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营养

加工肉制品、调味坚果……五类加工食品要少吃

发布时间:2018-07-09 11:25:11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 作者:王国义

加工食品为我们生活提供极大的方便,然而,有些加工食品带来美味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健康隐患,尤其是以下几类,日常应该少吃。

加工肉制品。加工肉制品是指经过腌渍、烟熏、发酵及其他用于增强口味或防腐处理方式制成的肉制品,如火腿、培根、香肠、熏肉、牛肉干、酱牛肉等。这类肉制品往往有“三高”问题,一是含盐量高。为了防腐与口味的需要,加工肉制品时往往会加入大量盐,过多摄入增加高血压风险,进一步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二是脂肪含量高。除了少数标明100%纯瘦肉的肉制品,其他品种的加工肉制品脂肪含量普遍较高,过量食用增加肥胖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三是致癌物高。腌制过程会导致肉制品中亚硝基化合物含量升高;熏制过程中,肉制品容易受多环芳烃、甲醛等有害物污染。这些物质摄入过多会增加食道癌、胃癌等癌症风险。另外,一些加工肉制品的烟熏、烧烤等工艺处理也会产生苯并芘等致癌物,对健康造成危害。因此,加工肉制品能少吃就少吃,如果实在想吃,每次只吃50~75克。

精加工谷物。蛋糕、白面包、点心等经过精加工的谷物,除去了大部分的膳食纤维、维生素与矿物质,营养价值大大降低,再加上为了追求口感,大量添加糖,导致精加工谷物能量较高,过多食用可增加龋齿、肥胖、糖尿病风险。蛋黄派、沙琪玛、薯条等加工过程中会加入大量油脂,包括氢化植物油,其中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过多摄入可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

调味坚果。坚果是营养素密度较高的食物,很多人偏爱添加了油、盐、糖的调味坚果。然而,这类坚果经过烤制、油炸和调味处理后,不但维生素含量明显下降,蛋白质利用率也会下降,维生素E和必需脂肪酸也会有损失。同时,盐和糖的含量大大增加。还有一点值得注意,坚果商贩一般不舍得把变质的坚果扔掉,可能通过加入大量盐、花椒、大料、糖精、香精等进行调味,掩盖“哈喇味”,因此变质坚果常常隐藏在咸味、奶油味等调味坚果中。建议大家尽量买没经过处理的原味坚果,或者只是经过轻微烤制的坚果。

糖果。糖果本身主要成分是糖,营养素密度低,能量较高,过量食用会增加龋齿、肥胖与患糖尿病的风险,应尽量少吃。

果蔬干。果蔬干本身是一款营养价值不错的加工食品,含有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与矿物质,但现在大部分果蔬干为了追求美味会添加大量的油、糖,过量摄入增加肥胖风险。此外,果脯蜜饯也要少吃,其经过糖渍制成,维生素C几乎损失殆尽,更糟糕的是它们含糖量一般在80%以上,大量吃易引起超重肥胖。

需要说明的是,并非所有加工食品都不健康,比如牛奶、酸奶、原味坚果、原味果蔬干就很好。选择加工食品时,应该学会看配料表,配料表里含有大量油脂、氢化油、糖、盐,就要格外注意,应少选或不选。

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博士后 王国义

责任编辑:陈思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13
投诉建议:010-88824913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