为唯一一家中国企业,在国际权威质量评定组织B.I.D举办的2018年度IQS质量峰会和颁奖大会上荣获2018年度国际质量峰会最高奖项——国际质量管理卓越和创新钻石奖。这表明,君乐宝乳业集团的质量管理模式达到国际先进标准,国产奶粉正凭借过硬质量赢得越来越多国际认可。

近年来,君乐宝乳业集团坚守质量和安全底线,从奶源、标准到全过程质量管控,都坚持全球视野、国际标准,全力打造真正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乳业品牌,推动我省奶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日前,记者深入到该集团,对他们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做法进行探访。

奶源是奶业发展的基础。君乐宝乳业集团把奶源建设作为企业生命线,坚持推进现代化示范牧场建设,好草养好牛,好牛产好奶,优质的奶源成就了优质的奶产品。其中,君乐宝婴幼儿配方奶粉所用的奶源,全部来自自建牧场,微生物、体细胞等关键指标优于欧盟和日本标准。

健康牛产出优质奶

6月30日下午,威县天气炎热,室外温度达到35摄氏度。走进君乐宝威县牧场第一牧场的横向通风牛舍,顿时有凉爽感觉,奶牛或悠闲散步,或在铺有锯末的卧床上静卧,温度计显示牛舍室温是25摄氏度。

“牛舍两侧一面是风扇强制通风,一面是水帘降温。”牧场场长魏福国说,牛舍里夏季降温,冬季增温,让奶牛能够始终处在恒温环境下,比较舒适地进食和休息。

在魏福国看来,奶牛养殖要做到用心去关心牛,这样才能做到健康的牛产健康的奶。

在君乐宝威县牧场,奶牛们的生活可以用“惬意”来形容。吃的方面,这里全部实行全混合日粮饲喂,即根据不同类型牛的需要,把精饲料、干草和青贮饲料按照不同比例搭配,通过TMR饲料搅拌机磨制成易消化吸收的全混日粮,每天定量投放。住的方面,每头奶牛都配备铺有锯末或沼渣的卧床,粪污得到及时清理。行的方面,每头奶牛都有足够的活动空间。同时,奶牛的健康有足够保障,当它们出现不适状况时,会及时得到精心照料。“总之,它们的吃喝拉撒睡都有人专门照顾。”魏福国说。

对君乐宝优致牧场挤奶工刘冰来说,他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让奶牛舒适地产奶。

7月1日,记者来到位于石家庄市鹿泉区的优致牧场挤奶大厅。能供60头奶牛同时挤奶的全自动挤奶转盘缓缓转动,奶牛们正排成长队等待走上转盘挤奶。

    刘冰说,正确的挤奶程序作为奶牛饲养管理中的重要环节,对维护奶牛健康、改善牛奶质量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赶牛时不要大声吆喝,减少奶牛应激;挤奶过程中,准备工作、前后药浴时间、上杯时间等各个流程要精细把控;巡杯时要勤走、勤看、勤听,注意奶牛踢杯、掉杯等现象。挤奶过程中有很多需要注意的问题,只有完全按流程操作,时刻注意观察奶牛的行为状态,才能让奶牛舒适产奶,提高鲜奶质量,同时减少乳房炎的发生。

挤奶转盘每转动一圈是8分钟,每次有近2000头奶牛挤奶,加上奶牛上下转盘的时间,每次挤奶的时间要7个小时左右。在这过程中,刘冰要走3万多步。“只有自己多走多观察,才能发现问题,让奶牛舒适产奶。”

用心养好牛,君乐宝威县牧场和优致牧场是君乐宝自建牧场的缩影。君乐宝乳业集团牧场建设以奶牛健康饲养及牛奶安全高产为前提,遵循现代化、生态化、效益化设计理念。牛舍采用散栏式自由采食,分隔式牛卧床,自锁式牛颈枷,改善了奶牛养殖环境和养殖人员工作环境,同时配套设置自动刮粪铲车、恒温饮水槽、牛体刷等设备,最大程度保证奶牛舒适度。奶牛饲养完全采用TMR(全混合日粮)饲养方式,能够有效提高奶牛采食量,保证饲料营养成分均一稳定,有利于奶牛健康和生产性能提高。

健康牛产出优质奶。菌落总数标准是牛奶的卫生指标,数值越低越好,美国标准是50万(CFU/ml)以下,欧盟标准是10万以下,君乐宝乳业集团的标准是2万以下。体细胞指标反映的是奶牛的健康状况,数值也是越低越好,美国标准是75万(个/毫升)以下,欧盟标准是40万以下,君乐宝乳业集团的标准是20万以下。此外,君乐宝自建牧场原奶平均蛋白质含量达到3.45%,平均脂肪含量达到3.91%,均优于欧美原奶指标。

深度管理奶源确保质量安全

为确保原奶质量安全,君乐宝乳业集团成立牧业事业部,从牧草种植到奶牛养殖,全程投资监管。君乐宝乳业集团牧业事业部执行总经理侯新峰介绍,目前,君乐宝乳业集团在保定、石家庄、邢台、江苏徐州、河南正阳等地建有九个大中型现代化牧场,奶牛存栏量达3.5万头。

通过对自建牧场奶源及合作牧场奶源的全面深度管理,君乐宝乳业集团做到了确保原奶质量安全可靠。

君乐宝乳业集团对奶牛采食的各种饲草饲料实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管理模式,从源头保证奶源安全。侯新峰说,全员即全员参与,发现影响质量的任何问题,均需反馈,质量部门进行优化、改善。全过程,即所有原料入场前均需核实供货方出厂合格证及检测结果,审核后,牧场再进行检测,检测合格方可入库储存;存储后,每周对原辅料进行检测,以保证存储期间无任何质量问题。全方位,即除了对原辅料本身指标、感官进行检测外,对原辅料存储环境、使用方法、用量、使用效果均有明确要求,并实现相关质量指标全程可追溯。

在兽药使用方面,君乐宝乳业集团坚持“用量最小化、效果最大化”理念,并被相关部门评为“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重点示范单位。

挤奶设备是牧场生产设备的核心部分,君乐宝自建牧场都采用了具备高效、稳定、智能化特点的转盘式挤奶机。这种挤奶机配有智能化管理软件,在完成挤奶的同时,可通过数据分析奶牛各项指标信息,分析判断奶牛健康、发情情况,为牧场育种、兽医管理提供依据。

粪污处理系统通过集中控制粪污收集、无害化处理、沼气沼渣沼液综合利用等环节,可以实现粪污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利用。在优致牧场,粪污处理工程年收集处理牛粪3.04万吨、牛尿2.43万吨,可向周边1500亩粮食作物、7000亩蔬菜提供有机肥;采用沼气技术对牛粪尿进行无害化处理,产生的沼气还可为牧场养殖区和办公区提供清洁能源。

君乐宝乳业集团还引导支持合作奶牛养殖场(区)升级改造为牧场,使其全部使用奶牛卧床、自动饮水等先进设备,硬件和饲养管理达到国内一流水平。针对中小养殖企业资金不足的现实,该集团每年拿出上千万元的补贴资金,用于中小养殖企业设备和管理升级。

侯新峰说,为保证婴幼儿配方奶粉及高端乳制品用奶需求,君乐宝乳业集团在未来5年内奶牛存栏规模要达到7.5万头,年产原奶41万吨。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该集团将从提单产、增效益、强团队、抓创新、夯基础五个方面重点发力,同时稳步推进牧业管理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发展,以保证牧场所生产的每一滴牛奶都安全健康。(马彦铭)

责任编辑:陈思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13
投诉建议:010-88824913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